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钱伟长:逆袭专业户

2018-07-04 | 高毅哲 | 来源 《中国教育报》2018年6月28日 |

钱伟长有句话特别“气”人。

话是这么说的:“我这个人是搞什么学什么,我有这个能力。”

这话如果只有前半句,那老爷子也就是个提笼遛鸟一碟花生米能在茶馆侃半晌的一般老头,关键是后半句,“我有这个能力”。

这一下就把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拉开了——这得多强大的气场,才能如此云淡风轻地说出秒杀众生的话。

老爷子确实够资格。

他进清华时,身高1.49米,不仅是清华有史以来第一个入学身高不达标的学生(当时清华的达标线是男生最低1.5米),而且入学体测成绩奇差。

于是狂练。两年后,他以13秒4的成绩获得100米栏项目季军,甚至还因为足球踢得好,代表中国远征菲律宾参加远东运动会。

后来留洋时,钱伟长身高已达1.66米,全面掌握了跑、跳技能,真正当得起男儿“伟长”!

还有他尽显学霸本色的入学换专业。

当时,他是按“文史特长生”的路子进的清华。入学考试,他物理考了5分,数学、化学共考了20分,英文因没学过,0分。

按说应该被拒之门外的。但是他太有才。入学考试,面对陈寅恪操刀出题的《梦游清华园记》,别人写得吭吭哧哧满头大汗,他用45分钟整了一篇450字的赋。

语文,满分。

然后是历史,题出得偏门,要求写出二十四史的作者、注者和卷数。按现在的说法,这题简直是割韭菜,一票学生折戟。

但钱伟长一字不差,全部答出——钱门书香传家,伟长四叔,乃国学大师钱穆也!

历史,满分。

难怪人还没见着,陈寅恪就到处打听:“那个考满分的学生怎么还没来?”

可惜陈寅恪心心念念,却正逢“九一八”事变爆发,钱伟长激愤之下,决定弃文从理,一定要以入学考试才5分的成绩,去清华物理系就读。

说来清华也是爱才。顾颉刚亲自出马做物理系主任吴有训的工作,吴有训最后勉强同意,允许钱伟长试读,要求是第一年期末考试成绩必须达到70分。

结果人们都知道了。钱伟长自此踏上了成为著名物理学家之路。

这样横跨文体的逆袭功力,谁能不服?

学生时代如此,等参加工作了,更是年岁愈长,修行愈深。

他的教育传奇,始于1982年,那时,他已经71岁了。

此前那么多年干吗去了?答曰:当“右派”去了。

1946年,钱伟长回到国内,到清华大学任教。后来,他短暂地担任清华大学教务长、副校长,然后成为“右派”,帽子一戴就是27年。

直到1983年,他才再次出山,履任上海工业大学(上海工大后来又和原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原上海大学和原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成新的上海大学),开始了他人生新的起点。

那时候的上海大学,本地人是瞧不上的,人送雅号:“四等大学。”

但钱伟长虽年过七旬,逆袭专业户的功力犹在。这一次,为自己,为学校,他在上海大学校长任上书写了最辉煌的逆袭传奇。

他力主“拆掉四堵墙”:学校和社会之墙;校内各系科、各专业、各部门之墙;教育与科研之墙;“教”与“学”之墙。

这是钱伟长教育思想的核心。拆除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墙,是为了加强高校与社会的联系;拆除教育与科研之间的墙,是让老师必须科研教学双肩挑;拆除各学院与各专业之间的墙,是避免隔行如隔山;拆除教与学之间的墙,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钱伟长后来在上海大学的所有教学理念,都是从“拆除四堵墙”的核心理念延伸出来的。

到了1996年,“四等大学”上海大学,已成为全国百所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到了2007年,全国30多所高校的本科教学评优中,上海大学名列第一。

钱伟长完成了自己人生暮年最漂亮的一仗。

话说到这,会有人问,为什么总是他啊?总是他逆袭啊?

老先生早就说过:“我是苦干加巧干。”

练长跑,他结合自己身材,别人跨大步,他跨小步;学物理,他夜以继日,又学理论又做实验;办教育,他一针见血,直刺当时教育沉疴……

规律性的东西,他一摸准,就一定不惜力。

老先生的智慧,就在此了。


相关新闻

  • 142018.05

    钱伟长: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钱伟长虽然是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但在教育领域同样颇有建树。他在做清华大学副校长时,积极参与教育思想讨论,提出了独到的教育理念,甚至为此引发了3个....

  • 282024.02

    一门六院士——走进江苏无锡钱穆钱伟长故居

    恰逢冬暖,天朗气清,我驱车来到钱穆钱伟长故居。故居位于无锡鸿山街道七房桥村,是在钱家旧址上重建而成。只见眼前是一座江南院落,白墙黛瓦,门悬红底金匾“七叶衍祥”。门右有一大石,石上刻有“钱穆钱伟长故居”这几个字。故居格致典雅,有四进,第四进被辟为钱穆纪念馆,二楼为钱伟长纪念馆,静静讲述着钱穆、钱伟长心系故土、治学兴国的爱国故事和钱氏“一门六院士”的家风佳话。永怀对本国历史的“温情与敬意”钱穆(189...

  • 212022.09

    钱伟长: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钱伟长(1912 年 10 月—2010 年 7 月),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力学、应用数学、中文信息学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自动化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创建了板壳非线性内禀统一理论和浅壳的非线性微分方程组,在波导管理论、奇异摄动理论、润滑理论、环壳理论、广义变分原理、有限元法、穿甲力学、大电机设计、高能电池、空气动力学、中文信息学等方面都有重要贡献。1956年、1982年先后...

  • 252021.07

    总在“反对”的钱伟长

    钱伟长逝世,带走了科学家可以成为青春偶像的时代。人们感叹这个时代再没有“巨人”,但谁会探究,还有多少人能够为了忠于理性与国家利益,不人云亦云、不口是心非、不顾及私利,直至献出自己的声誉、前途甚至人身自由?

  • 152010.12
  • 032010.08

    清华师生缅怀钱伟长学长

    8月2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和物理系的部分师生召开追思座谈会,以缅怀于7月30日去世的中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

  • 222021.02

    一本父亲钱伟长写给我的书

    一本父亲钱伟长写给我的书

  • 122009.02
  • 312010.07
  • 19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