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文科怎么样--访清华人文社科学院院长胡显章教授

2004-06-08 |
清华文科怎么样--访清华人文社科学院院长胡显章教授

清华文科怎么样--访清华人文社科学院院长胡显章教授
作 者:赵永琦 发布日期:2004-01-08

和清华人文学院院长胡显章教授约好,他将在清华园的强斋接受采访。如约而至,但早到了几分钟。看看强斋也不是什么"斋",一座普通的二层小楼而已。有考据癖的朋友对这个地方研究研究,大概能发掘出一大堆掌故。清华确实有好多引人暇想的名字,像"水木清华",多漂亮的字眼!清华的文脉不该断,这里曾经人文荟萃。绕过强斋,有一大片荷塘,荷塘对岸一座小山上,有亭翼然,这不会是朱自清所写的《荷塘月色》里的"荷塘"吧?


这里曾经人文荟萃


见到胡院长一问,那里果然是《荷塘月色》里的荷塘。山上那亭是荷塘月色亭。不用胡院长介绍,学文史出身的谁不知道清华文科辉煌历史。清华1911年建校,1925年设立国学研究院,当时的四大导师---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陈寅恪,哪一个不是前无古人、开时代先河的一代大师?说他们前无古人,是因为古人没有他们的国际视野,西学素养。王国维深受叔本华思想影响,开创性地运用西方悲剧意识研究《红楼梦》,开了现代《红楼梦》研究之先河。他的《宋元戏剧史》也是开创性的,启发了无数后来学人。甚至传统的体裁,如"词话",到他手里也别开景象,他的《人间词话》应该列入每个文史类大学生的必读书目。传统是什么?传统就是活到现在的东西。传统是最有生命力的东西。王国维跳昆明湖死了70多年了,清华园里先辈大师开创的"中西融会,古今贯通"的学术传统没有死,至今影响着清华的文科建设;甚至王国维的"死",也没有死,几十年过去了,王国维的死因,一直是常说常新的不死的话题。

清华文科曾经有过不朽的辉煌。头几年,学界有过一次关于"人文精神衰落"问题的讨论。其实,人文精神在民间何曾真正衰落过!体现着人文精神的大师们,从来就没走出过人们的视野。他们也像明星一样,奇闻逸事为人所乐道。比如梁启超精力过人,经常每天打8圈麻将,还有时间写下大量学术著作和报刊文章。梁启超介绍陈寅恪来清华,清华因为陈寅恪没有博士学位、没有著作而犹豫,梁启超急了,说,我也没有博士学位,你们要不要我?此人水平在我之上。钱钟书数学很差,可清华还是录取了他,他成了清华最著名的学生之一。胡院长的一句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学术和人格不是二元的。学术成就和人格魅力使大师像明星一样,放出熠熠光彩。近年来的钱钟书热、陈寅恪热、吴宓热,预示着人文精神将有新的一轮崛起。清华文科曾经群星灿烂,出过像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陈寅恪、金岳霖、吴宓、张奚若、朱自清、闻一多、冯友兰、吴晗、王力这些大师;出过钱钟书、曹禺这样著名的学生。1952年,院系调整,清华文科并入其它学校,自此,清华文脉骤断。近年来,在清华提出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恢复并加强了文科。清华文科能否再现辉煌,为人所关注。



"大学"者,大师之谓也



"'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是清华老校长梅贻琦的名言,在人才的引进方面,清华确实是不遗余力的。为了实现在2011年前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清华实施了"百名人才引进计划",依据"百名人才引进计划",人文学院引进了4个顶尖人才,他们是研究社会学的李强教授,研究影视传播学的尹鸿教授,研究伦理学的万俊人教授,研究经济史的李伯重教授。他们都是所在学科顶尖人才,都有骄人的业绩。


李强教授:1995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被评为国家教育部第一批"跨世纪优秀人才";1998年9月,国家教育部、国家人事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他还兼任国家民政部政策咨询专家组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家调查系统顾问、中华全国总工会政研室顾问、国家教委社会学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日本文理大学名誉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社会科学学报》编委会委员等职。


尹鸿教授:清华大学传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破格晋升教授,1996年成为中国现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1997年成为中国大陆高校唯一的电影学博士点的博士生导师。现已招收10名影视文化传播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含2名外国留学生)。已经出版《悲剧意识与悲剧艺术》、《徘徊的幽灵---弗洛依德主义与中国21世纪文学》、《世纪转折时期的中国影视文化》等著作。


万俊人教授:1992年在北京大学校破格晋升为教授,1999年4月调入清华大学,负责筹建哲学系,现为哲学系主任。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哲学组专家成员,中国人民大学道德科学院客座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山大学哲学系兼职教授等。1991年,独立承担国家"中华社科基金"项目"西方价值观念对我国青少年道德观念的影响研究";1999年,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重点学科(伦理学)研究项目"社会正义伦理研究";2000年,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院"专题研究项目"现代性道德批评研究"等。主要著作有《萨特伦理思想研究》、《现代西方伦理学史》(上、下卷)、《伦理学新论---走向现代伦理》、《于无深处---重读萨特》等。


