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创业企业家 莫天全

2007-10-19 |

——记搜房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天全

莫天全简介:

莫天全,搜房网总裁、中房指数系统秘书长、20052006中国房地产年度领导力人物。

1964 出生于广西桂林市。

1984 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系。

1986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在校期间曾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被誉为我国经济学的小“诺贝尔奖”)。

1991 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攻读经济与管理双博士学位。

1993 进入道琼斯Teleres,任亚洲及中国董事、总经理;后任美国亚洲开发投资公司ADF执行副总裁。

1996 接手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担任秘书长。

1999 正式创立搜房资讯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不久,搜房网就面临互联网泡沫破灭,遭遇人员裁减、业务缩水的压力。在低潮中,莫天全不仅让搜房网生存下来,并成为大中华地区最大的房地产网站,拿到了高盛的风险投资。

2001 搜房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并迅速崛起。目前搜房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门户网站,全球访问量最高的房地产类网站。

据估计,搜房在20062008年度仍然可以实现100%的营收增量,到2008年搜房的收入将达到16亿人民币左右。

20061212,清华大学财富论坛迎来了一位杰出的清华校友——莫天全。莫天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86级研究生,搜房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CEO)。作为大中华区最具权威和规模的房地产网络媒体和信息服务企业的领导者,莫天全不啻为互联网和房地产业一位有广泛影响力的风云人物。

当天的财富论坛上,莫学长谈自己的经历,谈在清华园的感受,谈创立搜房控股的点点滴滴……回到母校的先生谈兴格外浓,听众也报以热烈的回应。

“创业企业家”

就在数天前,2006126,第六届“中国创业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盛大举行,莫天全获“2006年中国十佳创业企业家”称号。对于一个“骨子里流着创业者血液”(莫天全语)的人,得到这样的荣誉应该说并不让人吃惊。

1989年莫天全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赴美攻读经济和管理双博士学位;1994年进入道琼斯Teleres,任道琼斯Teleres亚洲及中国董事总经理;后任美国亚洲开发投资公司ADF执行副总裁。可以说,有非常好的职位和发展前景。但是,1999年,莫先生还是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他说:“我发现自己一路走过来确实都挺顺的。从清华管理学院毕业到美国,当初在美国找工作也挺难的,特别是找管理工作,我是我们那一批博士研究生中第一个离开学校找到工作的,这是挺难的,应该也是比较幸运的。而且,我要去的又是道琼斯系统的公司。大家都知道,道琼斯是非常有声誉的公司。我在道琼斯干了差不多三年,做到了道琼斯系统内的董事总经理的位置。后来,美国的投资银行ADF需要一个像我这样的人,我们的CEO就推荐我去做执行副总裁。”

既然如此,为什么要去创业?莫天全说,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或者是足够了解美国和中国的情况以后,“如果把这些充分利用起来,我想我们就能做一点好事”。

现在有很多大学生都非常关注创业的问题。在选择创业的领域和方式的时候,对当时的他来说,实际上是一种挺顺其自然的选择,“因为我在美国道琼斯的工作就是专注于房地产资讯的业务,所以,回过来在中国做房地产资讯挺顺的,绝对没有投机的成分在里面”。

莫天全说,想做事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心里一直在想把美国和中国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做事情。一踏上美国的土地,就想怎么把美国的资源用好,当时就想,不要把自己看成是外国人,美国人都是“外国人”,美国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只不过他们早来几天罢了。

莫天全比较幸运。“因为还是做了很多事,也取得了一些业绩,所以和别人谈到有创业的想法时,很多人包括有钱的人都说,‘你要想创业,我肯定来支持你’。在这个前提下,好像没有比这更好的事,所以义无反顾地出来自己做事。”他说。

于是,1999年初,搜房资讯有限公司成立,这之后,它成为亚洲最大的与房地产和家有关的信息技术公司。

传奇搜房

2006831,搜房网获得了澳洲电讯(Telstra)2.54亿美元注资,该交易是2006年度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一笔股权交易,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对此,莫天全开玩笑说:“我和澳洲电讯的CEO关系比较好”。这笔投资是中国除了雅虎和阿里巴巴以外最大的投资。

2005年,法国分类广告与出版业巨头Trader Classified想给他们投资。这个公司的CEO到北京来跟他吃了一顿中午饭,在桌子上就把两个公司的合作框架做完了。Trader Classified在全球20多个国家有房地产资讯和出版业务,他们想把房地产的业务全部加入搜房,把搜房做成搜房全球。714Trader Classified和他执掌的搜房网正式签署协议,投资2.2亿元人民币,获得搜房网15%的股权。Trader Classified公司的CEO把搜房介绍给了澳洲电讯。“我们谈搜房,谈我们自己,谈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谈以后怎么做。两个小时下来,我感觉不错。其他的事情都是职业人士去完成的。一个多月就促成了这个交易。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而且签完协议以后半个小时之内,所有资金全部到账,这也是我们做得比较干净利落的一笔交易。”莫天全说。

