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爱国将领 教育家曾锡圭

2008-02-28 |

他是中国抗日的著名将军,曾荣获美国总统功勋章

简介:曾锡圭,字伯庭,号蚧甫,公元18991230(清光绪二十五年已亥年冬月二十八日)生于沔阳县袁家口曾家石桥故里(今属市干河办事处西河村一组)。其父曾兆龙(谱名曾在田),系辛亥革命首义志士。

他少小读书,青年从军,汉语英文翻译自如,军事指挥韬略过人,是爱国抗日的有功之臣。曾任国民党第八军游击部队司令等职,少将军衔,是驰名中外的抗日将领,曾获“美国军团功勋勋章”。

留美赴欧 结识陈毅

曾锡圭幼年在桑梓读私塾,10岁入武昌青年会小学习英语,他从小就崇拜民族英雄岳飞、文天祥,尤其敬佩孙中山。1916年,由湖北省国民政府考送北京清华大学,中途肄业,1922年毕业。是年秋,以其品学兼优获官费留美诺威奇大学习军事。次年9月转入维尼亚州军官学校为三年级生,在校奋勉自重,年终考试成绩于全班112人中前12名,其毕业论文《论中国之国际问题》获最优秀“安德鲁”奖章。19256月,毕业于该校骑兵科,授中尉军阶,颁学士学位。当年暑假又去美国长岛学习飞机驾驶技术,获美国初级驾驶证书。同年秋,入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专攻历史,主修近代战史,翌年6月毕业,获硕士学位。毕业后去欧洲,在比利时、法国考察国防、部队编制、武器装备和两国政治历史等。在巴黎一古城下结识陈毅,中华同胞在异国他乡邂逅,感到特别亲切,两人一同参观考察,互相探讨切磋,虽只相处几天,然却成了难以忘怀的挚友。锡圭于1927年秋,取道西北利亚经莫斯科回国,投冯玉祥部任第一集团军参谋。后应广州中山大学校长朱家骅之邀,任该校军训主任。1929年应浙江省省长张静江之柬,赴杭州任省警士训练所所长。1930年冬南下广州,先后在第八路军总指挥李济深部下任参谋科长、第十九路军副总指挥蔡廷锴将军的部下任上校参谋长。

爱国抗日 军功卓著

1932128,日本侵略军武装进犯上海,驻守上海的十九路军在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潮推动下奋起抵抗。“一·二八淞沪战争”爆发,曾锡圭以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初露“牛刀小试”,给蔡廷锴将军献计献策,为十九路军抗击日寇的进犯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当时张治中将军对曾锡圭所献之谋略一一采纳,后来张将军曾向蒋介石举荐曾锡圭之军事才能。

淞沪战争后,十九路军遭蒋介石的排挤调往福建,曾锡圭就离开了十九路军。时任财政部长的宋子文委派他任全国盐务税警总团参谋长。不久,旋调任财政部两准税警局长,统率税警一团驻连云港,缉私捕盗,成绩卓著。

1937年“七七”事变后,曾锡圭满怀爱国热情,多次向第五战区长官李宗仁请缨抗日杀敌。同年“八·一三事变”后,全面抗日战争爆发,两淮税警部队改编为第八师游击部队,下辖8个团,曾锡圭任连云港防守司令,率部阻击侵华日军登陆,掩护国军撤退。在与日寇的浴血奋战中,曾锡圭处处身先士卒,他虽负伤,但与日军周旋,俘获颇多,以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狠狠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

19381月,日寇板垣征四郎的第五师团在青岛强行登陆后,即刻沿着胶济铁路西犯至潍县急速南移,沿高密、诸成、莒县、莒南一线直扑鲁南一带。对此,李宗仁急忙调遣和结集强大兵力,以阻击日寇西犯,命令曾锡圭统率三个旅驻连云港。于是,曾锡圭带领将士日夜构筑防御工事,粉碎了敌人数十次的进攻,使日寇在“临沂战役”、“台儿庄会战”中丢兵折将,损失惨重。同年3月,锡圭应调赴渝,任军事委员会委员。

曾锡圭率部开展抗日游击战,在连云港保卫战中,屡建奇功。他为了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深入到每个将士心中,在位于江苏省宿迁县宿城水库北侧的万寿山上,摩崖石刻了激励将士忠勇抗日,誓死保卫祖国河山,共相奋勉,赫赫醒目的三块标语:

