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水资源研究专家王浩(1977级)

2008-12-08 |

他出身于知识分子之家、大学前只接受过七年的基础教育;他从小想成为科学家,16岁却奔赴了祖国最偏远的黑龙江建设兵团。七年的插队生活没能埋没他心中深藏着的求知热情,凭借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刻苦精神,他奇迹般地考入中国顶尖学府——清华大学。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他成为我国水资源领域不可多得的专家之一,他就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所长、我校1977级校友王浩。

不凡求学路

1953年,王浩出生于北京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1966年文革开始时,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王浩不得不中断了他的学习。两年后,学校开始复课闹革命,王浩直接进入初中,这种经常由高中生代课的学习生活也仅仅持续了一年零八个月,19699月,王浩和他那个时代的许多年轻人一起,奔赴祖国东北的黑龙江建设兵团并成为一名农业工人。

在东北插队初期的生活是艰苦的,17岁身材高大的王浩,正处于成长时期,四两一个的大馒头一顿能吃掉五个,外加三碗面疙瘩汤。即使这样一顿饭,也要到50公里外的一个国营农场凭全国粮票才能买到,吃的蔬菜也只有白菜和土豆,他常常处于半饥饿状态。喝的水是未经处理过的、当地特有的一种叫“泡子”的水。这些水是由山里的雪水融化后汇入盆地而成。更为困难的是兵团没有电,为了在晚上能看书,王浩常常得靠点蜡烛夜读,他也常常在战友们的帮助下搞一些柴油来救急。所幸的是,他的同伴们大都是知识分子子弟,虽然大家年轻,没有更多的想法,但读书有用是大家的共识。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自愿结成学习小组。数学、物理是学习的难点,每当大家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相邻兵团高中毕业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就成为他们求教的对象。令王浩最为难忘的是每当大家设法借来一本小说时,那种如获至宝的感觉。

激情燃烧的清华园岁月

1976年,王浩和他的一批战友返城回到北京。他被分配到北京大学无线电厂成为一名工人。“四人帮”粉碎后,各项拨乱反正工作正在进行,北大的老师们开始组织青工补习文化课,在这一段时间,勤奋好学的王浩不但补上高中所缺的课程,还学习了微积分。这些基础知识为王浩后来顺利考入清华奠定了基础。

1977级秋天,国家恢复高考招生,王浩成为一名幸运儿,顺利考入清华大学水利系,机遇关爱着这位孜孜不倦的追求者。多年积蓄的求知热情得到尽情释放。他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和营养,白天繁重的学习任务和体育锻炼并未使他觉得疲惫。他常常为晚上10点宿舍就熄灯而烦恼。为此,他只好打着手电筒或点着蜡烛在过道或水房继续学习,每当夏季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到窗前,同学们又看见他在绿荫下读书的身影。

清华大学是知识的海洋,也是体育爱好者的天堂。天生体格健壮的王浩经过体育代表队老师的专业指导,运动成绩快步增长。他多次代表学校出现在北京高校大学生比赛的运动场上,成为等级运动员。王浩的名字也伴随着一张张奖状成为同学们心中的体育名星。体育代表队的锻炼毕竟要花去一些时间,为此,王浩不断地改进学习方法,提高效率,这些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一直影响他至今。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大学生活完成后,王浩已成为一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与此同时,他考取了本系的硕士研究生。

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王浩的潜能再一次得到充分展现。他聪颖过人,能很快就摸索出一套科学研究的方法,他能抓住问题的重点和难点,并花大力气想出解决方案。他还善于触类旁通,不断总结提高,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扩展他的应用前景。他还具有很强的攻关能力。在老师们的关怀和精心培养下,王浩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突飞猛进,并逐步成为一名富有潜力的科技工作者。

1985年,王浩以第一志愿被分配到水科院水资源所。

投身祖国水利事业

在水资源所,王浩一干就是21年。其间曾于1989年获得母校经管学院系统管理工程博士学位。本科、硕士期间的学习给他打下了专业基础,博士阶段跨专业的训练更使他如虎添翼。水资源所有国内一流的专家,并且有很好的传统,老一辈专家们对富有朝气的年轻人格外青睐。王浩做事踏实,吃苦耐劳,为人随和,深得老同志信任。慢慢地老同志也放心将担子压给他,由于身处高水平的本专业领域研究所,他也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一流的课题。

20年间,他先后主持完成了一系列国家攻关、973、重点基金等重大课题。他参加并主持了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方案论证、黄淮海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和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新疆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等重大项目,为国家水资源利用重大技术方案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创建了我国水资源合理配置理论和方法体系,并在不同层面实践中得到充分应用和发展,取得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对水资源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有效支撑方面均有开创性贡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水利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国家重大科技成果个人证书1次。共出版专著9部,发表论文50余篇。