李伯重教授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也是国内最早获得中国经济史专业博士学位的两人之一。1985年获得博士学位后,一直从事中国经济史研究,从未中断。曾在国内外许多著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中工作过,在中国经济史研究方面的成就已得到国际学界的承认,并被一些国外著名学者称为"中国新一代经济史学家的主要代表人物"。


我采访胡院长时,李伯重教授也在座。李教授说,清华重振人文学科的决心很大,对人才真是求之若渴;学术空气浓,自由度也大;体制又健全、灵活,这些对我们很有吸引力。有一次,他跟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同行交流,那位同行感叹新竹清华引进人才困难,其用人机制远不如北京清华的健全、灵活。李伯重教授作为经济史学科带头人,在清华组建了一个学术梯队,形成一个中国经济史研究的群体,使清华成为中国经济史研究重镇。



清华文科寻求重点突破



目前,人文学院下设"七系三所二中心",共有1个博士学位授予点、1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和3个本科专业。还设有人文学术研究中心、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语言研究中心等机构。学院承担全校三个层次学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文科专业课程、公共外语课程等教学任务。同时为全校学生先后开设了100余门人文社会科学和外语各种语种选修课。学院为香港高级公务员及香港工商金融界管理人员举办了多期"中国研习课程"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人文学院曾就学院的发展规划,请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出谋划策,理工出身的胡院长很务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清华人文学院寻求重点突破的方针。他反复说,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清华文科现在还不能与北大等名牌院校相比,我们重点引进了一些人才,谋求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教育、科技哲学、专门史(思想史)、传播学和社会学等学科进入国内前列,经济史、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教育学、中国文学(现当代为重点)、伦理学等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清华人文学院的教学模式也独具特色,比如它的中文系,招生是文理兼招。学生除专业课外,要学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等课程。三、四年级选修汉语系列和中国文化系列的专业课程,撰写研究论文;同时,还可选修外语、史学、哲学、法学、社会学、教育学、新闻传播、经济管理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系列课程,在本科毕业前后,多数学生能分别进入相关第二学士学位学习阶段,或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这种跨大学科的培养模式在高校中独树一帜,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为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中文系建有计算语言学实验室和传播学实验室,同学们自办了报纸、刊物和网络电子报。


清华文科有着辉煌的过去,虽然有着近半个世纪的萧条,但它文脉隐隐,延绵不绝。恢复文科,特别是1993年建立人文学院以来,清华文科正在恢复它的生机。今年,清华首次招到了文科高考状元,文科招生也获得了全面丰收,这是一个好迹象,它预示着人文之魂在清华园苏醒了。


但是,清华文科要达到北大、复旦的综合水平,至少需要20年。20年后能否超越之,要看清华怎样办文科了。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09月12日)


附 件:


相关新闻

  • 182022.11

    清华社科学院成立前后的二三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72023.08

    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走访美国华盛顿校友

    7月28—30日,第五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会长、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参加大会,作为大会嘉宾主持分论坛,与参会校友及家属子女聚焦“积极心理,健康人生”等议题开展对话互动。参会期间,彭凯平率队走访了美国华盛顿的校友。彭凯平作分享彭凯平和党办主任肖红缨一行前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走访郭曼桐、潘一林等校友,了解国际组织的运营管理经验、清华校友在国际组织的成长发展情...

  • 132020.08
  • 092020.09

    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秋季论坛成功举办

    9月5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秋季论坛在西山居举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会长彭凯平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社科学院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戎珂以及四十余名社科学院校友出席论...

  • 132016.04

    社科学院分会

    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简介 泰戈尔有言:“无论你走得多么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时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

  • 302019.09

    大美之艺 告白祖国|胡显章教授率社科学院师生赴中央美术学院与校友交流座谈

    在祖国7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为回顾近代中国百年社会变迁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峥嵘岁月,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9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务委员....

  • 302023.07

    社科学院举行加拿大温哥华校友座谈会

    7月19日,社科学院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校友座谈会,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会长、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加拿大温哥华校友会会长邓明(1985级外语系本科)、副会长何维国(1996级人文社科学院硕士)、校友李川红(1998级人文社科学院双学位)等校友参加,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颍主持。彭凯平向校友介绍了社科学院成立10余年来的发展,感谢校友在社科系、人文社科学院以及社科学院各时期对清华社科给予的关注,对校友在海外特别是...

  • 222023.05

    水木清华共聚首 社科师友忆华年︱社科学院举办112周年校庆社科校友交流会

    4月2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迎来112岁生日之际,社会科学学院校友交流会在学研大厦C座2层报告厅举办。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会长、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副院长赵可金、孟天广,党委副书记李颍,社科学院分会秘书长、党委副书记戎珂,教师代表,校友、捐赠人代表,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出席活动。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主持交流会。欧阳沁主持会议欧阳沁对参加交流会的校友和嘉宾表示欢迎,并代表学院向广...

  • 132017.04

    清华社科学院校友会召开2017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

    3月31日,社会科学学院校友会在清华大学清芬园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第一次校友常务理事会。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院党委书记刘涛雄教授以及12位校友会....

  • 132023.02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庆祝成立十周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