这是莫天全最近创造的一个传奇。事实上,搜房的出现,本身也是一个传奇。

1999618,搜房创立。这之后,他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进行了一轮收购,把香港、台湾、深圳、上海四个地方最好的房地产网站在两个月之内全部收购完毕。亚洲地区华人社会的五个最主要的城市的房地产网站尽入囊中。搜房立即就变成了最大的房地产网站,奠定大中华房地产门户地位。“投资商喜欢老大,如果你在哪个领域是老大,投资商就愿意投资。做到老大就不用担心资金的问题。所以,我们很快把搜房做成老大,资金就会追着我们。”莫天全说。

这之后,搜房又进行过几次融资和市场开拓,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扩张,至20056月,搜房网在全球网站权威评测机构Alexa全球排名为136位,为全球访问量最高的房地产网络媒体。如今,搜房控股依托其全球最具规模和权威的房地产网络媒体—搜房网(www.SouFun.com)和中国房地产业的“思想库”——中国指数研究院,已成为大中华区最具权威和规模的房地产网络媒体和信息服务企业。

曾经供职于道琼斯公司的经历,使莫天全能够将搜房成功地带向公正性和权威性。他介绍说,企业做大做强以后的目标是公正。他们有一个指数研究院,这是中国房地产业的专业研究院,搜房一千多人当中有一百多人是专职房地产研究人员。在国内,这是最大规模的房地产专职研究队伍,也出了很多有影响的报告。在这方面,要想做到绝对的公正,确实是很难。

“我们是怎么做的?也就是我们有什么样的背景去这样做?我是从道琼斯体系出来的,大家都知道道琼斯指数、华尔街日报,这些体系都是大家公认的、金融界都用的一套体系。道琼斯有一万多人,有自己的数据库、指数系统和报告。其他的金融机构也有非常丰富的信息数据库,但是大家很少买他们的数据库,而是买道琼斯的数据库。这是因为,道琼斯从来不会去做买卖股票的事情,从来不做交易,这从根子上解决了利益冲突的问题。搜房不做开发,也不做中介,而且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搜房永远不会做这个交易,这就能从根本上保证搜房的公信力。”他说,“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搜房的一千多人都是好人。”

感受清华

莫天全1986年进入清华大学,1989年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学位。他说,在清华读书的这三年里,特别难忘的人和事有很多。最难忘的,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当时的院长朱镕基留给大家的一句话。朱镕基说,经管学院的人,如果每一个人出去都能管好一个企业,那我们就达到了目标。“这句话一直影响着我。”莫天全说,“如果能够管好一个企业,也算为国家做一点贡献。”

难忘的还有当时经管学院的老师和学习方式。“他们对我们这一批学生给了很大的自由度。我们当初进入经管学院,有原来本科学工科的,也有研究生学管理学的。应该说,对于我们这一批学生的学习和做论文,老师们给了很大的自由。”他说,“我的论文实际上是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块来做的,做产业政策研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政策研究对于我的工作、学习、研究具有很大的影响”。

难忘的还有一批同学。他说:“应该说,那是非常优秀的一批同学,早期经管学院很热门,现在还是很热门。这一批学生每一个人身上都有非常好的东西,大家相互之间能学到很多的东西。搜房网的创意,除了我,还有三个清华管理学院的人,一个是李山,还有两位是经管86级研究生游红兵和胡康宁,他们都是当时搜房的高层管理人员。”

很多熟悉莫天全的人都知道,他在校期间即参加国务院发展中心产业组织政策课题组,并为此获得著名的“孙冶方经济学奖”。对此,莫天全说:“其实我并没有做多少事情。我是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政策研究小组做研究。后来,我们出了一本书叫《中国产业组织政策研究》,因为这一研究成果,获得了‘孙冶方经济学奖’。”

“听话”和“出活”

在莫天全创业的过程中,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一般来说,创业过程常常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为此,创业者必须承受超常的压力和挫折。但是,在莫天全创业的过程中,却经常能获得很多人的帮助。比如说,他的同窗好友、前中银国际CEO李山,还有很多其他好友,使他左右逢源。他是怎么样做到这一点的?他们主要看重莫天全的哪些方面?

对此,莫天全的回答是:“清华有一个非常受人尊敬的校友说了四个字,就是‘听话、出活’。我想,这就是他们为什么喜欢我、愿意帮助我的原因。”看来,还是肯实干的人容易得到大家认可。

莫天全很看重“听话”和“出活”,在谈到搜房的用人标准时,他也说:“要有理想,再加上那四个字——听话、出活。”

谈到房地产业,作为房地产业有影响力的人物,他认为:“房地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产业中最好的产业,而且这个产业在今后的20年都将是朝阳产业。这就是我当初为什么创立搜房的原因。因为这么好的一个产业,再加上IT产业这个发展变化这么快的产业,把这两个产业结合起来,前景非常好。我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莫天全对搜房下一步的规划就是在美国上市。至于自己,“早晚要离开搜房,只是快慢的问题”。他说,“我们成功的状态是什么?是我把这个公司做没了,我们不知道这个公司是谁的,那个时候我们就算成功了。大家现在知道IBM是谁的、HP是谁的吗?如果说将来大家都不知道搜房是谁的,我们就成功了。早期我们能发挥很大的作用,但是以后必须要靠优秀的人才,他们才最善于管理搜房。那个时候,我能做做产品、做做研究就不错了”。

(原载《清华人》2007年第一期 作者 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