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奥运清华人

2007-07-30 |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还有500多天,我们走进了位于北四环路学院桥附近的奥运大厦,采访了工程物理系73级校友、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技术部部长杨义春学长。

回忆起母校的求学岁月,杨义春介绍说,清华给他们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精神和风格的传承。他非常敬佩博学敬业的老师们,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中,仍然顶着压力认真地给他们传授知识,一流的素质潜移默化地教给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使他们在以后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能够务实奋进,一丝不苟。

从清华毕业后,杨义春先后在北京医用离心机厂、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医疗器械研究所,从事技术应用研究与管理工作。19882月任北京医疗器械研究所所长;19946月任北京市科委条件财务处处长;19976月参加全市公开招聘副局级干部和高级管理人员,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录用为北京市节能服务中心总工程师;199811月任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200112月调任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20055月,因为杨义春丰富的技术管理、政府工作背景与经验,被选任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技术部部长,成为北京奥运会技术保障工作的重要负责人,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

杨学长介绍, 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支撑,使奥运会的日益综合性、国际化和超大规模成为可能。技术部主要负责为奥运会体育竞赛、文化宣传、媒体与观众服务、赛事组织的各个方面提供技术搭台服务。

一是组织规划、建设与运行体育竞赛计时记分和现场成绩处理系统,场馆音频、视频与文件处理系统。

二是组织提供包括无线电频率使用协调在内的固定、移动、集群、广播电视传输等通信保障服务。

三是组织奥运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与网络的规划、建设与运行维护,如运动会网络,管理网和奥运互联网官方网站。

四是组织协调科技奥运重点项目的落实。奥运会国际国内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如源讯、欧米茄、联想、中国网通、中国移动、搜狐等一大批企业是奥运技术保障工作的具体承担者,是他们从资金、技术、产品与服务支撑着奥运的筹办。

他说,奥运会筹办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组织协调是组委会的主要任务。原来想象不到,来了才发现这项工作是如此复杂。技术部的一百几十名员工们倒是受到了充分的锻炼,在组织协调能力,与国际接轨的能力和外语交流能力各方面都得到显著增强。他非常自信奥运会后员工们会有满意的去处。

谈到技术部工作的挑战性和压力时,杨学长说:“北京奥运会圆了中国人百年奥运的梦想,全国从上到下高度关注,我们作为奥运技术保障工作的直接组织者,深感肩负责任重大。现代大型体育运动会的组织工作对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技术是整个运动会顺利进行的基础,奥运会不要求最先进的技术,但要求使用成熟、稳定、可靠

的技术,要求有严密的措施规避技术风险,保证关键环节不出现任何问题,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一般来说,克服这些风险要充分利用历届积累的经验,成熟的流程和严密的组织来保证。它包括系统集成测试(即每个系统都要经过集成实验室的严密测试,没有问题后,系统部署到现场),测试赛(测试工作流程是否合理,运行组织机制是否顺畅);技术演练(正式比赛前4-6个月,技术系统独立进行两次演练,以再次确认系统本身、各系统之间、人员、岗位责任落实情况和配合关系的情况)。”

杨学长强调:今年是奥运筹备的攻坚之年,是场馆化的关键阶段,有26项测试赛要进行。技术保障工作要实现“五个到位”,即:现场条件到位、技术系统到位、岗位人员到位、技能培训到位、测试演练到位。这“五个到位”是奥运技术保障的基础,也是技术部的核心工作。

当被问及对奥运会技术保障的把握性如何时,杨学长的回答非常肯定:“我们是有信心的!只要我们善于把国际奥委会的规则、组委会的意图和北京技术保障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五个到位”,运行机制顺畅,工作流程合理,风险管理有备,我们的技术保障工作一定会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做出贡献,我们一定会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我们与杨学长一起期待着。

(张玥 《清华人》2007年第2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