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为民与“华夏网芯”

2008-10-23 |

李为民,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1996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电子工程硕士及材料科学双硕士学位。曾在美国硅谷广通(Broadcom)、3com等大公司任职多年。1999年,在美创办技术咨询公司。2002年回国创办四川南山之桥微电子有限公司,2003年9月,研制成功我国第一颗通讯领域路由交换系统的高端核心芯片———“华夏网芯”。2005年4月,李为民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

关于李为民率领的南山之桥创业团队成功研制出“华夏网芯”,我们在互联网搜索到大量的报道。去年4月,科技日报发布的新闻是:
我国第一颗通讯领域路由交换系统的高端核心芯片———“华夏网芯”,在四川成都高新区问世。这项已有10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版权,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技术被攻破。以国家集成电路设计、微电子技术、通讯技术方面的工程院院士朱中梁、张波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华夏网芯”的专项鉴定认为:“华夏网芯TS2410”芯片采用网络处理器NFP、网络的安全管理性、可集成接入网功能和用户管理功能等方面优于国外同等产品。是目前中国最先进、规模最大、也最具潜力的一颗数据通信“芯”片。
6月初,乘李为民学长来京出差的机会,我们对这位创造奇迹的海归校友进行了采访。
谈起自己的经历,李为民作了简单介绍。还是在2002年6月,在美国已经做到高级核心工程师的他,决定“趁着海归还没有臭大街”时回国创业,他们一起回来的共有5人。为此,李为民卖掉了美国拥有游泳池、温泉的房子,回到自己的家乡四川,在成都高新区创办了一家芯片设计企业——南山之桥,他将公司的目标专注于数据通信的核心芯片设计。很快一群来自国内外网络通讯领域的年轻人聚集在他的旗下。他特别提到,公司的股东也是他清华的同班同学许东、唐本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在以后公司发展遇到各种挫折的情况下,也表示了充分的理解和耐心。他说公司取得了一些进展,这属于整个团队,他个人只是其中的一员。
他们的事业不断得到四川省、成都市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2003年2月17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李鹏也专门前往公司考察,并欣然将这颗“芯”命名为“华夏网芯”。2003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学长视察公司时,为他们题写了“南山之桥”。几年来,他们还在国家和地方各种项目招标中中标,得到了很大的资金支持。
李为民说,南山之桥系统芯片的整个开发过程是非常艰辛的,这些放弃了美国生活的创业者,从此没有了周末和假日,天天都是超负荷的工作量。他们远离了媒体的追踪、各种会议的邀请,还有种种利益的诱惑,并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天道酬勤,他们的第一代产品只用了15个月。在关键技术和方法论方面,“华夏网芯”是突破难关一次投片成功,专家认为即使放在硅谷,也是第一流的。在该芯片的设计过程中已申请了10项发明专利和2项版权登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对这项成果的重要意义,李为民说:路由器、交换机中使用的芯片,是通讯网络中的高端技术,目前由世界上美国两家公司垄断,占据世界市场90%以上。从商业角度来看,中国2002年国内交换机、路由器的销售额约有129.7亿元,其中芯片价值约有30亿元的市场份额。
一棵幼苗的成长必然要经历风霜雪雨的考验,“华夏网芯”也不例外。2004年4月,当李为民他们在人民大会堂开完新闻发布会之后,国外垄断企业的封杀就不期而至。迫于压力,基于华夏网芯合作的合作伙伴纷纷减速了,南山之桥面临巨大挑战。
对困难局面的出现,南山之桥其实早有预料。为此,他们坚定地实施产品策略,瞄准了一个市场空档,开始全力开发第二代产品Xwall——路由交换与防火墙为一体的芯片;第三代产品——新一代网络内容过滤芯片。2004年9月、2005年3月两种芯片产品开发成功。此次战略调整,很快使公司走出了被动局面,已签订销售合同4800万元。
李为民说,在残酷的市场竞争特别是与国外垄断厂商面对面的竞争中,最重要的是专注、坚韧地找市场空挡。通过此后的一年内2代产品的推出,南山之桥公司定位为——数据通讯与信息安全融合的芯片专家企业。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方便技术服务,最近公司在北京建立了子公司。他们将与市场领域中互补的企业合作,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对发展前景,李为民充满信心,他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可以达到5000万,明年争取达到1个亿。
谈到海归创业的特点,李为民认为最难的是心态的调整,拥有技术不能解决全部问题,还要不断学会跟市场、政府、环境打交道。他感触颇深地说“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团队都经过了人生磨练,我非常感谢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我不担心我们在获得生存机会后不能够做大,唯一担心的是:在求生的过程中,我们低估了我们的未来潜力,一旦我们获得生存的机会(在市场上用我们的产品养活自己),我们将爆发出无以伦比的发展加速度。海归只有到这时候(创业2-3年后),才能够有机会,海归的积累(技术、文化、阅历、性格磨练),此时才发挥出来。我们的公司精神是:专注,坚韧,团队精神和远大志向。我们将探索中国集成电路企业的成功之路。”
《清华人》2005年第二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