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缘结奥运 编织“鸟巢”

2008-06-24 |

访国家体育场“鸟巢”钢结构总设计师范重(77级土木)

范重,1959年生于北京。1977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88年进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现任院副总工程师、结构专业设计研究院总工。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担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混凝土结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结构工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范重学长在“鸟巢”施工现场

也许人世间真的存在什么“机缘”,当2001713日那个举国欢庆申奥成功的时刻到来时,范重的喜悦恐怕与所有人都有所不同。那天,是他42岁的生日,而且,为了这一天他已经默默准备了十几年。

班里最小的学生

1977年末,18岁的范重从北京八中考入清华土木系,与那些大龄的同学相比,他感到自己真是太幸运了,他的大学同学,有的现在已经退休了。1982年范重大学毕业,继续在清华攻读研究生,师从结构力学名师龙驭球和包世华两位先生。回忆当年的学习生活,范重还是记忆犹新,那时正是“搞导弹的不如卖茶蛋”风行之时,改革开放又使社会上突然有了太多的机会,不少人中途退学,下海、经商、出国等等。范重之所以坚持下来,他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从小对科技工作的向往,二是清华的老师们在清苦的生活条件下仍然兢兢业业工作的生活态度对他影响颇深。从学士、硕士到博士,范重在清华园度过了10个年头。1988年毕业后,希望从事实际工作的范重来到当时的建设部建筑设计院,成为该院历史上第一个博士。

第一次等待奥运

作为结构工程师,在改革开放、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20多年里,赶上了那么多好机遇,这让范重感到由衷的满足。

1988年,我国筹办第11届亚运会期间,范重参加了梅地亚中心等工程的建设。之后,他东渡日本,来到世界知名的建筑企业--熊谷组株式会社做客座研究员,该公司曾承担香港中银大厦、北京京广中心的设计与施工。他在公司的技术开发本部先后从事了核电站建筑抗震与超高层钢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钢结构在经济发达国家的应用引起他的高度关注,他敏锐地意识到,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这将是一个值得倾力而为的研究方向。

两年的工作经历使他对日本先进的建筑科技有了深刻的了解。1993年,正是出国潮汹涌之时,但范重却如期而归,因为他心里装着一个梦。当时,举国上下正在申办2000年奥运会,他一直在期待着这个机遇。然而,最终的结果却失败了,范重只有把这个梦想默默地埋在心底。

做有准备之人

范重从一般设计人员做起,在普通项目中摸索规律,积累经验。经过多年的锤炼,从平凡、枯燥的工作中汲取营养,不断成长起来。作为专业负责人,范重先后参加了全国政协办公楼、北京大学100周年纪念讲堂、北京国际俱乐部、宁波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唐山国际会展中心、首都博物馆新馆、中关村金融中心等重大工程的结构设计工作,曾多次获得全国优秀结构设计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结合工程实践,范重在钢-混凝土混合结构、高层钢筋混凝土结构、超高层钢结构、大跨度空间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1998年,他被任命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如愿以偿 编织“鸟巢”

申奥成功,无疑给了建筑界一个“千年等一回”般的重要机遇。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与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组成的瑞中设计联合体在国家体育场建筑概念设计方案竞赛中一举中标,范重出任中方的钢结构总设计师。

20031224上午9时,“鸟巢”在万众注目下破土动工。为了解决工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范重把大量时间投入到“鸟巢”施工现场。范重向我们介绍,“鸟巢”的设计与施工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它反映了当今世界最高建筑科技水平,具有极高的“科技含量”。特别是纵横交错的钢铁枝蔓是“鸟巢”设计中最华彩的部分,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也是“鸟巢”建设中最艰难的工程。为此,与包括清华、同济在内的多家高校、研究单位一起,他们开展了包括风振计算、地震安全性、扭曲构件与复杂节点设计方法等多项试验研究与技术攻关。

2006917,对范重来说是最幸福的一天。编织“鸟巢”历经四载,其间的酸甜苦辣别人难以体味。这一天,国家体育场“鸟巢”钢结构整体将卸载完成。卸载后,“鸟巢”重达42000吨的外层钢结构由被78个临时支撑塔架支撑的状态变成完全靠自己支撑。这意味着“鸟巢”真正从设计图纸变成自主矗立在大地上的巨型建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范重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监控了整个卸载过程。卸载成功以后,范重走进了央视“新闻会客厅”,在全国观众面前回顾了“鸟巢”如何从“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现实。

在卸载过程的几天中,范重天天守在现场的信息处理中心。171110分,“鸟巢”重达42000吨的钢结构摆脱外力的支撑,“靠自己站立起来了”。在整个钢结构与支撑点完全脱离的那一瞬间,人们激动地欢呼——“鸟巢”诞生了!数据检测结果显示,钢结构最大变形量实测值271毫米,与预计的282毫米非常接近,完全满足设计要求,这在钢结构建造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当刘淇同志来到范重面前,知道他就是钢结构总设计师时,惊叹道:“这么年轻的总设计师呀!”2006101日,胡锦涛同志视察“鸟巢”工地,对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称“揭开了中国建筑史上辉煌的一页”。

“鸟巢”特有的震撼力将与2008年奥运会一起给世界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我们由衷地期待着那个举世瞩目的时刻的到来。

(解红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