其一曰:“殷忧启圣 多难兴邦”,字径80厘米。下署“曾锡圭题”,并有小篆刻图章“曾锡圭氏”方印。后面有“跋”:“溯自抗日战起,敌恃其海陆空军,联合大力破我要塞,肆行无忌。戊寅年五月二十日,敌人又施故伎,进犯我连云港,经我官兵奋勇抗战,时逾匝月,敌终未能越雷池一步,斯亦可以告慰者。而我守备东西连岛将士,又复慷慨赴义,竟作壮烈牺牲,比古之田横五百蹈海壮士无逊色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追往思来,怅怀不已,爰镌八字于石,勉我袍泽,以作纪念云尔。公元一九三八年六月二十八日湖北沔阳曾锡圭记()。”字径8厘米。

其二曰:“保我河山”,字径38厘米。下文曰:“民国二十七年五月,倭寇由老窖、孙家山强行登陆,余奉命率游击第二纵队向后云台山堵击,苦战径月,顽强迄未得逞,爰勒石志念。字径6厘米。

其三曰:“保卫疆土 复兴中华”,字径19厘米。下文曰:“民国二十七年五月,倭寇大举进犯连云港,余奉命指挥守军与敌血战月余,赖我将士忠勇抵抗,誓保河山,顽敌迄未得逞,爰题数字,共相奋勉。”字径6厘米。

以上三方石刻,铭刻之曾锡圭及其将士英勇抗日的事迹,至今还留在那山壁上,铭记在人们心中!

19396月,中共中央电令陈毅率新四军一部东进苏中,牵制沪宁一带的蒋军。蒋介石却下令冷欣等部队封锁长江,使新四军面临蒋军重兵阻挠,情况十分紧急。此时,陈毅想起了在欧洲邂逅的旧友曾锡圭。于是,书一密函送给曾锡圭,恳请曾念昔日交情,顾全抗日大局,给新四军东进纵队让路。曾锡圭为了昔日的友情,更为了抗日大计,他违背蒋介石军令,不仅毅然接受了陈毅的请求,而且还给新四军东进纵队赠送机枪20挺、子弹5万发。曾锡圭的这一爱国之举,实在难能可贵。

由于曾锡圭给新四军让路,蒋介石猜忌在心,就将曾锡圭调回重庆,降职任军事委员会外事局第一处处长。

远征印缅 荣获殊勋

1940年,日寇屠刀南指,席卷东南亚。曾锡圭被奉派充任美国驻华军事代表团团长麦格鲁德将军之首席联络参谋官。嗣后不久,蒋介石面谕曾锡圭担任史迪威将军之联络参谋官兼军务秘书。嗣复兼管翻译官事务,辅助史迪威将军做中、印、美三国军队的协调工作,随史迪威将军督战前方。在印缅战争中,曾锡圭冒着日机的追击轰炸指挥战斗,与史迪威将军跋涉于原始森林的瘴雨蛮烟间,历尽艰辛,打击了日寇。在这场战争中,曾锡圭功绩卓著,给史迪威将军留下了深刻印象,史对曾评价很高。因此,晋升少将军衔。

美国联合社随军记者将曾锡圭在历次战斗中韬略果敢的功绩,刊登在194241的《纽约世界电视报》和《纽约太阳报》上。维金尼亚州军校《同学会杂志》亦刊其英勇事迹。所以,美国总统授予曾锡圭一枚“美国军团功勋勋章”和一册“功勋荣誉状”。荣誉状上写:“曾将军以他的才智胆识和不懈的努力,增进了中美两国间的互相了解;以他的真知卓见和忠诚履行共同作战方针,对这场正义战争有着非凡的功绩。”当年美国总统授权,由美国国会委托中国政府在重庆胜利大厦举行了隆重的授勋仪式,国民政府各报纸皆以头条消息刊登。

