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小悦平平实实做学问

2004-06-07 |
陈小悦平平实实做学问

陈小悦平平实实做学问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1-07

[陈小悦:198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 现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副院长,教授。]



也许,陈小悦命里注定要成为"清华人"。

1948年,当战争的硝烟仍在弥漫着中华大地的时候,陈小悦的父亲陈?生将襁褓中的他从福建带进了北京,带进了清华园。不知这位怀揣着美国哈佛大学博士证书并在清华园里教了几十年土木工程学的陈?生,当时是否会想到:他冒着枪林弹雨带来的这个大儿子,日后将与清华形影不离--成为这所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的附小,附中学生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



"从黑土地到黄土地"
陈小悦没有坐在自己那张宽大考究的办公桌前接受采访,而是让记者坐在舒适松软的沙发里,自己却扯过一把折叠椅坐在记者的对面。他一再说他没什么可采访的,特别是说到他所研究的专业,更是坦率直言:"我 搞的那些东西专业性很强,我的学术经历也没什么故事性,怕写不出什么能吸引人的东西。"

陈小悦属南方人血统,却生得一副高大挺拔的身材和有棱有角的面庞,可谓"南人北相"。大概是因为当了近10年工人和农民的缘故,你很难从这位快人快语的学者身上找出半点儿学究气!陈小悦这样谈自己做工务农的感悟:"我始终认为那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在农村,现实生活逼着你从另一个角度考虑问题,我现在许多认识问题的方法都是那时形成的。如果没有那段经历,而一直呆在清华园里的话,那么我可能有很多事情到今天都搞不清楚。"

当年,因父亲的"严重的历史问题",陈小悦连去北大荒"接受再教育"的资格都没有。后来陈小悦和另外十几个同样"政审"不过关的同学"擅自"跟着大家一起登上了北上的列车,但到了北大荒等着他们的不是开荒种地,而是参加学习班,接着,农场领导要他们这帮"无组织无纪律"的人回家。这样,陈小悦在北大荒只呆了半年,最终辗转来到陕西省延川县关庄公社,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从黑土地到黄土地"。他说:"农民看问题很实际,很朴素。记得刚到陕西时,有老乡问我要呆多久,我说不知道,也许呆一辈子。老乡笑着对我说,你们城里人,最后还是要回城的。还有一次,大家围坐在地头儿跟老乡聊天儿,说农民有义务交公粮。老乡承认这个,但却又反问我们:'可凭什么你们城里人把细粮都拿走,光让我们吃粗粮?!'刚插队时,总觉得自己是城里来的知识青年,身上还有些傲气。可日子久了却发现我们其实和农民没什么两样,农民要求的其实也正是我们要求的。"陈小悦说他在陕西生活10年的最大收获,就是学会了以最直接的眼光去看问题,用最简捷的方法去处理问题--这种思维方式至今在深深地影响和支配着他。

"转换并不可怕"
作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的陈小悦,其目前的学术及教学主战场在财务管理学。然而,他从本科一直到博士研究生读的却是汽车工程学。

"你为什么学了10年的'汽车'之后却又是另辟战场,搞开了与之无关的专业?"--几乎所有采访陈小悦的记者都无法绕开这个问题。

1978年,陈小悦考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成为当时该专业年龄最大的本科生;1988年,陈小悦读完汽车工程学博士课程,成为我国恢复学位制度后清华大学的第三位汽车博士研究生。如果继续从事汽车专业的研究,他肯定也能搞出点儿名堂来。在谈到放弃汽车专业转而从事经济管理研究时,陈小悦将这个问题与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联系在了一起。他认为, 中国汽车工业落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管理落后,而要提高中国汽车工业整体水平就必须提高管理水平。其实,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他之所以在不惑之年对自己的人生航向做出重大改变,更主要的还是与他在社会基层的生活而形成的心理定式有关。"应该承认,所谓转换其实就是放弃已经取得的成果和地位,这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件相当可怕的事儿,而对我来说这并不可怕。我们这批人都有这么个共同点,那就是需要转换时就转换了,干脆利索,从不拖泥带水,也没那么多考虑,更没那么多功利色彩。"的确,人生其实就是由一个个选择点连成的一条线,其中有些是由命运的驱使,也有些则是对命运的驾驭,而这两种滋味儿陈小悦似乎都尝过了。"当年离开北京下乡时,没有人告诉你何时才能回来,甚至还能不能回来。这种转换在今天看来不得了,可当时并不认为那是多么严重的选择。你想呵,你已经连一点可抛弃、可牺牲的东西都没有了,任何转换都只能使你的处境比以前更好些。"

陈小悦这一席话听起来似乎再平白不过的话,却字字句句都浸透着他对生活的理性思考,没有与陈小悦同样经历的人,恐怕难以理解他这番话的深刻含义。

"管理与工程是相通的"
1990年,陈小悦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远渡重洋,只身来到加拿大西安大略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可以说,这所著名的加拿大"哈佛"是陈小悦治学历程的一个新起点。

"起初学校只给了我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年后我这样向学校汇报我的学业:前半年是稀里糊涂,老师讲课听不懂;后半年虽然听懂了老师的讲课,但还是不能与同学们自如地交流(他们尽讲些不甚规范的方言俚语和俏皮话儿)。"刚到加拿大时,陈小悦的学习压力主要来自英语。每次考试,加拿大同学都写了一大摞纸了,可他才写了几页;加拿大同学读一个案例也就几分钟,可他却需要三四十分钟。不过陈小悦有一个恪守了多年的信条:不举白旗!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的英语水平不仅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后来他的一门课程的总成绩居然还是全班40来个同学中惟一得"A"的学生!学习期间,陈小悦还经常帮助他的加拿大教授整理教案或做些其他辅助性工作,日子久了便与老师建立起了很好的师生关系。后来,在这位加拿大教授的帮助下,陈小悦得以将自己的学业又延续了一年。

