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金岳霖:亦哲亦诗的逻辑学家

2004-04-17 |
金岳霖:亦哲亦诗的逻辑学家

金岳霖:亦哲亦诗的逻辑学家
作 者:杨建民 发布日期:2004-04-17

金岳霖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逻辑学研究专家。他从国外留学回来后,一直在大学任教。他终生未婚,生活相对较为自在,所以,朋友交往很多,性格也颇具特色。他的学识受到学术界普遍尊重,生活中也有许多轶事。

逻辑妙用

金岳霖以教授逻辑学著称,他的思维和形式也与这门学科有直接联系。早在中学时代,金岳霖曾分析过长期流行的一个谚语。此谚语是:“金钱如粪土,朋友值千金。”金岳霖认为,如果“金钱如粪土”的话,通过两个貌似正确的前提,推出一个荒谬的结论,巧妙地指出该谚语含有的明显逻辑错误。

在西南联大时,有个听金先生课的学生叫林国达,是位华侨。他喜欢提一些很怪的问题。有一次他问了一个逻辑上不错而意思却不对的话,请金先生解释。金岳霖想了一想,反问道:“我问你一个问题:‘Mr.林国达isperpenticulartotheblackboard(林国达君垂直于黑板),这是什么意思?”一下子把学生问傻了。因为这句话逻辑上没有什么错误,但林国达也不能垂直于黑板。

“忘我”

金岳霖常常专注于学问,有时弄到连自己的姓名也忘记的地步。据冰心先生讲,有一次金岳霖告诉她一件事,说一次出门访友,到人家门口按了门铃,朋友家女仆出来开门,问金岳霖“贵姓”。他一下子忘了自己“贵姓”,怎么也想不出来。没有办法,他对女仆说,你等一下,我去问问我的司机。惊得那位女仆张着嘴半天说不出话来。告诉冰心这件事时,金岳霖还幽默地说,我这个人真是老了,我的记性坏到了“忘我”的地步!

其实,金岳霖的“忘我”不止此一次。上世纪30年代时,金岳霖一次给老朋友陶孟和打电话。电话号码他几十年后还能记得清楚,是“东局56”。电话接通后,陶的佣人问:“你哪位?”金岳霖一下子又忘了自己是“哪位”了。但他想,老朋友陶孟和一接电话就知道我是谁了,就说:“你别管我是谁,找陶先生说话就行了。”不料那个佣人还认真,偏说不报姓名便不能通知主人。金岳霖请求了几次也不行。结果只好转过身来问自己的佣人。万不料自己的佣人也说不出,只说我不知道。金先生急了,你没听见人说过?佣人说,只听见人家叫你金博士。一个“金”字提醒,金岳霖才记起了自己的名字。

后来金岳霖将这事作笑话告诉朋友。朋友告诉他一件更玄的事:说是文人潘梓年在重庆时,在一个签名的场合,一下子恍惚起来,记不得了自己的姓名。旁边有人说他姓潘,可光一个姓还不足以连带出名字来。潘梓年又大声问:“阿里个潘呀?”是说潘什么呀,还是记不起来。金岳霖听见此事,才有些释然。

真幽默

抗日战争之前,金岳霖与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及林徽因在北京住前后院。他常常看到梁思成为了古建筑上的某个数据而在房顶上上下下,就为梁林夫妇编了一副对联:梁上君子林下美人。

“梁上君子”在中国说的是小偷,这里反语正用,恰到好处。所以梁思成听了很高兴。还说:“我就是要做‘梁上君子’,不然我怎么才能打开一条新的研究道路,岂不是纸上谈兵了吗?”可林徽因并不领情:“真讨厌,什么美人不美人,好像一个女人没有什么可做似的。我还有好些事要做呢!”金岳霖听到后,表示赞成,连连鼓掌。

在清华教书的一段时间,金岳霖与陈岱孙都住在清华学务处。一次,梅贻琦校长外出,委托陈先生代理校事。一天,金岳霖准备上厕所,发现没了手纸,他并不赶紧去找,反而坐下来向陈岱孙写了一张讨手纸的条子:

“伏以台端坐镇,校长无此顾之忧,留守得人,同事感追随之便。兹有求者,我没有黄草纸了,请赐一张,交由刘顺带到厕所,鄙人到那里坐殿去也。”

那意思就是,你现在代理校事了,就该为我解决问题,尽管是区区一张手纸。由此可见,金岳霖内心是自然天真而幽默的。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附 件:


相关新闻

  • 172004.04
  • 042015.11

    金岳霖:在现代逻辑学中找寻“理性”

    纵观金岳霖的一生,他确实是如此尽情地遨游在哲学与逻辑学的海洋中:他是把西方现代逻辑学介绍到中国的主要人物;他将中西哲学结合,建立了独特的哲学体系;他先....

  • 232023.08

    金岳霖:逻辑很好玩

    谈及金岳霖,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他对才女林徽因绅士般的感情。他治哲学的成就也遐迩闻名。金岳霖是最早将逻辑哲学带到中国的学者,并著有《逻辑》《论道》和《知识论》,建立了自己哲学体系,为中国哲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哲学家张申府曾说:“在中国哲学界,以金岳霖先生为第一人。”金岳霖之所以对逻辑情有独钟,有一桩往事可以从中品味。有一次,巴金之妻萧珊问金岳霖:“您为什么要搞逻辑?”逻辑课的前一半讲三段论,大前提...

  • 212016.12

    “忘我的”金岳霖

    金岳霖是我国著名哲学家、逻辑学家。他毕业于清华学校,之后去美国留学,获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后又在英国、德国、法国等国留学。金岳霖对学习有着浓厚....

  • 052008.11
  • 202015.10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10月17日,“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开幕。本次会议围绕金岳霖的思想研究、当代哲学和逻辑学的发展、清华学派等主题展开学术研....

  • 112010.05
  • 272011.09
  • 112020.12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参加“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嘉宾合影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10月17—18日,金岳霖学术基金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分析》编辑部联合承办的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国内外50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79名专家学者和16名研究生参会研讨。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

  • 27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