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赵广民:中国IC产业泰斗的传奇人生和精神遗产

2008-10-28 |

来源:电子工程专辑 20081028

总是在失去以后才想再拥有。常常,只有一个人离开了,我们才会意识到他的珍贵。

当我们追思英年早逝的中国IC设计产业领军人物之一、中国MP3之父赵广民先生时,我们才发现他谦逊、低调、诚恳、淳朴、助人和知足的高尚人格,勤勤恳恳和十年磨一剑的态度,与客户和团队共赢的理念,以及带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跃成为全球最大MP3芯片供应商并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伟大成就,对于正在崛起的中国IC设计和高科技产业,对于我们这个喧嚣和浮躁的时代,都是如此的弥足珍贵。

25年的奋斗史,成就传奇的IC设计人生

正如深圳南方集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所言,赵广民的事业之路是典型的20世纪70年代大学生成长之路,也是中国集成电路(IC)事业的发展之路,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代人的奋斗史,也看到了中国IC设计业近二十年来的缩影

而赵广民多年的同事和朋友、现全胜微电子总经理张建辉则对《国际电子商情》记者表示,赵广民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就一直在半导体企业中从事技术研究及企业管理工作,25年如一日,把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毕生钟爱的IC设计事业,并做出了令业界瞩目的突出成就,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历程上标注了他传奇的一生。

赵广民1960年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户县,1977年就读于国内著名高校西安交通大学半导体专业,获学士学位;1982年入职北京电子管厂——这也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电子管厂,任半导体工艺和集成电路设计工程师;1988年赵广民获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硕士学位。在国有计划经济型的半导体公司工作近十年后,20世纪90年代初,赵广民南下下海,在完全市场型的台资IC设计公司珠海亚力电子有限公司一干又是十多年(1990年至2001),历任研发部经理、执行副总经理。

经历了两个10年的历练后,赵广民厚积薄发,带领珠海炬力创造了中国IC设计业的神话。2001年,珠海亚力全班人马转移到注册于开曼群岛的珠海炬力,作为共同创办人之一,赵广民任公司总经理,并和团队成员一起共同持有少量的股份。在随后的5年内,赵广民带领共事多年的炬力团队,同心同德,努力拼搏,取得了令全球半导体产业瞩目的成就:短短几年时间,炬力研发的MP3多媒体主控芯片占据了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

珠海炬力全球销售总监吴章良回忆说,2003年只有深圳京华、中山科艺电子、深圳朗科、深圳世纪东唐和深圳鸿天泰等少数MP3厂商采用炬力的芯片,每个月也就是几千片的出货量,到2004年第二季度,炬力MP3芯片累计出货量突破100万片,05年第一季度突破1,000万片,06年第三季度突破1亿片。

这也是中国大陆IC设计公司第一次在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确立、掌握并大规模提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产品,带动了数十亿美元的MP3产业链在中国大陆的快速形成,促使中国大陆成为全球MP3产品的主要输出基地,为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和收益——MP3也成为继彩电和DVD之后,又一个培养中国消费电子企业的摇篮。正是因为赵广民对中国MP3芯片和产业的贡献,不少媒体也将赵广民誉为中国MP3之父,尽管从专业角度上来说,这一说法并不太确切,但却很好地表达了赵广民和炬力对中国MP3产业的贡献。

珠海南方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副主任詹美表示,赵总是一个非常低调、淳朴和诚恳的人!他对行业的贡献,业内给他的封号已能充分说明,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MP3之父!不过,赵广民的西交大校友、《国际电子商情》总经理刘杰博士回忆说,对于这个成就,赵广民曾谦虚地表示,我没有别人点子多,只好一直搞MP3,这是瞎猫撞见死?m

由于在MP3芯片市场的成功,炬力公司的营业收入从2002年的几百万元大幅成长为2005年的12亿元,创造了炬力公司三年一百多倍的高速成长,并促使炬力公司最终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炬力也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短短几年间一跃成为中国IC设计行业排名第一的全球知名企业。赵广民因此也被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评为“20042005年度中国半导体企业领军人物

对于赵广民的贡献,赵广民多年的同事和朋友、现炬力电表芯片子公司钜泉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销售处长陈强表示:在炬力和中国MP3芯片产业发展过程中,作为炬力的总经理,赵广民起到了完整的策划和组织的作用,为炬力在MP3领域胜出起到了关键作用。在他担任总经理期间,炬力业绩突飞猛进,他最大的贡献就是把一个名不见经转的小公司,推上了历史的舞台。他形象地比喻说,就好像打仗一样,赵广民是领军人物,是总司令。