"通过这次学习,我发现管理学与工程学在思维模式上是一样的,而且它们的方法论,分析工具、支撑系统乃至哲学思想也都是相通的,只是处理对象不同罢了。"西安大略商学院与美国"哈佛"一样,也实行案例教学法。在西安大略的两年里,他共接触到了200多个工商管理案例,对工商、金融、财会等领域有了比较清楚,具体的了解,"学起来感觉也很好,意识到自己已经闯入了一个全新的学术领域"。另外,通过这次学习,陈小悦的英语被"逼"出来了。现在,他不仅是西安大略的兼职教授,而且每年都要到许多欧美国家去讲学,而无论是在国外讲学,还是在本校为外国留学生讲课,他一概操英语。为了将国外先进的管理理论引进国内,使国内企业界在探索自己的企业管理模式时有所借鉴和参照,陈小悦自1992年以来先后编译并出版了有关国际工商管理安全分析的《国际合资企业》、《国际管理》以及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的工商管理名著《竞争战略》、《竞争优势》等国外管理学专著。


"真学问来自寂寞和冷清"
对于陈小悦来说,中国两次历史性的重大事件也是他个人生活中的两次重大机遇:一次是1977年恢复高考,"如果小平同志当时觉得高考这事儿晚两年再抓也不迟,那我们这批人就几乎没机会了";另一次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小平同志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这使我更加相信自己在国外学的东西在国内也有用武之地。"

1984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正式成立,现任国务院总理朱?基亲自担任院长并经常莅临学院指导工作。该学院是目前国内一流的经济管理高等教育机构。由于清华大学的会计系成立时间较晚,学院方面也意识到这一块儿很重要,因此陈小悦1992年刚从国外归来,便马上投身到学院会计系的筹建工作中。1999年3月,陈小悦又被任命为新成立的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小悦这些年来一直都是在做着极富开拓性的工作。就像一个台子搭好了,他用手使劲摇摇,觉得没什么问题了,然后再去搭另一个新台子。如果把他比喻成"拓荒牛"并不过分--他已习惯于此,也乐此不疲。

在庞杂纷繁的管理学体系中,陈小悦的主攻方向是财务管理。陈小悦介绍说,他所从事的是实证性研究,其中有些又可称为验证性研究,例如将市场上的各种信号,特别是价格信号进行分析和验证。在这方面,他有大量论文发表,其中《中国资本市场弱型效率实证研究》被同行认为是这一领域里具有代表性的论文。另外,他还为即将出版的《国际工商管理大百科全书》翻译了其中的会计部分。近年来,陈小悦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了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中国国有企业资本结构和资本成本"和"期权方法在资产评估中的应用",并参加了其他一些课题研究。

多年来,陈小悦就是这样在自己这"一亩三分地"上苦苦地、默默地耕耘着。看过陈小悦的简历,有一个问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那就是:像他这样一个知名学者,居然没有获得过什么奖项。说起这个问题,陈小悦坦诚:他不否认获奖的意义和重要性,但他本人对评奖不感兴趣,也很少参加评奖,因为他担心自己会为了评奖而把工夫都用在做学问之外。"前不久学校倒是给了我一个奖,好像叫什么……"--他说不清这个奖的名称!他曾收到过许多"名人录"的征录单,但他从未答复过一个……至此,记者想起一位女经济学家在她最近的一部研究当代中国社会经济问题的著作中,说了这样一段话,大意是:做真学问是需要寂寞和冷清的,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与真学问无关!

从1993年起,陈小悦出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但他并没有就此放下教鞭。他的学生有本科生、有硕士生、也有博士生。他给本科生讲国际金融、公司财务管理、期货与期权及专业英语;给研究生讲理财学、国际财务管理。眼下,他正带着20多名硕、博士研究生,而已经毕业的研究生也有30多名。不久前,他们师生聚会,学生们"呼啦啦"地来了一大屋子,这情景让当老师的陈小悦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欣慰和满足!


斯日右郎(原载《中华英才》第232期)


附 件:


相关新闻

  • 042018.12

    丘成桐:我做学问的经验

    做大学问必须要有激荡性情的种子——我从历史中吸取做学问的经验,从文学和现实生活中得到做学问的意境和激情。每个学者走不同的道路,但是做好的学问却是不能缺....

  • 022022.09

    浙大90后博导韩双淼:做学问应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利

    本科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到牛津大学读博深造,2018年初回国入职浙江大学担任“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今年1月获终身教职,成为该校长聘副教授——这便是“90后博导”韩双淼(2008级外语,2012级硕教研)的履历。就连她的学生也忍不住在社交媒体上感叹,“这是一部妥妥的励志大片,她是我的学习榜样”“我应该努力奋斗,才能不辜负曾经的自己”。12年前,韩双淼也如同他们,还是坐在教室里的大学生,在校刊上发文体悟国学导师陈寅恪先生的“自由思想...

  • 202010.08
  • 122010.02
  • 252010.03

    陈小悦同志告别仪式举行

    3月2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会计学院(北京)前院长陈小悦同志告别仪式在广州殡仪馆青松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教育部副部长陈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林炎志等领导同志,国家会计学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农业银行监事会、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等企事业单位,以及陈小悦同志生前同事、好友、学生、亲属等敬献...

  • 052010.11
  • 102008.06
  • 212010.05
  • 052008.12
  • 06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