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让每一个人都喝上干净可口的饮用水

2008-08-25 |

邬象牟(1959

按:邬象牟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煤炭部武汉设计研究院副院长。1959年毕业于土木系给水排水专业。主要从事将各种矿井排水处理为生活饮用水,为矿山排水资源化,开辟第二水资源。曾获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2年获第一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退休后,先后被武汉中汉环保公司、北京信和怡凯环保公司等聘任总工程师,继续进行给水和排水处理工程设计工作。

求知·创新

1954年的金秋,我第一次踏进清华园,那时还是一个刚满17周岁的小伙子,抱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开始了终生不懈的给水排水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转瞬间五十年已经过去,历史在前进,科学在发展,原有的知识早已不够。我用清华赋予的坚实基础和严谨务实的学风,不停地充电蓄能,补充最新的知识。

邬象牟学长在工作中

五十年的工程设计实践告诉我,必须跳出旧有的模式,去开创给排水处理技术的新天地。由于我的工程绝大部分都是在偏远的山区,那里没有广阔的原野,只有劈山填沟造出的小块平地,不可能用传统的工艺去建造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设计上必须力求高效,缩短处理流程,减少反应停留时间,以适应环境条件的需求。在生物膜法处理工艺上,我开发出新型的立体网状填料。在实践的基础上创造出了一代新型整体安装的填料,提高了处理效率,缩小了构筑物体积。在污水处理工艺设计上,我建成了独特的复合折流板厌氧反应器。在好氧工序上,我建成了整体推流内循环接触氧化池,极大地提高了好氧硝化反应的效率。我将原有的二沉池改为轻质瓷砖反向滤池,将这些处理构筑物组合在一起,旋转回流,缩短了管渠长度,减小了池壁体积,更使污水处理厂的占地面积最小。在消毒技术领域里,我开发了第五代隔膜法电解制造氯和二氧化氯复合消毒剂发生器。在最关键的隔膜材质上不断改进,使得膜寿命延长,透水率大、强度高、耐腐蚀又耐高温。第五代消毒器的电流效率提高了67%,达到了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实践不停地给我提出新的课题,要求我去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

奋进·追求

200012月我在山东兖州煤泥热电厂工地,施工安装我设计的化学水处理车间。由于工人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反渗透设备,不熟悉工艺系统,我只能亲自上阵,每天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终于我的痔疮犯了,6个比鸽子蛋还大的痔核嵌顿在体外,再也无法复原。我既不能坐,更站不起来,躺倒在工地的病床上,只好叫来徒弟,完成施工的收尾。在住院手术开刀的45天里,我把设计手册藏在床下,一当查房医生离开,我就趴在病床上,支起两个臂肘,用枕头当桌,继续未完的设计。河北沧州10m3/日污水处理厂可行性研究报告就是这样在病床上交稿的。刚刚出院,我带着刀口的余痛,又急赴山东工地,进行反渗透设备的调试、清洗、验收,交出了一项优秀合格工程。

20026月我冒着盛夏的酷暑,在山西晋城调试第一次安装投产的500m3/日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每天调试投入葡萄糖营养物的数量,促进细菌膜快速增长。遮阳伞下的室外气温高达45,我的手脸都晒脱了一层皮。718以国家环保局为首的验收团来验收时,看到灰黑色的进水,经过一格一格逐渐变清,出流的污水像透明的玻璃一样。专家们高兴地问:“能喝吗?”我如实地回答:“只能回用,还不能喝!”是的,这里的高矿化度给水也不能喝,而且散发着H2S的臭气。我喝着这样的饮水,肚腹涨得像一面鼓,连饭也吃不进,每天只用开水泡软几块饼干吞食下去,以维持最低的热能需要。这样的给水必须加快脱盐处理的进程,不能再让2000多名矿工这样生活下去。200211月我顶着黄土高原凛冽的寒风,双手扶着后背酸痛的腰肢,迈着衰老的双腿,一步一步跨上那漫长无尽的“好汉坡”,去到脱盐车间安装调试3100m3/h的大型反渗透设备。当我看到矿工们争抢着喝第一杯合格可口的纯净水时,那一张张朴实满足的笑脸,使我早已忘记一切疲劳和困苦,只有满眼闪着晶莹的泪花。人们的需要就是我的幸福,尽管此时我的体重已少了整整12斤,但这又算得了什么!

2004年的钟声敲响了,在我的手上是一张张水质化验单。有贵州水城矿区的含氟水,那里的矿工受着氟骨病的威胁;有宁夏灵武矿区的苦咸水,用这水浇树苗都不能成活,到处是板结的盐渍地;有山西晋城高矿化度的井下排水,急待处理成电厂发电用水;有湖北阳新枫林镇水厂,那里每年有200名新增急性血吸虫病例,威胁着全镇12千人的生命健康;有河北泊头市污水处理厂,那里现有的明沟排水四处浸流,不仅影响着城市的整体形象,而且造成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南运河的污染;有山西霍州矿区的高铁、高铝、高硫酸盐;酸性矿井排水,急待处理成合格的工业用水,甚至是生活饮用水,有武汉雅兰康复中心的医院污水;为防止非典病毒的传播蔓延,必须提前处理……这是2004年开年时刻送给我的新年订单,等待着我去兑现。很多人问我:“你累不?”我坦白地回答: “很疲劳。”但是现在还不能休息,自从五十年前我选择了给排水专业,投身在洁人污己的事业里,就立下了一生追求的目标,那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喝上清凉干净可口的饮用水,要为我们生存的地球争回碧水蓝天。为此,五十年来面对着一张张水质化验单,一座座水厂,我都会用求知、创新、奋进的精神,去追求和创造我人生的价值。我的工程都很小,没有三峡大坝那样壮丽,也没有南水北调工程那样宏伟。但它牵连着千万人的生命健康,就像萤火虫一样,尽管光芒微弱,但它全部付出,永远照亮前进的路。我深知,在共和国的旗帜上没有我血染的风采,但是,在共和国的土地上确有我付出终生不渝的深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