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2级

胸怀天下,脚踏实地 ――清华大学[1982级研] 邹大挺 访谈纪实

2016-03-21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二辑 |

【编者按】在学校里是学术牛人,走出学校是政界要员。学术前景一片光明之时,他放弃平静安稳的科研生活,踏上了前途未卜的从政之路;在政界奋斗多年之后,他始终没有放弃的,还是一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心。


胸怀天下,脚踏实地

――清华大学[1982级研] 邹大挺 访谈纪实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  吕无双


【邹大挺简

邹大挺,男,汉族,1958年2月生,浙江慈溪人,1985年和1988年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先后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9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国家科委历任条件财务司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综合处副处长、物资装备处处长、条件处处长、副司长。后任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兼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5年4月起任沈阳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分管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工作。


   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城际巴士,又转了一班公交车,终于到了沈阳——这个东北三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邹大挺学长早已等待在门口,他满脸笑容地与我们一一握手。我们的校友访谈活动开始了。


求学经历


   邹大挺学长是“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仪器系,4年后考取了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的硕士研究生,六年半后,他成为了精密仪器与与机械学光学专业培养出的第一个博士。

   说起自己的学生时代,邹大挺学长很骄傲的说:“我当时研究方面做的也不错,也发表过比较成功的论文,如果毕业留在学校慢慢发展,也可能当个教授,带一些博士生的。”邹学长的研究成果,现在依然经常被当年的导师拿出来让学生学习,不忘补上一句“这是我的第一个博士生做的”。

   若不是走上从政的道路,邹学长很可能成为一个学术大师,桃李满天下,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他转而走向从政的道路呢?邹学长说,他在念书的时候,是没有想过要从政的。工作之后,也是很后来,才想过这条道路,但也没想过能走这么远……毕业后的第一年,邹学长在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工作,这家公司就是今天的紫光。但是这种“半留校”的工作没做多久,他就被国家科委“借”走了。那是在1988年“火炬计划”刚开始,他的工作是帮助开通世界银行贷款。”国家科委,就是今天的科技部。在那里,邹学长受到了当时有关领导的赏识,从此留在了科技部。


从政之路


   在科技部的日子里,随着生活状态的变化,工作的变化,邹学长的心理状态也在改变,他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开始做自己人生的选择。

   “人这一辈子,总是要做贡献的,对国家,对社会,甚至对全人类,但是具体要做什么却有不同。”在国家科委从事的工作,令邹学长看到国家机关出台一项政策或推动一个产业,远比一个人在实验室里做出的东西贡献大。这也是他留在国家科委的原因。但即使到了这个时候,按邹市长自己的话讲,他也“也没想过会当官”。说到这里,邹市长似乎看出了我们脸上有些许怀疑的表情,他停了一下,补充道,“不要以为当国家公务员轻松,比当老师更辛苦呢。”邹市长还不失幽默的说:像我们在政府工作的,叫“5+2”、“白+黑”、“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啊。

   邹市长说,进国家机关,事实上对自己是一个挑战。因为工作节奏跟原来搞科研是不一样的,光靠勤奋,解决不了问题。他还解释说:譬如说在管理社会的方面,一个好的点子在一个不恰当的时机做会成为一个坏事,但是如果做科研,这是无所谓的,社会学比工程科学复杂得多。“从政者,首先要有一个很大的抱负,要有雄心壮志,这个很重要。第二,凡事不要抱怨,任何时候,抱怨只会起消极作用。第三,要对物质生活看的淡一些。”邹市长如是诠释他的“为官之道”。说到这,邹市长开玩笑说:“我在兄弟姐妹里,算是读书读得最多,读得最好的了,可是呢,家里是最穷的。我在这开的是中华,回老家,人家开的都是宝马,这我可买不起。”

   说话间我们才注意到邹市长的衣着,一件很朴素的黑色上衣,鞋居然是胶底黑布鞋。邹市长五十八岁的年龄,却丝毫没有中年发福的迹象,身材消瘦得很。这一刻,对邹市长的敬意又上升了一层。


殷切期望


   谈到大学时的人生规划时,邹学长说,大学首先是学习的场所,但也应该多参与活动,“活动中能发现自我,认识自我,这样有意识的选择人生的道路,会走得更好。”学长对我们说,大学时只能说要有一定想法,很少有人真的能规划。规划是理性的,但社会是复杂的,信息不全面,如何能实现理性的规划呢?

   “你们学过数理方程吧,大学的时候很难求得一个确定解,因为少了一个边界条件,这个条件就是时间……不过,也不能因此就放松了思考,没有确定解,但总能求得一个解的范围,这样也是很好的。”他形象地说。要认识自我嘛,选择就选适合自己的,还是那句话,多参加点活动,多跟外面的社会接触,多了解自己。

   “您是清华毕业的博士生,这种高学历和好学校对您后来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呢?”同学们问道。“压力。”邹学长长立刻回答,“大家都知道你是清华的,都盯着你,你出了问题,人家不说你怎样怎样,人家会说清华怎样怎样。”“清华的历史快百年了,从清华走出去的毕业生,怎么也得有10万了吧?可不能让这10万清华人跟着我背黑锅啊!”邹学长又看了看我们,“你们也得明白,从跨进清华的那一刻,每个人身上都有责任啊。”


【同学感悟】

  步入沈阳市政府大厅感到的是恢宏的气势,看到的是绚丽的装潢,而见到邹市长本人,则感到了与政府大楼截然相反的朴素和随和。短短一小时并不能说太多的内容,但邹市长还是用他的言行完美的向我们诠释了清华人的责任与意识,他是又红又专的典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人民公仆的伟大。他的话值得我们去字字斟酌,句句推敲,如醍醐灌顶般耐人寻味。

——吕无双

   我是一个沈阳人,能采访家乡的副市长让我感到很荣耀,更为珍贵的是,邹市长是从我们精仪系毕业的。邹市长虽说赶上了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但也比我们现在晚上大学很多。我们现在身处一个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年代,相比于学长那个年代,我们无疑是幸运的。但幸运不是我们挥霍的资本,今日一行,让我感触颇深,更要脚踏实地的学习、工作。如果说学长的勤奋踏实、志向远大让我们佩服的话,他朴素的言行和简单的生活更让我们对从政者产生一种崇敬之情,在我眼里,学长那瘦削的身躯是那么的高大伟岸。

——王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