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华罗庚的“架子”——华罗庚百年诞辰纪念

2010-11-12 |

○叶永烈

20101112日是著名数学华罗庚100周年诞辰纪念。在华罗庚生前,我曾经多次采访过他。

说实在的,一开始,华罗庚给我的印象并不太好——架子大。为了采访他,我从上海给他寄去公函,杳无音讯。到了北京,给他的办公室挂了电话,秘书说华老没空。我来到他的办公室,把介绍信递给他的秘书。秘书收下介绍信,却没有定下采访时间。“大数学家的架子太大!”我打消了采访他的念头。

时隔一年,我在北京出席会议,偶然,在代表名册上看到华罗庚的大名。我又动心了,试着给华罗庚住的房间里挂电话。铃声响过,有人接电话说:“我是华罗庚呀!”我提起了公函、介绍信之类往事,电话里居然说:“我不知道呀!”嗬,架子大,还装糊涂!我直截了当地问:“华老,我想采访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有空?”电话里又居然说:“我现在就有空,你来呀!”嗬,这么痛快?!

我上楼,找到了他住的房间。那时大约晚上7点光景,屋里昏暗,只是床头柜上亮着一盏台灯。华老已躺在床上,双手捧着一本破皮外文数学专著。他让我在床前坐下来。我这才发觉,他的鼻子里插着橡皮管,床上放着一个枕头那么大的氧气袋。他有点不舒服。这时,我反而犹豫起来:华老生病了,采访会不会加重他的病情?他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情,说道:“没关系。我晚上反正没什么事。秘书下班了。回家去了,这儿只剩我一个人。”

一聊,我明白了:原来,并不是华老架子大,是秘书“挡驾”!华老告诉我一个窍门:“以后,你晚上给我来电话。我没事儿,就让你来。”我自从知道这个“窍门”,在会议期间,差不多每个晚上都给华老挂电话,每次都得到他的同意。有一次,他有空,甚至还主动给我挂电话!就这样,我为他写了一篇报告文学。

确实,他是个平易近人的大科学家,坦率而真诚。幸亏有那次会议——不然,我会把“架子”跟华罗庚一直联系在一起,冤枉了他。

对了,关于华罗庚的“架子”,还可以添上两笔。

后来,我在上海一家银行采访一位30多岁的营业员,叫沈有根,他说起华罗庚。他手头有许多华罗庚写给他的信,我感到奇怪,他怎么会结识这位数学大师的呢?原来,他本来在北京上中学。“文革”开始的时候,听说华罗庚给贴了大字报,就跑到中国科技大学的副校长室里去看望华罗庚。就这样,认识了华罗庚。“不识时务”的他,居然拿出数学题,向华罗庚请教。在那样的时刻、那样的地方,怎么可以讨论数学?华罗庚把家里的地址告诉小沈,让他在星期天或晚间上他家。就这样,一个小数学迷成了大数学家的座上客。华罗庚教他数学,跟他聊天。迄今,小沈记得华老富有哲理的话:

“华老师,我准备自学数学。行吗?”

“准备自学的人,要比那些上大学的人,毅力大20倍才行!”

“具备什么样的基础,才能搞数学研究?”

“什么基础、学历都可以,关键在善于思索,独立思考!”

后来,小沈作为“知青”,到老家浙江萧山插队落户。临行,华罗庚题诗赠他。小沈给他去信,他总亲笔回复,从不叫秘书代劳……

对了,说起华罗庚的信,“戴维逊奖”获得者、长沙铁道学院数学教授侯振挺也有着类似的经历:他念中学时,听说华罗庚的大名,给他写了一封信,请教怎样学数学。华罗庚给他写了回信。就是那封信,决定了侯振挺毕生的道路……

对了,说起华罗庚的信,我也收到过呢。那是我查到了他最早的数学论文——发表在1930年《科学》杂志上的《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之理由》。我曾听他说起,手头已没有这篇文章,就复印一份送他。区区小事,他也亲笔复信:

叶永烈同志:

由大庆回来后,今天又将去呼和浩特,桌上见到有您寄来50年前拙作的复制品。

高谊至感,行色匆匆,聊书几行以谢。

华罗庚

198388

他在“行色匆匆”之际,还要“聊书几行”,真令人感动。从那有点潦草的字迹似乎可以看出,他并不光给我复信,而是一口气亲笔回复了许多封信——连信封上的地址也都是他自己写的!