他创立了水资源的评价理论与方法。“八五”攻关中将区域宏观经济与水资源开发利用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提出水资源优化配置理论,首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优化配置多层次、多目标、群决策方法,并建立了相应的模型系统。该理论方法已得到国际国内的广泛认同。1993年受联合国邀请,在中东和会水资源工作委员会上向40多个国家(包括22个发达国家和世行、亚行)的代表进行了专题介绍。同年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组织国际研讨会,向18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介绍。该理论方法先后在邯郸、大连等城市的水资源规划中应用;在河海流域、关中平原、河西走廊、柴达木盆地规划中应用;在北京、河北、宁夏、新疆等省区的水资源规划中应用,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计划中也采用了这一方法,并被列为国家“九五”攻关西北水资源项目的核心技术。全国水资源总体规划也将这一理论方法作为核心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二等奖。

他创建了流域水资源二元演化模式。该模型是21世纪水问题研究的共同科学基础,具有时代的理论与实践意义。目前已在海河流域、黄河流域、内陆河流域得到应用。

他还提出并建立了面向生态的水资源评价方法;复杂水库群系统的整体优化理论、生态耗水机理与需水预测、水资源承载能力、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水价理论等一系列理论和方法,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及相关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水资源利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需要有较高的理论基础知识来攻关,更需要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为完成好这些任务,王浩长年奔波在祖国大江南北,淮河流域、关中平原、河西走廊、柴达木盆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新疆、海南岛调研的时间都超过一年。为此,他从内心感激家人的全力支持与谅解,夫人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并兼顾照料老人,女儿学习刻苦认真,从来不让爸爸分心。王浩以自己出色的成绩回报了家人的付出。

一位有凝聚力的管理者

现代的科学研究和工程项目需要大团队、集体协作共同来完成。要组织好一个大团队,团队带头人的凝聚力尤其重要。善于组织、与人合作以及兼容并包的思想使得王浩成为所里的核心。水资源所共有48位研究人员,有22位博士,硕士以上学历占绝大多数,高级职称人员达四分之一,另外,还有几十位在读的硕士、博士。由这些人组成的研究人员队伍,可谓人员精干,富有战斗力。这支精锐部队在王浩的率领下,其完成任务的质量、速度常常让国内其他同行望洋兴叹。

成绩是令人瞩目的,每一步的成功都需要付出智慧和汗水,更需要坚持不懈地追求。创办一流的研究机构,承担国家重大技术项目,培养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是他的目标和任务。他说:“母校的专业训练和练就的健康体魄是我的信心和资本。”   

                (易 明

相关新闻

  • 032004.06
  • 212008.10
  • 202018.08

    王浩院士话高考:那一年我握住了时代给予的机遇

    那一年,全国报名的考生有570万人,大学本科录取21万人,在被清华大学录取的1053人中,只有2名是“69届”,我很幸运地成为其中之一。

  • 102021.06

    王浩院士:没有高考,这1.5公里就是遥不可及的距离

    我是北京“69届”的一员。我们这一届在中学的读书时间总共只有一年多,而在进入中学之前都未能从小学正常毕业。所以,“69届”是“小学没毕业,中学没上够”的一届,可说是教育史上一个特殊群体了。也因此,在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的13届考生中,读书最少的当属“69届”。往前6届是“老三届”,“文革”前上过文化课;往后6届是“新三届”,读过高中。那一年,全国报名的考生有570万人,大学本科录取21万人,在被清华大学录取的10...

  • 252007.10

    清华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11位优秀校友出席教育部评估专家座谈会 10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校友座谈会举行,11位校友代表出席。

  • 102007.09
  • 092016.04

    梦想无限——探索与追逐(1977级梅萌访谈纪实)

     1993年7月1日——说起创办清华科技园的缘起,梅萌非常清晰地记得这个日子。当时梅萌任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   当时的北京市委、市政府意识到,....

  • 132020.08

    1977

    1977级校友毕业30周年校庆日返校喜相逢(2012)。1978年2月,本校1977年招收的800多名77级新生陆续到校,这是改革招生制度后录取的第一批新同学。

  • 292012.04

    清华大学1977级校友庆祝毕业30年

    怀着对母校的深情与牵挂,怀着对同窗相逢的期盼和喜悦,4月28日上午,数百名1977级清华校友在清华蒙民伟音乐厅欢聚一堂,与母校恩师共同参加了1977级....

  • 262016.03

    1977年毕业时留给母校的纪念,在主楼台阶的刻字

    1977年毕业时留给母校的纪念,在主楼台阶的刻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