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白凤:做一个孜孜不倦的追梦人

2018-12-17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2018-11-23 |

白凤,1959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工民建专业。1965年毕业后分配在水电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规划设计处”工作;1970年调入合肥工业大学建工系任教;1986年调入“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设计院”工作,先后任副总、总工、顾问总工。2005年5月从合工大退休后,被“合肥市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聘用,2017年7月正式退休。工作业绩曾被《中国高等教育专家名典》、《中华名人词典》、《世界名人录》、《共和国专家成就博览》、《强国丰碑》等多部专辑收录。

白凤学长

白凤学长是内蒙古包头市人,因为怀有梦想,成为了从辽阔草原飞出来的“凤凰”。

白凤学长有很多头衔,“教授级高工”、“国家特许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等等,五十二年的职业生涯,白凤学长从来没有因为一时的鲜花与掌声而停下脚步,她始终是一个孜孜不倦的追梦人。

因为工程师的梦想,从大草原来到了清华园

白凤学长从小就有当工程师的梦想,说到当时报考清华的往事,白凤学长回忆道:“记得高考填报志愿时,我自作主张地在第一志愿的位置填报了清华大学土木系,并没有跟家里人商量。当接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们全家都激动万分,爷爷更是热泪盈眶。入学清华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从此我开始了对梦想的追逐”。

白凤学长入学照片

1959年白凤学长从包头坐了13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清华园。“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有到过北京,踏进清华园的那一刻简直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学校,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校园内风格各异的建筑,当时对大礼堂尤其感兴趣,从那个时候起,更加坚定了我以后做一个建筑工程师的梦想”。

师恩难忘,他们是我追逐梦想的领路人

从小勤奋好学的白凤学长,进入清华土木系后,尤其对数学和力学感兴趣。有一堂材料力学的辅导课让她至今难忘。

“现在已经记不清具体日期,只记得是一个下午,三院的一个大教室里挤满了不同专业的学生,老师在黑板上总结各种荷载作用下弯矩、剪力、轴力内力图的画法,条理清晰、分析透彻、图形布满了黑板。听完课后我茅塞顿开,后来我画内力图从来没有错过,以后的工作中只要遇到此类问题就会想起这位老师,但遗憾的是至今我也不知道这位老师的姓名”。

白凤学长参加母校九十周年校庆

至今让白凤学长心存感恩的还有一位老师,“古国纪老师是我至今非常感恩的老师,他讲课概念清楚,思维敏捷,一环扣一环,他教授的结构力学和弹性力学课非常有魅力。后来,我在合工大当老师,经常遇到结构力学问题,常找一些教科书和参考书看,一次偶然的翻到了那时候的课堂笔记本,纸张已经泛黄,但里面的内容却清晰可见,很多力学的概念、思路、推理、运算全在里面,原来这些基础知识古老师早已教过我们,不禁心生感恩”。

梦想成真的工程师

1965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白凤学长被分配到郑州的“黄河水利委员会规划设计处”工作,但是美好的梦想总是充满坎坷。那个动荡的年代让我的工程师梦想搁浅了,直到1970年来到合工大任教,才逐渐触摸到我的梦想”,白凤学长回忆道。

1970年白凤学长来到合肥工业大学任教,从助教到讲师、指导毕业作业,逐渐开始拿起绘图板、丁字尺、三角板、计算尺等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她还把一些典型的工程项目作为毕业设计题目,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白凤学长参加毕业答辩现场(右立者)

1986年8月,合工大成立了“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设计院”,白凤学长被校方任命为副总工(后转为总工)。1987年白凤学长晋升为高级工程师,一干就是20年。

“在设计院除了要做好管理工作,我始终和年轻的工程师一同战斗在生产第一线,我担任过结构设计者、结构图校审人、结构工程负责人、项目主持人,在成千上百张施工图纸上签过字,参与完成并建成的设计项目达150多项,获省部级优秀设计奖10余项,现在三孝口的中国银行合肥分行、安徽文采大厦、合肥市城隍庙商场等等项目的结构设计都是由我负责的”。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1996年,白凤学长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9年被建设部授予特许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

远离家乡,校友会就是我第二个家

1970年白凤学长来到合肥,至今已经有48年。“当时来到合肥人生地不熟,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事、陌生的工作,一时之间很难适应”,白凤学长回忆道,“当时在合肥的清华校友还不多,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到一位清华校友,他跟我说在合肥正在筹备清华校友会,我当时想‘我终于找到了组织,找到了第二个家’”。

白凤学长作为合工大清华校友的联络人,每次校友会活动她都积极通知校友、参与到校友活动中。“刚开始我们的活动形式很简单,就是组织类似于现在的茶话会,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聊聊母校的学习、生活等等,就像一家人一样,非常温馨”,白凤学长笑着说。

践行“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清华精神,2005年白凤学长从合工大设计院退休后,接受了“合肥市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的聘请,直到2017年7月份才正式退休。五十二的工作历程,白凤学长始终是一个孜孜不倦的追梦人,怀揣着工程师的梦想,不忘初心,勇敢前行!

白凤学长全家福(左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