是的,是的。我们的数学巨匠毫无架子——因为他来自平民,他在名震世界之后依然保持着平民的品格。在我的心目中,华罗庚的形象是非常崇高的——这不光因为他在数学上开一代先河,而是他那样纯朴、那样率真。他与“架子”无缘!

转自 叶永烈的博客 20101110

http://blog.163.com/ye_yonglie/blog/static/114309137201010109250255/

相关新闻

  • 132016.07

    华罗庚在西南联大

    1945年,矩阵几何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正式诞生。它的创始人,便是在牛圈里成长起来的中国数学家华罗庚。而这一年,刚刚走出牛圈的华罗庚,只有35岁。

  • 312021.12

    华罗庚在西南联大

    1937年7月7日,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爱国心切的华罗庚谢绝好友挽留,从英国剑桥大学毅然回国,1938年到达已搬迁到昆明的西南联大。在抗战最艰难的时候,他在这里度过了近8年的时光。发表20多篇论文,完成两部数学史上的经典专著,在自守函数和矩阵几何研究上开辟新的领域,培养了王湘浩、钟开莱、王宪钟、朱德祥等几十位新中国院士或著名学者,并和闻一多、俞大维结下深厚友谊。一此时的西南联大,原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

  • 122015.11

    专家撰文纪念华罗庚诞辰105周年

    今天是华罗庚诞辰105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日子里,曾经受到过华罗庚教导的学生会缅怀老师对学生们的精心培养与教育,也会想起华老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做过的那....

  • 292024.02

    华罗庚:用数学为人民服务

    今天的人们不理解,为什么华罗庚会被称作“人民的数学家”?很多年前,他的外国同行也不懂,为什么华罗庚一定要把中国的数学搞上去,而不是把自己的数学搞上去?一个天才数学家为什么非要从理论研究转向应用数学?何为“优选”?大概没有人比数学家华罗庚理解得更透彻。他一生面临一次次重大选择,也在一次次“优选”中定义自己的人生。华老来了,办法就有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有过一阵“华罗庚热”。华罗庚所到之处,总会有...

  • 012011.08
  • 132020.11

    华罗庚在清华的三次“破格”

    总结华罗庚在清华这5年,可以说:“华罗庚自学数学最成功的一段倒不是他在家乡的时候。在清华这个时期才是华罗庚自学最主要与最成功的一段。这几年里,他把大学....

  • 052009.06
  • 122020.11

    华罗庚诞辰110周年丨今天,这个名字依然闪耀!

    今年是华罗庚诞辰110周年 他传奇的一生 启迪、勉励着后人 也时时让我们铭记 求真、求善的科学精神 永不熄灭!

  • 112021.05

    华罗庚:用一生推演“爱国公式”

    清明过后,江南依旧细雨霏霏,位于常州市金坛区丹金漕河畔的华罗庚纪念馆幽静又庄重。纪念馆展厅呈圆形,与外部向四面延伸的墙体构成数学直角坐标系状,华罗庚铜像就伫立在“直角坐标系”的原点。从原点出发,华罗庚毕生都在被他称作“攀登科学高峰的天梯”——数学领域探奥索隐。华罗庚铜像旁边摆满一束束鲜花。金坛区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葛巍告诉记者,中间的花束是华罗庚子女向父亲敬献的,其他花束则是金坛区文体广电和...

  • 152023.11

    华罗庚,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华罗庚,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巨人的肩膀,华罗庚先生不仅自己发光,也指引别人一条路,在任何逆境下都有一颗赤子之心,还有特别重要的是学术自尊和骨气。”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席南华在“华罗庚先生科教事业成就展暨诞辰纪念座谈会”说。座谈会现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供图今年是华罗庚诞辰113周年。华罗庚是中国现代最重要的数学大师之一,他在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