2006年初,赵广民离开了炬力公司,又与多位共事多年、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创立了全胜(珠海)微电子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欲问鼎新的巅峰。陈强表示:赵广民离开炬力是炬力的重大损失。陈强解释说,赵广民是一个很有能力和才华的人,又一直是炬力团队的指挥官,指挥官离开了,自然是团队的重大损失。

赵广民的精神财富:执着、团队、共赢和务实

在事业和人生发展的黄金时段,赵广民英年早逝,不仅是亲人、朋友和合作伙伴们的损失,也是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损失。

先生已逝,精神永存。周斌表示:中国IC设计业还刚刚起步,老赵虽然离我们而去,我们要从他的事业历程中,汲取精神和力量,发掘经验和智慧,把中国的集成电路事业越做越大。而这或许也是身在天堂的赵广民先生衷心的愿望和期盼。

回忆起赵广民,他的同学、同事和朋友们的第一个印象就是执着和低调,这也是他成功的关键。同事张建辉回忆说,赵广民在荣获2004年珠海经济年度人物接受采访时曾说:只要你选择的方向是对的,一定要坚持不懈的往前走,没有坚持是没有成功的。

赵广民的同窗陆俭也表示,广民并不总是在各方面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可一旦有了自己的意见,他表现了他的坚持。对自己信念的坚持,几十年的坚持,其实很少有人真正做得到,也许正是这种坚持成就了广民

赵广民的同窗、上海贝岭矽创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继国也指出:广民是一个执着的人,执着了一辈子。韩继国讲述了一个很少为人知道的故事:赵广民喜爱钓鱼,在珠海一个公园的小水塘里,很多钓鱼的人都因为钓不到大鱼而放弃,并断言这里没有大鱼。可赵广民不信,一直来此钓鱼,两年多不间断,终于最后钓到一只25斤的大鱼!事实上,这个小水塘也是一个很好隐喻。

在赵广民和炬力成功之前,中国MP3芯片产业和中国IC设计产业,何尝不是很多人眼中没有大鱼的小水塘!

除了个人的执着外,赵广民还十分注重团队建设,为了团队利益,不计个人得失,因为他坚信团队的力量总是大于任何个人的力量

赵广民多年的同事张建辉回忆说,在炬力公司创业的早期,老赵亲自为公司内部刊物写专栏文章,谈论有关公司发展思路和企业文化改革的问题,也鼓励其它高层主管为刊物写文章;固定每周三下班后的领导层有关经营议题的畅谈交流会,培养共同的思维习惯和沟通文化——因为每当开这种会之前,厨房都会煮一锅面条作为与会者的晚餐,大家亲切的称之为面条会

张建辉对《国际电子商情》记者表示:通过长期坚持,不仅大家个人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还形成了一支功能齐全、同质化程度很高、配合默契、很有战斗力的创业骨干团队,为公司后来的成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忠于自己的信念、忠于自己的团队,赵广民和炬力的成功还在于和客户共赢。张建辉指出:老赵坚持要以共赢的观念,通过开发为客户增值的核心IC产品,与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合纵连横,建立企业间共赢的商业模式,从而获得公司与客户间的整体领先优势。

南方集成的周斌也表示,赵广民给中国IC设计产业带来了不少的启示,在人才和技术方面讲究专业人才的长期培养和集聚,技术的不断积累和实用优化设计平台的建立,为客户提供完全解决方案和应用方案商紧密合作;在运营和市场上采用产业链上下游一体作战的模式,给后来人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方向和理念正确后,在执行上,赵广民严谨求实,并身体力行。《国际电子商情》总经理刘杰博士表示,广民对设计团对要求严,对自己要求更严。他要做的事,自己带头做。总经理带头,部下只有努力跟进。钜泉的陈强也指出,赵广民是西安交大和清华大学的高才生,IC设计高手,做事情具有周密思路和认真的人。

张建辉表示:老赵坚持做任何事必须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他常说,99.99%workIC,仍然不能算work。设计中似是而非的地方,一定也是出BUG的地方。他回忆说,1995年我第一次和老赵合作研发项目,我负责系统设计,老赵负责电路设计。当时还没有现在的RTLcoding方法,电路是靠人手工一笔一画搭建的。老赵作设计,坚持反复推敲,仔细优化,设计出来的图纸逻辑清晰,结构简洁。有时给我讲解起来,哪里是电路的领子,哪些是电路的心脏和四肢,老赵都能娓娓道来,对电路设计的钟爱和投入溢于言表。

南方集成的周斌总结说,老赵和老赵的MP3芯片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按老赵的话来说十年磨一剑。无数产品的技术积累,量产经验的增长,市场营销模式的探索造就了MP3芯片的神话。老赵对产业的贡献用几个字来概括就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勇于探索,长期奋斗

