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牛奎光:投资界的科技捕手

2018-12-13 | 周乐怡 张超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2018-12-12 |

牛奎光,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97级校友。曾任职于麦肯锡公司,参与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战略制定、市场进入、运营管理提升和政府关系战略咨询。现任IDG资本合伙人,侧重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服务和新兴技术等领域的投资,他慧眼独具,曾主导投资了商汤科技、同盾、金山云、找钢网、纷享销客、脉脉等知名公司。

投资,步步惊心,有时一个决策就能帮助濒临困境的企业起死回生;若稍有不慎,一掷千金的项目也可能会付诸东流。在投资界,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素来以敏锐的眼光和资深的专业度被大家所熟知,商汤科技、同盾、金山云、找钢网、纷享销客、脉脉等知名公司都是他主导投资的。也许众人看到的更多的是他在投资场上叱诧风云的一面,其实,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曾经的清华学子。

清华求学,“合格的毕业生”

1997年,牛奎光从高考大省——山东保送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其实力可见一斑。

受家庭的影响,牛奎光从小就性格开朗,喜欢与人交流。本科期间他当过班长,还担任过计算机系学生会的主席,办过马杯、学生节。其中承办学生节这件事使他印象深刻,“这个活动需要去跟大家交流,发动、组织大家集思广益,然后通过各种形式来保障活动的正常举办,当时是特别有意思、锻炼人的一件事。”

九十年代是清华学生节的一个水平高峰,在这座充满人文底蕴的校园里,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们抒写了自己的才华与智慧。同时,学生节活动也是一个加强集体感情、师生同乐的大联欢,“它让同学们获得了情感上的归属感”,牛奎光无限怀念地说道。

牛奎光所居住的九号楼宿舍,对于整个计算机系的同学来说,都有着特殊的含义。在那里,他曾与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电视台”,“利用有线的网络,用计算机去播放自己想要的节目,我们还聚在一起看了《射雕英雄传》,那种大家共同参与创造一件事的感情,是很多东西都无法比拟的。”可以想象,在国内大部分人尚不了解计算机为何物的时候,牛奎光和同学就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创造出可供使用的电台,这让身为计算机系学生的他们非常兴奋和自豪。时至今日,当提起20年前热爱的事情时,牛奎光眼中仍然闪现着当年的炙热。

清华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句口号让牛奎光记忆犹新,他谈到学生时期,班主任让他们在操场跑步,“当时让我们每天打卡,就有点不理解这个行为”。直到若干年后他参加工作,才体会到健康的体魄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他逐渐明白学生时期在清华校内学到的看似浅显的知识,都蕴含着能让他受益终身的道理。

周立柱教授是牛奎光当时的研究生导师,谈起读研究生时期影响深刻的事情,牛奎光说道:“我特别感谢周老师,记得当时曾经询问过老师一个问题:怎么就算是研究生毕业了?周老师说,‘第一,同行的话你听得懂;第二,不同方向上你大概知道它的难点在什么地方,然后怎么解决。这两点虽是最基本的,却也是最难的,能做到这两点,基本上就可以毕业了。’”这两句话,给了牛奎光很大的启发,他在之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常常以此为警戒,由浅及深,询问自己是否做到了这两点,“目前来看,我认为我还算是一个合格的毕业生”,牛奎光打趣地说道。

慧眼独具,投资界的科技捕手

对于职业选择,牛奎光认为:“不同性格的人适合不同的工作,一个人能寻找到跟自己性格比较契合的事情是最好的,像我,就希望花时间去钻研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很快乐”。

因此,在研究生毕业后,牛奎光没有做技术性工作,而是怀着对商业和与更多人交流的兴趣,加入了咨询公司麦肯锡。在职期间,他参与了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战略制定、市场进入、运营管理提升和政府关系战略的咨询。“当时麦肯锡在行业内有很多的光环,自己也默从于这些。我觉得学到的最精华的地方是知识管理,麦肯锡14年前,对IT、电话会议,那种高效的学习和应用,与现在的方式比起来,丝毫不落后。”

2007年牛奎光加入IDG资本成为合伙人,这对他而言,算是在某种意义上重新回归互联网圈。作为IDG的一员,牛奎光主要的领域在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服务和人工智能。从2010年开始,他投资过大大小小过百个项目,这其中不乏商汤科技、同盾、金山云、找钢网、纷享销客、脉脉等知名公司。如今,这些公司在业内声名鹊起,作为背后的伯乐,牛奎光慧眼独具,让人十分钦佩。

牛奎光对科技企业尤其看好,被誉为投资界的“科技捕手”。他说:“上学的时候,我们总会在课本里读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而这也是我所深深认同的。”此外,他坚信效率是驱动社会进步的主要方式,“为什么我对企业服务领域的创业这么看好,就是因为效率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云计算的出现让我们进入了效率驱动转型的时代。很高兴,我们迎来了这个时代。”在人工智能领域,他所在的IDG资本布局也比较早,“我们有幸投了几个比较好的公司,比如Rokid、Sensetime、Zoox估值都达到5亿美金以上。”

投资就是投人

作为一个“捕手”的身份,牛奎光会主动进行大量的行业研究,在一片蓝海的竞争环境中寻找契合的创业者。“我们在寻找创业者,当然创业者也在寻找他们理想中的投资人,所以如果遇到彼此合适的,那就是相见恨晚,一拍即合。”

与此同时,牛奎光认为,无论是投资什么项目,本质上还是在投人,因此他非常看重创业团队的品质,认为团队人员首先应有很好的初心,出发点是为了解决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其次,解决的这个问题市场空间足够大,换句话说,想解决的这个事是个大事;第三,非常接地气,今天所做的事是非常具体的,而且能够戳到市场的痛点;第四就是能聚人。

另外,他提到:“创业者需要具备比较强的技术能力,或者有一个比较好的对技术发展节奏的把握能力;创业者还需要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同时还得有一个好的商务能力,把这个切入点变成在当下阶段就可以实现的应用和收入,从而使公司能快速滚动起来。”

在访谈的最后,牛奎光表达了他的祝福:“希望清华计算机系能成为世界第一的专业,并衷心祝福计算机系越来越好!”那笑容中透出的沉稳和自信,是清华人,最闪耀的光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