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做有责任感的清华人

2007-08-14 |

—— 访82级无线电系校友梁华伟

26班合影,梁华伟为前排右四

目前全球有约百分之十的人有听力障碍,仅中国就有案可2400万耳聋患者。让这些患者重回有声世界,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是人工耳窝。但全球只有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两家公司掌握了相应技术。

南宁亿康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梁华伟先生是清华大学无线电系87届毕业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弱势群体的关怀让他带领一批年轻人研究起了数字化多通道人工耳窝。

创业,如履薄冰

清华毕业时梁华伟被分配到广西电子研究院工作,后又被派到广西桂苑公司从事医疗影像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踏实肯干使他深受领导信任,在工作中得心应手。但无论条件如何优越,他心中始终有一个声音:要做自己的产品。

这个信念让他毅然选择了离开稳定的工作单位,创立了众智高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医学影像设备的研究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目前该公司在广西享有很高声誉,在中国东南部也颇有名气。

提到创业, 梁华伟颇有感慨:“ 我很鼓励创业激情和梦想, 但是创业如履薄冰, 有很大的风险。做一个项目之前你要考虑它的市场前景、技术可行性、资金融合、股市投资回报以及你的团队凝聚力。”“而且一定要做好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从自己的失败经历中吸取教训,多向前辈请教他们的经验教训。要善于捕捉商机,迅速行动,目光一定要长远。”

清华,是一个很好的背景

自从有了自己的公司,梁华伟常常往清华园里跑,了解学校正在做的科研项目,并思考着如何将这些科研成果产业化,将这些象牙塔里的成就转化为生产力。前面提到的数字化多通道人工耳窝项目,就与清华大学医学部及北京协和医院有着密切合作。

“ 清华, 是一个很好的背景。”每年清华的录取通知书上都有这样一句话: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梁华伟提醒在校的学生要好好利用清华这个背景。

清华不仅给人思维能力和技术方面的培养,还给人很多其他方面的熏陶,比如说清华人肯干、能干、能吃苦,很受用人单位的青睐。但梁华伟建议后来的校友们,在清华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在学校要关注老师的研究课题,多参加老师的研究项目,多思考如何将老师在学校中纯粹的研究转化为生产力;假期多到企业实践,了解自己专业的发展方向。要有意识地尽早接触社会。接触得越早,成功的机率就越高。

学会做人很重要

梁华伟劝告年轻人一定要肯吃苦耐劳,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年轻的时候可以多呆几家单位,积累不同的经验,但是30岁之后就应该专注于一件事了。这时候如果还是不安分,像无头苍蝇一样没有目标,将会碌碌无为。

梁华伟刚调到桂苑公司时,是做医学影像设备维修的。有一次一家医院的CT坏了找他去修,他当天有事没有立即前往。第二天去修时刚好遇见一个主治医生,医生告诉他,前一天有一个病号因为CT坏了没有及时检查出病情变化,现在失明了。如果C T早一天修好的话,那个病人就不会失明了。这件事让梁华伟牢记于心,让他时时刻刻记着,做人,一定要有责任感。

短短的一个小时采访, 梁华伟却让我感受到了清华人厚德载物的精神,感受到了清华人沉稳的气魄,还有,清华人肩上那份沉重的社会责任感。

学生记者 曾 婷 《清华人》2007年第2期 增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