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最美莫过夕阳红--访华仪软件系统工程公司董事长金国芬(1957电机)

2004-06-07 |
最美莫过夕阳红--访华仪软件系统工程公司董事长金国芬(1957电机)

最美莫过夕阳红--访华仪软件系统工程公司董事长金国芬(1957电机)
作 者:余维峰 岳小欣 发布日期:2004-04-07




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使一些发展中国家改变了过去"资源兴国"的发展战略,而走科技兴国之路。华仪软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芬早在改革之初就坚持在高科技领域开辟一条属于中国的路。

一、我们不会跟着外国后面跑,中国在这方面是张白纸,我们干吗描着他们的画,干吗不自己画新的?

  中国不能一味引进外国的"看上去很强"的技术。生长于"清华世家"的金教授预见到了这一点,所以才有了她1980年一边在清华大学教学,一边去前门饭店站前台的经历。凭着这股"拼"劲,金教授迎来了她的人生最大转机,决定了她后来要走的路,更为我国的酒店服务系统创造了科技高度。由金国芬教授带领的科研组终于成功地完成了中国第一套自行研制开发的酒店计算机管理系统,并获得了北京市科技成果一等奖,同时为国庆35周年献礼作出了重大贡献。

  对于中国的酒店管理系统,金国芬教授迈出了第一步。为了吸取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她借到美国探亲的机会出色地完成了考察任务,率先在饭店管理领域内,采用了微机局域网系统。谈到这些,金教授很感激北京市政府的支持。她说:我们不会跟着外国后面跑,中国在这方面是张白纸,我们为什么描着他们的画,干吗不自己画新的?

二、搞好科研,多给国家做贡献。

  1987年金国芬教授出任了中外合资软件企业---华仪软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华仪公司是专业从事酒店计算机管理系统设计、开发、安装培训、维护服务的软件公司。金教授带领着公司的骨干力量---清华大学的学子们,将计算机应用与酒店业务相结合,本着为社会做实事,为企业做实事的原则,不断开拓进取、推陈出新。历经十几年的磨练,终于开发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21世纪的酒店智能化管理系统。它是国内第一个功能最完善的用于酒店全面企业管理的计算机系统。整个系统适应现代化酒店管理的需求,充分利用先进技术,覆盖了酒店前、后台管理的全部业务,整个系统以增收节支、加强销售、加强财务控制、进程控制、成本控制为主要思路,以计划、预测、目标管理、动态数据分析为管理目标,通过前后台联网,为酒店现代化经营管理提供了先进的方案。


  作为酒店的领导和各部门的管理层,不仅需要了解酒店及各部门关于经营、控制、服务、管理的各种动态瞬间数据及其动态趋向,而且需要知道日、月、季、年的统计数据及同期对比情况,以满足各级领导层的预测、决策、服务、管理的需要。
  金教授说:"我们是一家开发软件的企业。我们向用户提供的服务应该是一种自始至终的全面服务。"

三、有竞争才会有发展,人力资源是科技发展的关键要素。

  在华仪公司强大的专业技术队伍中,既有一大批多年从事酒店计算机管理系统开发研究的学者,又有许多有抱负有才能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大多来自中国高等学府,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约占90%,硕士以上学历的约占20%。金教授认为,要想设计出先进的酒店计算机管理系统,只懂得计算机知识是不行的,还要了解酒店的管理模式和实际需求,还要具有相当的财务知识,这才能称得上是有能力、复合型的人才,才能为我国酒店计算机管理系统作出贡献。
 

在采访中,金教授还介绍了她的得意门生,华仪公司的执行总经理王?先生。王?,1962年出生,1985年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1987-1989年自动化系在职研究生,1985年至今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参与并负责"饭店计算机管理系统"的研制和开发工作,担任华仪软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副总经理、执行总经理职务。1997年至今担任"北京安伟达集成系统研究所"总工程师。金教授曾派王?去美国考察,同时也给王?充分了解美国的机会。

四、只要我们奋斗下去,我们的产品就能打入国际市场。

  目前,作为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员的华仪公司开发的这套系统已经被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定为推荐产品,同时也被软件协会评为优质软件,因为它的先进与严谨,它的用户遍布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市的300多家酒店服务业,并与多家知名酒店管理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但她仍对多年前的一件事耿耿于怀,那是在一次聚会上,华仪公司的开发人员代表与一位国际著名酒店管理集团的亚洲总裁相遇,对方不但拒绝接受中方代表的名片,还断言中国的酒店管理系统怎能与国际软件相提并论,你们不会开发出什么先进的软件。而且这家公司还在后来业务竞争中试图以不正当手段将中国酒店管理软件挤出市场。金教授说:"我们清华人从不服输,我们中国人也从不服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金教授曾担任过第六届、第七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1997年至今担任北京安伟达集成系统研究所董事长。她68岁,正是夕阳最美时,她还有许多思考和许多要做的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09月06日)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