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追求卓越 创造辉煌

2008-09-11 |

——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朱小地

朱小地,198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现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总建筑师,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称号,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五四”奖章,2004年荣获北京市优秀青年企业家金奖。

朱小地院长

朱小地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多年,全面的技术素质及学术造诣使他很快成为行业中青年技术专家的代表人物。他主持设计的海南省环岛大酒店、北京SOHO现代城、海南博鳌金海岸大酒店等大型公共和民用建筑工程,分别获得北京市、建设部及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奖。在2008年北京奥运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中,朱小地亲自指导了奥林匹克公园景观规划、奥林匹克公园会议中心、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等项目的设计工作,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他还担任着国际建协“北京之路”(UIA)工作组委员会委员、首都规划建设专家咨询组成员、北京市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建筑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市青联委员、北京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等社会职务。

作为国有大型设计单位的带头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他以开放和创新的观念影响和带领着全院职工投身改革,推动建院的发展。他开创性地提出研究制订建院未来5年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了建院“贴近市场、进入市场、融于市场、引领市场”四个阶段的改革规划和工作目标。他提出“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的发展思想,为建院谋求发展、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奠定了思想基础。他亲自主持制定了建院内部机制改革方案。通过第一阶段的改革,建立了以岗位工资为核心的薪酬体系和技术岗位体系;进行了与市场接轨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针的调整,创造性地实施了符合建院实际情况的收益分成管理办法;完成了以现代企业为目标的职能部门设置和职责调整;在成功推行设计室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试行工作室模式,使一大批年轻技术骨干走上领导岗位,建功立业。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设计人员的积极性,建院设计收入不断创历史新高,一大批重点工程荣获国家、建设部、北京市优秀工程设计奖项以及梁思成建筑奖和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重要工程设计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连连中标,捷报频传。

作为一名技术专家出身的领导,朱小地非常关注企业科研的开展和学术气氛的营造。在生产经营中他注重对市场政策性的研究工作,突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大院在行业中的领军作用。他把建院的发展放在中国政治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注社会的发展变化,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本着建院“建筑服务社会”的核心理念认真研究在新的政策指引下建院的市场定位以及战略性发展,以指导建院各个设计团队主动性地参与市场竞争。

“加大科研投入,提高学术水平”是朱小地经常强调的工作重点。他指出要将北京建院建设成“中国最卓越的建筑设计企业”,必须具备与同行相比非常突出的特色,其中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加大科研投入提升企业竞争力而为企业带来的市场优势。迎合市场的需要,找准方向,加大投入,将产出的精品科研成果有效转化、投入到设计市场的生产实践中去,铸造高科技建筑精品,扩大对市场同行之间的领先优势,是朱小地院长为建院规划的科研兴院之路。

朱小地在面对我国民用建筑设计机构改革问题时独到地提出了“从文化建设方面谈改革”的观点。这一真知灼见在指导建院改革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建筑设计行业改革的步调。

在中国加入WTO,大型民用建筑设计行业进一步敞开国门的今天,面临席卷而来的强势文化,处于弱势的地域文化如果缺乏内在的活力,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自强意识,没有自觉的保护与发展,就会显得被动,有可能失去自我的创造力与竞争力,淹没在世界‘文化趋同’的大潮中。我们在全球化进程中,在学习吸取先进的科学技术,创造全球优秀文化的同时,对本土文化更要有一种文化自觉的意识,文化自尊的态度,文化自强的精神。

在研究国有民用建筑设计机构的改革过程中,朱小地指出,改革的思路应从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出发,面对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我们当“以中华文化之精深,行建筑意境之高远,传承古国文化风韵,树立现代国人建筑新风”。强调国家文化战略,捍卫新中国50多年来形成的民用建筑设计的“品牌”,使其不断保值增值,呵护这一当前中国建筑文化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充分重视几十年积累形成的设计品牌的经济和文化价值,确立无形资产重于有形资产,拥有人才重于获得利益的观念,避免改革的盲目性,使设计机构的改革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使我国建筑文化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得以保持和发展。

他积极倡导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亲自主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企业形象建设,进行院区环境改造,完成了设计院全新的CI设计,使建院的品牌形象更具国际化,更加适应建院以建筑设计为龙头的产业型发展方向;确立了新时期企业核心理念——“建筑服务社会”,把建院的发展自觉地融入首都“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和国家的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中。

作为院长、党委副书记,他坚持狠抓人才的选用和培养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通过人事制度改革、生产组织形式调整、建立完善的继续教育体系、建立健全人才激励和保障制度等一系列措施,为人才资源的引进、管理、培养和发展搭建平台,创造环境,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氛围。为人才服务更体现在他对职工无微不至的关怀上。为了使设计人员能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体魄全身心投入工作,他提议建造了高标准的灯光篮球场;为全院职工编排适合职业特点的健身操;兴建高标准员工福利食堂和学术报告厅,解决了多年来职工吃饭难的问题,为营造学习型企业的浓厚学术氛围创造了必备条件。他非常注重优秀青年骨干人才的入党工作,通过不懈努力,把一批年富力强,技术过硬的优秀技术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使建院的人才队伍真正成为一支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队伍,为建院的未来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在领导和管理工作中,朱小地能够把科学发展观与正确的政绩观紧密结合,把实现建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政绩,把实现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赢得了广大职工的赞扬和拥护。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拥有1300多名职工、55年建院历史的老院、大院在新时期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心齐气顺、团结协作、全面发展”的大好局面。面对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朱小地有信心把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打造成为在设计行业及相关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最卓越的建筑设计企业!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供稿)

相关新闻

  • 242015.04

    青岛校友会校庆贺信

    清华校友总会:水木清华,钟灵毓秀;清芬挺秀,华夏增辉。

  • 042023.09

    清华大学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9月2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赵罡、彭刚、曾嵘、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出席典礼。副校长姜培学主持典礼。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和新清华学堂、音乐厅分会场,并通过雨课堂平台同步直播。踏着秋的步履痕迹,9000余名研究生新生来到清华园,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即将在这座美丽的学术殿堂里展翅新篇章、...

  • 192021.05

    秦皇岛校友“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座谈会侧记

    5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秦皇岛校友在河北鹏远企业集团召开座谈会,庆祝母校华诞110周年。座谈会由秦皇岛校友活动负责人朱立秋主持。1刘舸发言首先,刘舸校友分享了参加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见闻与感想,非常自豪地告诉与会校友:母校110周年庆典办得非常成功和精彩,展现了母校11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对国家和社会的长期贡献。他在会上提出,“无体育、不...

  • 272011.05
  • 042008.12

    顾秉林:大力发展文科 建设一流大学 培育大学精神

    顾秉林校长在第16次科研工作讨论会文科规划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12月1日,清华大学第16次科研工作讨论会文科规划工作专题讨论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212018.08

    吕人和:心影

    一首散文诗,献给敬爱的永垂不朽的朱自清先生——

  • 192011.04

    顾秉林:校庆贺辞

    亲爱的校友们:在紫荆花盛开的季节,清华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清华人在世界各地隆重欢度自己的盛大节日。

  • 292011.07

    安徽校友会组织活动 庆祝清华百年华诞

    5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组织的《清华百年华诞 安徽庆祝盛典》在合肥科技馆举行。

  • 142012.11

    云南师大杨林校长讲话—75周年纪念大会

    西南联大给云南留下了一段不可磨灭的珍贵记忆,给近代云南留下了一串特殊的历史足迹,还给云南留下了一所默默无闻,坚守传统的高等学校,更重要的是,她给云南留....

  • 1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