百年清华

榜上有名

2011-01-25 |

3位清华校友获小行星命名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的4颗小行星,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分别以4位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数学家吴文俊、高性能计算机专家金怡濂(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航天专家王永志(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航空系,现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和气象学家叶笃正(1935年考入清华大学,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地质地理气象系)的名字命名。中国科学技术部5月4日在北京举行小行星命名仪式,向4位科学家颁发小行星命名证书和小行星运行轨道铜牌。

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已有4位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获得过小行星命名:袁隆平、王选、刘东生和谷超豪。

张锦秋、张伯明获2010年度何梁何利奖

2010年10月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何梁何利基金2010年度颁奖大会上,清华校友、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院士独捧201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清华大学电机系教师张伯明教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张锦秋1954年考入清华建筑系,1961—1966年师从梁思成先生攻读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到西安工作。她坚持科学与艺术相统一、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建筑创作、创新实践,先后研究和设计了一系列传承民族精神、展现时代风貌、实现科技创新与艺术创作完美结合的卓越作品。张锦秋是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技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28位获奖者中第一位女性。

张伯明教授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分析和调度自动化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系统地发展了电网实时网络分析理论,创造了多不良数据估计辨识的RMEEI法。开发并在东北电网调度中心投运了我国第一套大区电网能量管理系统(EMS)应用软件,是国内该领域的主要开拓人之一。

陈厚群院士获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6月9日,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在北京揭晓并颁奖。由中国水利学会提名推荐的陈厚群院士获得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陈厚群于1950年从清华大学水利系毕业后分配至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作。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在混凝土坝的抗震加固理论研究和解决重大工程的抗震关键问题方面,作出了创造性贡献。

光华工程科技奖由台湾实业家尹衍樑、陈由豪、杜俊元和全国政协前副主席朱光亚共同捐资设立,中国工程院管理、承办,其设立宗旨是对在工程科学技术及管理领域具有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中国工程师、科学家给予奖励。

徐孝雅当选2010中国十大科技创新新闻人物

9月25日,杭州兴源过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孝雅由于在实施企业技术创新、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化战略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当选2010中国十大科技创新新闻人物。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与百家经济媒体联合举办,对10年来不同领域的业界精英进行回眸和盘点,重点关注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眼光,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企业家和社会人士。

徐孝雅1984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04年12月起,带领兴源过滤骨干团队,在产品、设备、资金等基本资源要素没有显著增加的情况下,经过资源整合和全面自主创新实践,使兴源过滤由一个面临倒闭的企业成长为中国压滤机行业的技术领跑者,并步入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成功实现了就地转身,形成了颇受各界关注的“兴源现象”。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转型升级、创业创新的可借鉴案例。

徐玖平当选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

由36个成员国及国际学会组成的“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于今年4月7日在维也纳正式成立,在首批当选的13名院士中,包括清华校友徐玖平在内的4名中国科学家名列其中。徐玖平校友1997年6月取得清华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学位,目前担任中国系统工程协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四川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等职。最近,他还入选长江学者。

“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是系统工程领域中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该科学院的院士按照学术水平、论文数量、论文被引用率、世界知名度等11项极严格的学术标准推荐,并由联合会理事会正式表决产生。因此,该科学院院士也代表着系统与控制学领域的国际最高学术水平。

孙博华当选南非科学院院士

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教授孙博华博士,因在应用力学、智能结构和微机电陀螺芯片等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在2010年10月举行的南非科学院院士遴选中获得院士称号,并于同年入选为南非皇家学会会员。

孙博华1989年6月至1991年7月在清华大学力学系师从张维院士进行博士后研究,是力学系弹塑性与计算力学教研组的第一位博士后。1991年,作为研究员留学荷兰,1992年以洪堡学者身份在德国从事研究。2000年被南非半岛理工学院聘为终身正教授,成为南非历史上最年轻的工程学教授之一。

宋晓东获2010年度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

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2010年度获奖者名单9月27日揭晓,清华大学物理系1996届校友宋晓东获得殊荣。宋晓东目前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脑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她以电脑安全的研究获奖。宋晓东1999年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去年曾当选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杂志评选的2009年度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宋晓东的研究方向是网络安全,加密系统和操作系统等。

总部设在美国芝加哥的麦克阿瑟基金会1981年设立天才奖,旨在表彰社会各领域的杰出人才,获奖者在5年内获得完全自由支配的50万美元奖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