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中国科学家刘东生院士获世界环境科学最高奖“泰勒环境奖”

2008-11-22 |

本刊讯 2002412,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东生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华莱士·布洛克一道,在美国洛杉矶被授予2002年度“泰勒环境奖”,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大陆科学家。

“泰勒环境奖”是环境科学领域的最高奖,有“环境科学的诺贝尔奖”之称。“泰勒环境奖”由美国人约翰·泰勒和艾莉思·泰勒于1973年创立,由美国南加州大学负责管理。

刘东生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早年进行古脊椎研究。1954年开始从事黄土研究。

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环境和气候变化引人注目,世界各国的环境科学家动用大量人力、物力,研究过去数百万年中的气候变化,试图发现气候变化的规律和趋势。一般认为,古环境变化的信息在深海沉积物中保存最好,极地冰层也能够系统反映气候变化,只是覆盖的年代跨度不如深海沉积物。而同人类生存空间最为密切的陆相沉积物,因其连续性差、易受风化等特性而长期不受重视。以刘东生为首的中国科学家,独具慧眼,选取中国黄土沉积物作为研究对象,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刘东生在认识和运用地质沉积物了解全球性环境变化方面的开创性成就,开拓了利用西北地区黄土沉积测量260万年来的地质气候变化的新方法,因而被认为是有关中国黄土序列的古环境研究之父。通过对黄土高原50多年孜孜不倦的调查研究,他以不容置疑的实证,清楚地证明了黄土堆积为环境变化提供的一个完整而准确的记录。基于他的研究,表明除了深海沉积物和极地冰盖外,黄土已被广泛地认为是古环境信息的3种可靠来源之一,中国的黄土高原地质研究在学术上也被载入世界的史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