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王大珩与中国光学会的情缘

2008-08-04 |

来源:2008-07-28  光明日报 作者 庞立

2008年是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在这个纪念日里让我们想起两院院士王大珩先生多年来,关心科协与中国光学学会发展中的一些事。

王老是中国科协第三届全委会副主席;是中国光学学会第一,二届的理事长。1979年中国光学学会成立,王老功不可没。1987年王老积极促使中国光学学会正式加入了国际光学学会(ICO)成为世界光学组织成员。几十年来,王大珩先生为我国光学科学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自中国光学学会成立时起,王老的一颗心就没有离开过学会,强烈的责任心使王老与学会息息相通,长期协助科协为中国光学学会做一些决策性的建议。从建设中国光学学会到扩充发展,从最初的寻找学会办公场所,到各种事务性工作,王老带领着大家,走过最艰难的时期,闯过一关又一关困难。目前学会已在全国形成了以光学,激光等方面的17个专业委员会和24个地方学会,他们都在国内国际上发挥着作用。长期以来王老都在尽心保护和维护学会的利益及声誉,从与国际组织SPIEICOOSA的合作,到科技队伍的发展壮大,时刻关心着学会一点一滴的发展与进步,他无私的品质和奉献精神支撑着学会步步向前发展。

20多年来,由于工作上的缘故,我与王老的接触较多。他的许多事情都令我感动,1995年王老八十岁时,他获得了首届“何梁何利基金奖”后,立刻拿出50万交给了中国科协,设立了“大珩迎光基金奖”。他要用自己的奖金去鼓励和支持那些为光学事业做出贡献的年轻人,他希望年轻人快些成长。目前中国光学学会以大珩先生的名义及奖金已培养出一批青年科学家,崛起了一支年轻的、高水平的光学科技队伍,王老的学生已遍布全国,甚至海外许多国家,真可谓桃李满天下。1999年包括王老在内的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联名倡议并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成立了以帮助有志于科学的优秀中学生“走进科学”,“走进科学家”的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这些年来,俱乐部与中国科协共同在“大手拉小手”的活动中,让学生得以近距离地接触科学家;接触大专院校的实验室,并从中发现可能的科学苗子,为明日的杰出科学家的出现创造了机遇和条件。

改革开放后,王老仍就很忙,积极关心学会的学术交流,带领大家开展国内与国际的友好往来,广泛团结各国的科技人员,不断地为学会搭建平台,为学术交流,架起通往世界的桥梁。王老曾经说过:“谁剥夺我工作的权利就是剥夺我的生命。”是啊!这就是这位著名科学家的人生追求。

相关新闻

  • 202021.02

    中国光学事业奠基人王大珩——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2009年12月,在中国光学科技馆论证会上,年过九旬的王大珩委托秘书恳请与会者:请不要再叫我“中国光学之父”了。这不是王大珩第一次善意推辞。“我是时代的幸运儿。”王大珩常说,自己顶多是中国光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在他看来,自己所做的工作,都是在国际形势的大环境中、在国家建设需求的促进和推动下完成的,并不是个人的功劳。1948年,王大珩满怀报国之...

  • 082019.01

    王大珩:开创新中国光学事业的“追光者”

    他一手筹建的中国科学院仪器馆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前身。直到如今,王大珩的精神依然是所里科研人员奋斗的指明灯。

  • 012011.08
  • 042021.08

    王大珩:爱淘“宝”的光学专家

    “我告诉你们一个真理,所有精密的东西都是用不精密的设备制造出来的。”面对学生嫌弃实验室的设备太简陋、太破旧时,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如是说,“我也是直到毕业以后,才越来越懂得动手能力对一个学物理的人来说有多么重要。现在,即便是给我一堆破铜烂铁,我也能想方设法把它凑出个像样的东西来。”有一次,王大珩在一堆破烂里发现了一块没人要的玻璃。他眼前一亮,当...

  • 152020.01

    王大珩家风:务实自强 勤学互助

    王大珩是中国光学事业奠基者,国家“两弹一星元勋”。他的父亲王应伟是天文气象学家,也是中国天文学会的创始人之一。王应伟十分重视子女教育,主张因材施教。王....

  • 302015.10

    王大珩:情系光学中华魂

    他是一名应用光学家,也是一名战略科学家。他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的获得者,同时,他与多名科学家一起向国家建议实施“863”计划....

  • 222011.07
  • 192020.10

    两位校友当选2021年度美国光学学会会士

    近日,美国光学学会(The Optical Society,OSA)公布了2021年度新选会士(Fellow)名单,本年度全球共有118名科学家当选,其中有两位清华校友,分别是1988级电机系校友、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教授周卫东和199...

  • 132007.03
  • 222021.11

    五位清华人当选2022年度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ptica Fellow)

    11月18日,美国光学学会(Optica)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22年新选会士(Fellow)名单,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106名专家当选,以表彰他们在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五位清华人榜上有名,他们是清华大学精仪系教授张书练,1993级校友、美国耶鲁大学副教授夏丰年,1995级校友、美国有线电视实验技术专家贾振声,2000级校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胡崛隽,2000-2002年博士后校友、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仁保。张书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