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邹淦泉:认真和责任是清华送给我最好的礼物

2018-11-14 | 来源 “合肥启迪科技城”公号2018-11-09 |

邹淦泉,1958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主修流体力学专业。1965年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1970年,来到合肥进入精密铸造厂工作;1977年,开始进入合肥市组织部工作;1983年后,先后担任合肥市纪委书记、市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2003年—2018年,担任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并荣获清华校友工作荣誉奖章。

邹淦泉

今年是邹淦泉学长入学清华大学60周年,60年弹指一挥间,已经80高龄的邹淦泉学长,谈到在清华大学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依然充满激情,仿佛那些关于清华的人和物一直在身边,他与清华也从未远离。

在与邹淦泉学长交谈的过程中,“认真”和“责任”是邹淦泉学长说的最多的两个词,他说:“‘认真’和‘责任’是清华送给我最好的礼物。”

清华是我的第一志愿,也是我一生的骄傲

1938年邹淦泉学长出生在江苏无锡的一个贫困家庭,1953年跟随父亲到上海生活。“不能让孩子没有文化”,在上海工厂工作的邹淦泉学长的父亲,深知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于是坚持让邹淦泉学长进入上海建设中学学习。那时候的邹淦泉学长非常勤奋,经常在路灯下坚持看书到深夜,195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

邹淦泉学长(右一)

说到当时填报高考志愿的情形,邹淦泉学长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我的第一志愿填的就是清华,但是这不符合当时学校倡导的报考志愿的方向,于是我的高考志愿单就被打了回来,按照学校的要求,我改填了四个军工类大学,但最后一个我还是选择了清华,后来校长看我这么执着于清华大学,还是同意了我报考清华。就这样,那年秋天,我到清华园报到了。”

“从上海到北京,当我走进清华园,清华大学欢迎新同学的横幅映入眼帘——‘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园欢迎你’、‘红色工程师的摇篮’,疲倦瞬时消失。从进入清华园的第一天到现在,清华一直都是我的骄傲。”邹淦泉学长坚定地说道。

邹淦泉学长(右一)

无体育,不清华!锻炼身体和学习知识同样重要

清华建校有三好:校舍好、英文好、体育好。清华人浓厚的体育情结培育出一代代大学生群体中拔尖的运动员和队伍。邹淦泉学长那一代清华人同样为践行清华的体育精神认真锻炼身体。“把身体锻炼好,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五十年,这是当时每一个清华人的信念”,邹淦泉学长认真地说着。

邹淦泉(最后排左一)

篮球、排球、羽毛球、溜冰、游泳以及田径项目总有一款适合你,“当时每天下午4点半,学校的大喇叭会准时响起,同学们一听到这个声音就会马上走出教室、走出宿舍,参加体育运动,我当时比较喜欢羽毛球,每次都打得大汗淋漓。”

清华的体育传统对邹淦泉学长的影响很大,从弱冠之年到年过耄耋,即使工作再繁忙,他仍坚持锻炼身体,“认真锻炼、认真学习,对自己和祖国发展充满责任感,是清华教会我的终生受益的习惯。”

“进了清华门,就是清华人”,我们都是一家人

今年是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正式成立20周年,邹淦泉学长从2003年开始担任会长,连任3届,直到2018年才正式“退休”。

“从我开始担任校友会会长开始,我就取消了向校友收会费的规定,因为校友会是服务地方、服务学校、服务校友的组织,不应该给校友造成不必要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如果活动需要经费,我们采取自愿资助的形式开展活动。”

邹淦泉学长担任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长期间,一直强调“进了清华门,就是清华人,不论通过何种方式进入清华大学学习过的清华学子,我们都是清华人,都是一家人。所以校友会要传承、发扬清华精神,以清华精神来指导校友会的工作”。

“一直以来,不论从事哪方面的工作,我都时刻提醒自己要认真把事情做好,要对自己和信任你的人负责。”

自从邹淦泉学长担任校友会会长以来,积极组织开展了“新春联欢活动”、“清华大学校庆活动”、“重阳节活动”、“欢迎新校友活动”等品牌活动,让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2011年,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时候,安徽校友会联合校友的力量为母校送去了一座名为擎天柱的灵璧奇石,至今仍挺立在清华园,成为了清华园的一道风景。

访谈的最后,不由地问到邹淦泉学长关于未来的生活目标,邹淦泉学长笑着说,“现阶段我有三件重要的事情做,一是认真坚持锻炼身体;二是每天按时吃饭;三是做好‘志愿者’,为社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做一个认真、有责任感的清华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80岁高龄的邹淦泉学长身体康健、神采奕奕,对生活乐观向上,对未来充满期待,对社会仍然怀着一颗奉献、热忱的心。年龄不过是一个数字,心态年轻、充满活力的邹淦泉学长,依然做事认真,充满责任感,努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