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吴良镛:书中构筑万家居

2004-04-16 |
吴良镛:书中构筑万家居

吴良镛:书中构筑万家居
作 者:侯艺兵 发布日期:2004-04-16



  步入蓝旗营教师楼群,首先印象是六层院士楼安装有电梯方便上下,整 栋楼清华、北大各占一半,吴良镛院士刚刚搬入新居,一个崭新幽静的天地, 空气中还弥漫着淡淡油漆味。

  我用外行的眼光对书房的设计装饰细细打量一番:舒适而不豪华,得体 而不夸张。与大众化装修不同,胡桃木地板配以深色门套,同雪白的书柜对 比反差鲜明。再用亚麻布装饰出一面墙,黑、白、灰,三色巧妙搭配,显得 十分素雅。体现出建筑学家审美特色。吴良镛的书有三多:精美画册多,艺 术丛书多,建筑设计图册多。所以,书房、客厅、卧室都有一面通体书墙, 每层搁板能自由调节以适合不同尺寸的画册。书桌、茶几设计得线条流畅, 简洁明快,让人能心无旁鹜地享受读书乐趣。他把五尺画案挪到阳台上,迎 着阳光挥毫泼墨。

  40年代吴良镛的建筑水彩画就在美术界声誉鹊起,至今已经举办过数次 个人画展。他的座右铭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谋万家居。”我坐在散 发着诱人清香的花篮旁,一边欣赏,一边吸取智慧的营养。吴先生说:“读 书首先跟个人专业有关系,我们搞建筑设计,从结构到工程,从整座楼到整 个小区环境形成一套系统规划,所读的书既有工程技术类,又有环境艺术类, 还有人文科学著作。是多学科的交叉相容。知识只有融汇贯通,读书才能开 卷有益!我买书是买必需的书,使自己某一方面的知识更系统,藏书更完善。 每一个时期读书的兴趣不一样,要勤于淘汰一些书,才有空间容纳新知识。” 这几年他一直研究不同区域、不同城市的建筑。视野从本土扩展到世界各国 建筑。这项研究亚洲没人做过,资料缺乏。

  去年到英国访问,他在伦敦书店看到刚出版的《全球城市地区》,新书 64英镑,价格不菲,他毫不犹豫地买下来。“买书有必然性和偶然性,必然 性是一直有这方面的需求,偶然性是刚巧到英国。所以,只要心中有求,是 不会错过有价值有益处的好书。”

  吴良镛已经出版了八部专著,手头还有《人居环境科学导论》、《建筑 城市 人居 环境》两本书清样在校对。他主持设计的菊儿胡同改造计划, 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北京人生活和现代建筑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了老城区改造的新模式,荣获联合国颁发的世界人居奖。



  ■

 

■吴良镛的书房

■院士吴良镛

(北京青年报 2001年7月5日)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