保存在上海曾锡圭家中的美国总统授予的“勋章”和“荣誉状”,在“文革”中被“红卫兵”抄家拿走损失。1986年春,曾将军的家属写信给美国时任总统里根,申请补发。4月间得到了美国陆军部陆军人事中心的复信。730,美国驻沪总领事馆举行了一次特殊的授勋仪式,总领事鲁植先生将一枚“美国军团功勋勋章”和一册“功勋荣誉状”的复制品补授给了曾锡圭将军的家属——夫人何定方、子曾武成、女儿曾武英。在授勋仪式上,曾将军的子女说:“这勋章和荣誉状,是先父在出生入死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战争中获得的,荣誉属于中国人民。”他们衷心感谢美国政府和里根总统在四十年后给其父补授勋章和荣誉状。并表示,要继承乃父遗志,为发展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维护世界和平继续作出贡献。北京《团结报》总第7795版“爱国一家”专版,以“美驻沪总领事补授曾锡圭将军军团功勋章”之标题,报道了这一消息(后附)。

蒋戴压抑 新马诚聘

中国驻印军撤消后,曾锡圭从印度回到重庆,蒋介石拟委其任驻美大使馆武官,但以先加入军统,向蒋之亲信、军统局长戴笠行拜见礼为条件。曾生性耿直,平生尤恨特务,决计不入军统,坚决不拜戴笠,拒不从命。对此,忤怒了蒋介石。本来蒋对曾“通共助共”猜忌居心,加之曾不是蒋介石的嫡系,也非黄埔出身致仕之军官,且一向不为蒋介石所信任。因此,在1945年初,蒋介石下亲笔手令:“凡是国民政府的军队,今后都不得任用曾锡圭。”并派特务监视他的行动。

曾锡圭是抗日有功之臣,按军功、军龄升军阶,理应早就成为少将,晋升中将。然蒋介石对他不是提拔重用,而是压抑贬谪,使他也不得不忿而改弦易辙。

当曾锡圭身处逆境时,引起了周恩来、陈毅的关注,特委派时任中共东南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的曾山同志,秘密约见了曾锡圭,一是感谢他当年对新四军东进纵队让路的帮助:二是劝其离开重庆到江苏盐城与新四军共同抗日,曾欣然同意。后因由接替史迪威将军职务的美国魏德迈将军保荐他去美国沃特里纹伏恩军事参谋大学进修,投奔共产党的心愿才未能实现。

1946年夏,曾锡圭在美国进修结业,婉言谢绝了美国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国,出任盐警处长。1948年秋,因盐务总局迁粤办公,一再来电催逼曾到广州,他愤而辞职,闲居上海江苏路27531号。这时,黄炎培之子黄竟武系曾清华的同窗好友,黄时为中央银行襄里(即助理),在上海外滩办公。一天,黄请曾到他办公室,欲策划上海和平解放事宜,后因黄办事不慎暴露,被国民党特务捕捉杀害。而曾锡圭仍在上海跟原来的部下联系,并起草了“劝告全国盐务税警官兵书”,秘密通过盐务系统内部电台向全国通电,促使驻浙江盐警部队一万多人和平解放,也导致了驻广东、广西、四川的盐警部队和平解放,接受解放军的改编。

1949年夏,由于受到特务监视,曾锡圭离沪到宁,匿居在南京中央路后大树根4号内。这时,黄炎培、李济深、陈嘉庚等分别给曾送来了密函,也有他已在解放军的部下秘密来访,希望他出山。但他接受了陈嘉庚先生之聘,到新加坡任南洋大学历史系教授、历史地理系主任。

对曾锡圭的爱国义举,我党和政府没有忘怀。新中国成立后,陈毅、曾山等领导对定居上海的曾锡圭家属一一给予了关怀。其妻何定方任上海文史馆馆员、时为民革成员。子曾武成任上海市松江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女儿曾武英任上海爱侨实业公司副经理。

1958年后,曾锡圭先后任新加坡昔华中学校长、马来西亚柔佛利州加末华侨中学校长。传授昔日清华自强不息之教育精神,采用维金尼亚军校之严格训练制度,同时仿照故都宫殿建筑美化校舍,藉以加深学生眷怀祖国文物之情愫,任职期间,颇有建树。1965年以年届65岁退休。1966518,病逝于马来西亚柔佛利州,安葬于新加坡,终年66岁。

抗战胜利六十多年过去了,回眸当年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缅怀先辈们为战胜凶残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实在可歌可泣。追思往事,对于一位同陈毅有至交的、荣获美国总统功勋章的国民党爱国抗日将领曾锡硅,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来源:江汉热线 作者 哈笃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