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施滉烈士——国共合作的先行者

2009-05-26 |

施琦生

今年是施滉烈士诞辰百年、英勇就义66年,往期《校友通讯》中,对他生平事迹作过多方面的报导,在海峡两岸人心思统的今天,本文着重介绍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响应两党领袖孙中山和李大钊的号召,先后加入了共产党与国民党,不愧为国共合作的先行者,孙中山的忠实支持者。

1924年,孙中山亲自主持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共产党人起草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标志着以国共两党为基础的民族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的成立,从而加速了中国革命的步伐。

此时,为了正确树立留美的目的和方针,即将结束清华七年生活、行将赴美留学的施滉,偕同甲子级同学徐永、何永吉,三人南下广州,分别拜见了李大钊和孙中山两位革命领袖,聆听了他们对今后道路的教诲,这对他们一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孙中山对这些青年寄予厚望,语重心长地嘱咐他们应为多数人谋幸福,为没有幸福的人谋幸福,并尖锐指出:你们切勿像以前国内送去的某些留学学生,他们大半变成美国人,回国后见到国内种种腐败现象,不是极力反对,设法改良,而是说中国没有希望了,像这种人对国家有什么用现在国民党已经改组,是真心为民治而奋斗的党,希望你们加入国民党。

同时,施滉还与孙中山讨论了统一中国的问题。可见长久以来,统一大业已为志士仁人不断关心的问题。

孙中山的教诲,指明了他们的前进方向。孙中山逝世后,因部分国民党内旅美华侨和留学生对孙中山三大政策持怀疑态度,使施滉等人的革命活动受阻,施滉和徐永??等人毅然加入国民党旧金山支部,并取得了支部的领导权,积极推行三大政策,初步打开了局面。

1926年,施滉等在美国成立中山学会,其宗旨是研究、宣传和捍卫孙中山的革命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在旅美华侨和留学生中积极宣传革命道理,编印小册子广为散发,组织支持广州革命政府和北伐战争。由于这些正确主张反映了广大华侨和留学生的愿望,中山学会的队伍不断壮大,除旧金山外,芝加哥、费城等大城市都先后成立分会,在推动革命中起到了重大作用。

同年秋,施滉、徐永??与国民党左派合作,在旧金山成立了“美洲拥护中国工农革命大同盟”的群众性组织。队伍发展很快,不久,美国的重要城市及古巴、加拿大都建立了同样组织。

1926年夏,施滉等人筹措资金,创办了《国民日报》,施滉、徐永??任主编,经费发生困难则动用自己的生活费,这在宣传组织中国留学生和华侨投入反帝爱国运动方面,起了很大作用。1927年,《国民日报》作为反帝大同盟的机关报,改名为《先锋报》,仍以拥护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和支援中国革命为宣传方针,除了美国和中国外,加拿大、拉美、欧洲各国,东南亚、澳洲、非洲都有该报的读者。《先锋报》后改名为《华侨日报》,在旅美华侨中仍有影响。

孙中山逝世后,外国新闻界竭力诋毁他的声誉,污蔑他是“扰乱者”。伦敦《泰晤士报》于1925年发表文章,题为“一次鲜明的失败”,说什么孙中山是“可怜的失败”。在另一篇文章中,又贬低孙中山在国人中“长期处于失势地位”。在这关键时刻,施滉毫不动摇地坚持孙中山是伟大革命家的信念。

施滉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时,大部分留学生撰写硕士、博士论文都以外国问题为选题,而他却毅然用两年的时间查阅大量资料,写出三百多页的《孙中山评传》。论文中除指出孙中山过分依靠军阀进行革命的弱点外,充分肯定孙中山看到了中国革命力量蕴藏在工农之中而确定了扶助农工的政策,并接受中共领导人李大钊国共合作的建议,毅然改造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从而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他不愧为品德高尚、坚韧不拔的伟大革命家。

这篇论文,受到了他的导师、当时美国远东政治学权威学者春特的赞赏。改革开放后,清华大学自美国斯坦福大学购回这篇英文论文的影印本,经云南民族学院离休教授刘彭陶译成中文,1996年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研究中国近代史的重要参考资料和爱国主义的优秀读物。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成功,是无数革命先辈奋斗的结果,志士仁人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把这些历史事实介绍给大家,也许有助于推动包括广大清华校友在内的国内外炎黄子孙,以不同方式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

20001016

①本文作者是赵忠尧教授长女

相关新闻

  • 162009.02

    王彦深:深圳特区复合型管理的先行者

    记深圳市建筑设计总院原副总工程师王彦深本文主人公王彦深,他是伴随着深圳的改革步伐走出来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在复合型管理人才济济的深圳,王彦深凭着敢闯敢试的开荒牛精神,成为深圳复合型管理人才的先行者。深圳建筑设计总院成为最早配置电脑、CAD出图率最高的设计单位;接受建设部推行ISO900系列标准的全国试点单位的委托……这些业绩的背后,都凝聚着王彦深的心血。受父亲影响,走进清华土建系 1938年1...

  • 212014.10
  • 192016.04

    陈茹玉院士:中国有机磷农药研究先行者

    支撑她在学术上取得如此成绩的正是她的座右铭:“能为祖国建设事业贡献自己全部力量将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 012023.12

    范源廉:百年变局中的教育现代化先行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宏伟蓝图,并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教育具有举足轻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地位。1840年以来的历史启迪我们,教育强则国强,教育思想和实践范式的落后必将带来国家的整体落后。当前,全球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处在一个愈发不确定、不稳定的时代,...

  • 092024.04

    马学良: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先行者

    马学良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及新中国民族语言文学学科的创建者和领导者,同时在少数民族文学与民间文学领域也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在烽火乱世中访古求经,创立并践行“田野与文本”“经典与礼俗”互释的研究范式,赢得了“撤去藩篱,为学别开生面;兀如山岳,立身饶有古风”(钟敬文语)的清誉。纵观马学良的数十年研究,他从人文科学跨学科视野出发,以总体性文化建构和整体性研究方法打通了民族语言学、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和...

  • 082008.10
  • 062018.09

    施滉:“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

    “他是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他是清华最早的共产党员,他为解放事业贡献了生命,施滉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这是清华大学图书馆门厅墙壁上烈士纪念碑的一段铭文,....

  • 172020.07

    陈肇元:低调的土木工程“先行者”

    他最不愿干的是行政职务,担任清华大学土木系系主任,声明只干一届4年。他有很多头衔,但不喜欢突出“院士”头衔。他曾把会议胸牌上的“院士”俩字抠掉,改为“....

  • 102011.01

    施滉:清华校园垂青史 大洋彼岸留英名

    每年的1月1日,是我党早期的优秀共产主义战士、云南人民的优秀儿子施滉的纪念日——  他是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  他是清华最早的共产党员  他为解放事业贡献了生命  施滉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这是1949年4月清华大学解放后的第一个校庆日,也是在施滉同级校友毕业25周年集会时,经清华大学党委同意,由周培源、罗静宜等牵头,在图书馆门厅正面墙上,为纪念施滉而镌刻的永久性碑文。碑文镌刻在珍藏知识的图书馆大厅,是...

  • 10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