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沈从文:用宠辱不惊的心去考古

2017-06-16 | 来源 《沈阳日报》2017-04-17 |

1949年以前,沈从文是作家,写了四十几本小说和散文;1949年后,他转行做了文物研究专家,和坛子、罐子、绸子、缎子打交道近四十年,其间的专注和投入并不比早年从事文学创作时少,对文物的鉴赏和积淀的艺术观同样是大师级的。

本书即收录了作者“另一半”创作:鉴赏文物的心得和对艺术的感悟。包括四十几篇笔记、随笔、讲稿和学术文章,涉及器皿、织锦、服饰、书画等类,还谈了个别地方的民俗文化。从中不仅可以饱览丰富多彩的文物考古艺术,也可藉此寻觅沈从文离开文学圈后的生命轨迹。

在文物与艺术文集《花花朵朵坛坛罐罐》中,可以看见作者研究领域的广度与深度。除主流的文物外,也对民间的花灯、窗花、龙凤图腾之物悉数投以关注的目光,旁征博引,多有创见。那是一种可贵的对文物细节着迷和出神的状态。如在中国服饰领域中,他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中国历朝各代常将前朝最高贵品级的服饰,规定为本朝最低贱人的服饰。他还质疑之前早有定论的东晋顾恺之所画《洛神赋图》,从画中人物曹植身边侍从的着装风格,他推断此画最早不出隋代人之手。

沈从文在文物研究中提倡实践的重要性,他常指导助手按照古法复原文物,注重“常识辅助”与“专家知识”知行合一。

他常常感叹:有许多事情要做,一个一个题目做,十辈子也做不完,我们都来干。从天才小说家到文物工作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中,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离不开沈从文执拗的“痴劲”与宠辱不惊的人生境界。返回光明网首页


相关新闻

  • 282024.02

    沈从文与《装饰》

    说起沈从文与刊物的关系,有一家杂志与他的关系是比较重要的,那就是于1958年创刊的《装饰》杂志。当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是当时全国唯一的工艺美术综合性学术刊物。也算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后合并入清华大学)的学报。编委会成员就有沈从文,还有陈之佛、陈万里、张光宇、张仃、雷圭元等美术界的名家。沈从文在该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工艺美术的论文,其中不乏后来的名篇《龙凤艺术》《鱼的艺术》《蜀中锦》《谈皮球花》...

  • 042015.12

    《沈从文九讲》:连缀沈从文一生的蒙太奇

    《沈从文九讲》没有延续通常的文学史叙述,将沈从文简化成书写乌托邦式的中国乡土、具有田园抒情诗人气质的文学家,而是带领读者去了解作为文学家、思想者、实践....

  • 272017.06

    沈从文的胡同传奇

    仅就个人居住条件而言,沈从文的后半生的确有些动荡、狼狈。胡同传奇的终篇虽然涩重却也足够辉煌,让人深受震撼与鼓舞。或许这正是“传奇”的本色吧。

  • 252015.11

    沈从文援手卞之琳

    从现代文学史的记述看,诗人卞之琳的第一本诗集为1933年5月出版的《三秋草》。其实,在此前还有一部《群鸦集》由他人编辑出来,可惜最后出版受阻,不然的话....

  • 182009.06
  • 242023.02

    沈从文与文化自信——纪念沈从文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沈从文1938年在昆明“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一个人也是如此。有自信才有力量去创造,才能取得更大成就。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沈从文,把诚朴的态度放在创作上,踏踏实实,集腋成裘,打出了一片文学天地,成为著名的作家。在此过程中,他心里鼓荡着的正是对自己文学创作力的自信。几十本小说集的出版,《从文自传》《湘行散记》《边城》广为传颂,他的信心更足了。全面抗战爆发后,...

  • 292014.08
  • 162018.05

    沈从文:能够接受命运,不是想通了,而是梦醒了

    本文内容摘自张新颖作品《沈从文的后半生:1948-1988》,其中缕出沈从文1948-1966期间走过的一些路,呈现他在动荡年代里的内心生活。

  • 292012.09
  • 16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