管理团队和资本关系:未完成的探询

如果说赵广民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在资本市场上犯了技术错误。在带领炬力上市而功成名就后,由于未能把握好管理团队和投资人的关系,2006年初,赵广民带着遗憾离开了炬力。

刘杰表示:(赵广民)告诉我要回来的,在哪里摔倒在哪里爬起来,但是他带着行业的遗憾离去了。

2006年初,当赵广民离开炬力后,有媒体曾经以资本祭品形容赵广民。当时祭品这个词,就让人不悦,如今不想一语成谶。不过,失去赵广民的珠海炬力,似乎也正在付出代价。历史总是充满戏剧性和隐喻,在赵广民先生追悼会(7月22)的第二天,炬力发布了上市以来最令人失望的财报。在管理团队和资本方的博弈中,如何实现双赢,避免任何一方沦为祭品”(最终结果是双输)

总是在失去以后才想再拥有。我们已经失去赵广民先生,但愿我们不要再失去他的精神和理念。

愿赵广民先生安息!

(作者:潘九堂)

赵广民:

1960328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户县

77级西安交通大学半导体专业学士

85级清华大学电子系半导体专业硕士

1982年入职北京电子管厂任半导体工艺和集成电路设计工程师

1990年加盟珠海亚力电子,历任IC设计经理、研发部长、EVP兼代总经理等职

2001年创建珠海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任CEO。任期内取得了2001年至2004年公司业绩连年10倍成长;2005年比2004年再成长2.6倍超过12亿元的靓丽成绩。

2004年和2005年炬力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排名分别为第三和第一名。

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目前是全球MP3主控芯片的领先供应商。

2006年创建了全胜(珠海)微电子有限公司。

个人获得的荣誉:20042005年度中国半导体企业领军人物,2004 ZHTV珠海年度经济人物,2005珠海十大魅力人物等。

2007713因车祸不幸辞世,享年47岁。

相关新闻

  • 232023.08

    打捞熊式一:“中国莎士比亚”的传奇人生

    1991年9月15日,傍晚时分,北医三院内,一位个头不高,身材瘦小的老人躺在病床上。他已被医生宣布病危,但看起来依然有一丝生命迹象。偶尔,他会用带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含糊地吐出“狗屎”这样的诅咒话。最终,这一点生命迹象,没能抵过死神的威力,他就这样去世了。他原本是回到北京探亲,只是没想到在这里离世。外人并不知道这位老人的姓名,更不知道他有过辉煌的过去。实际上,他是20世纪30年代海外最知名的中国作家熊式一。...

  • 292016.02

    英若诚的传奇人生

    英若诚74岁的一生是从艺的一生,可以说,戏剧就是他的整个生命。

  • 272008.04
  • 052020.11

    李路:IC工程师的弘扬武学之路

    受武侠电影的影响,我从小就十分喜爱舞刀弄枪,但一直无缘学习武术。真正开始练习武术是到了研究生二年级。同学中有在本科是校武术队的,那时我每天晚上从实验室....

  • 162022.02

    人生不设限 百岁仍呈年轻态∣老南海人霍焕然的传奇人生

    他是西南联大最后一届毕业生、也是全市首个会计师事务所创办人,一生带过的学生超过1万人。98岁那年,他还骑自行车上、下班。如今,101岁的他每天上下四层楼梯多次,每日早、午餐自理,独居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他的西南联大毕业证书上写着:“毕业生霍焕然系广东省南海县人,现年二十四岁,在本校法商院商学系修业期满,成绩及格,予以毕业。依照学位授予法第三条之规定,授予商学士学位,此证。”而署名处则写着:“国立西南联...

  • 102016.10

    传奇人物燕卜荪

    威廉•燕卜荪是与中国非常有缘的英国批评家、诗人。他两度来到中国,分别受聘于西南联合大学(1937—1939)和北京大学(1947—1952....

  • 272007.12
  • 092022.11

    姜书阁:宦海沉浮不改书生意气,柳暗花明续写传奇人生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02023.10

    单霁翔︱传承中国百年建筑精神 弘扬全球现代建筑界的中国风

    9月16日,单霁翔以“20世纪建筑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为主题,以御窑遗址、南头古城、澳门历史城区、香港活化与伙伴计划等多个案例为线索,从遗产保护的经历与视角,讲述了中国20世纪遗产保护利用的过程与价值。这场演讲十分精彩,令全场百余嘉宾学者以及师生听众印象深刻。在微笑与掌声中,引发人们对现当代建筑遗产的深思。

  • 17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