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叶笃正院士获国际气象组织最高奖

2008-12-08 |

本刊讯 世界气象组织(WMO)执行理事会528日在日内瓦投票表决,授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叶笃正2002年第四十八届世界气象组织最高奖国际气象组织奖。这是中国气象学家第一次获此殊荣。

叶笃正院士

叶笃正院士,时年87岁,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地质地理气象系,1948年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是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奠基人之一,也是国际大气科学界屈指可数的几位学术巨匠之一,他为全球大气环流和气象变化研究,为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和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芬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气象学会和英国皇家气象学会荣誉会员。早期从事大气环流和长波动力学研究,继C.G.罗斯贝之后,提出了长波的能量频散理论,是对动力气象学的重要贡献。50年代,他和Flohn分别独立地提出了青藏高原在夏季是热源的见解,由此开拓了大地形热力作用的研究。1958年与陶诗言等提出了北半球大气环流的季节笥突变,引出对此一系列的研究。60年代对大气风场和气压场的适应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自70年代后期起,从事地—气关系和从事并倡导全球变化的研究,是“八五”国家重大基础项目《我国未来(2050)生存环境变化趋势预测研究》的首席科学家。曾于198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95年获得第一届何梁何利最高奖—科学与成就及陈嘉庚地球科学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