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毕晓涛:这些年最骄傲的是我一直在踏实地做学问

2016-10-09 | 杨帆(2010级博,力学) | 来源 校友总会 |

人物档案

毕晓涛,1980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毕业后继续在化工系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担任本科生年级辅导员,1988年硕士毕业后考取了清华大学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生,1991年转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读博士,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起在UBC任教职,长期从事流态化和可再生与清洁能源的研究工作。2007年担任“国际流态化会议”主席,2012年担任第62届“加拿大化工年会”执行主席,2014年获选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

毕晓涛学长接受校友总会的采访

“对于人生的目标,一旦选择,就不要后悔,要坚持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即使做着做着想放弃了,也要咬着牙坚持下去。唯有如此,才能离成功更近。”9月26日,从加拿大回到母校参加化工系建系70周年校友论坛的毕晓涛在接受校友总会采访时如是说。

难忘的清华时光

1980年,毕晓涛从云南边陲小镇腾冲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那一年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三年,能从边远地区来到繁华的首都,来到清华这所最高学府,是十分不易的。“当时的心情是蛮激动的!”谈起三十多年前的青葱岁月,毕晓涛依然记忆犹新,“那时候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我们都特别努力,上自习占座抢座,还有下午四点半以后去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学生时代的每一件事都让毕晓涛难以忘怀,而令他印象最深的还是清华老师们的敬业精神,“讲‘物理化学’课的薛芳渝老师特别有激情,我们都喜欢上这门课;讲‘化工原理’课的雷良恒老师设立了课外兴趣小组,我是其中一个,每周都要做额外的练习,挑战自己;有的老师特别敬业,晚上还会到学生宿舍去答疑。那时清华的老师对教学的热情,对学生的关爱,我们大家都非常感激。这也对我之后做教授,给学生讲课,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12号楼417室友在大礼堂前合影,右2毕晓涛(摄于1980年)

从1980年考入清华,到1989年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以下简称“OSU”)博士联合培养,毕晓涛在这个园子里度过了九年时光,受到了非常扎实的基础教育。令他感到骄傲的是在研究生阶段,从外校考到清华读研的同学感到压力非常大,他们觉得清华学生的知识很超前,学到了很多他们没学过的东西,而和他一样的清华本校学生念研究生就非常轻松。而且清华当时又是五年制的,其他四年制高校也没法比。“清华在教学方面抓得非常紧,老师都非常有激情。现在很多年轻教授都有到国外留学的经历,他们能很快适应国外的环境,这也说明清华的基础教育是非常好的。”

化工系1980级05班香山秋游,后排右3为毕晓涛(摄于1984年)

除了学习之外,毕晓涛从本科开始就很注重自身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在班里做了很多学生工作。他先后担任过学习委员、班长,上研究生的时候做过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我觉得这些经历对锻炼我各方面的技巧和能力,包括学会怎么有效地分配时间,都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在UBC做了多年教授的毕晓涛深刻体会到,一个教授的工作,包括教学、科研、申请经费和社会工作,还有怎么跟人打交道等,都要靠自己去安排,因此必须要学会跟同事、同行怎么去相处,怎么去合作。这些为人处世的技巧不是书本上教的,而是必须在实践当中才能学得到的。“所以清华这几年,这些锻炼对我的成长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1988年,毕晓涛(前排右3)与化工系反应工程教研室的老师和同学合影,后排右4为博士导师金涌教授,后排右2为俞芷青教授,后排右3为JohnGrace教授。

从可再生能源到可持续发展

传说钻木取火开启了人类文明。由此可见,木材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能源,也是一种使用时间最长的能源。直到近代,在人类陆续发现了煤炭、石油等燃烧性能更佳、用途更广的能源后才慢慢被取代。然而,一次又一次工业革命在为人类带来巨大财富的同时,也伴随着能源的枯竭与环境的恶化。此时,找到可再生能源迫在眉睫。而毕晓涛所从事的就是这项工作——变森林废料为宝。

1989年,毕晓涛离开清华,到美国OSU读了两年博士,又转学到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经过两年博士后与一年企业工作的他又回到了UBC任教职,致力于可再生与清洁能源的研究工作。由于英属哥伦比亚省是加拿大的森林大省,出口很多的木材,所以会产生很多森林废料。木材和森林废料都属于生物质能源,而生物质能源恰恰是包括风能、太阳能在内的各类可再生能源中的一种。

“如果我们对全球变暖,或者是温室气体的排放要去控制的话,我们就会想到,什么是可再生能源?那么煤炭、石油这些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的,而木材就属于一种可再生的能源;而且树木在生长时把二氧化碳固定下来,在烧的时候又返回去,所以从它的生命周期来说,它是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因此近年来这种古老的能源又慢慢回到了大家的视野里面,生物质能源的清洁利用也在逐渐地被开发。”毕晓涛一一列举了生物质能源在当今时代的优势,但是同时也指出,“它并不是唯一的可再生能源,而且产量也不足以完全替代化石能源,所以说它也是一种辅助能源,像风能、太阳能,只有把所有的可再生能源完全结合起来以后,我们将来才有可能独立于化石能源之外。”他还谈到,近二三十年以来,加拿大,特别是英属哥伦比亚省已经完全废除了煤炭的应用,仅依靠可再生能源,如水电、天然气,木质燃料等供应民生,这也可以说是将来的一个发展趋势。但是对于中国、美国这些对能源需求量非常大的国家来说,煤炭和石油的清洁利用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研究方向,因为可再生能源的量太少了,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石油还将是能源的主要组成部分。

对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毕晓涛也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可持续发展牵扯到很多方面,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只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一小部分。但对于中国来说,二者仍然是亟待解决的两大难题。由于中国为了向世界并轨,就必须快速发展,而快速发展必然加速对能源的需求,也因此会加重环境的污染。所以怎么能够平衡发展过程中的环境问题、能源问题与发展速度问题,这要有一个很好的考量。“中国的发展速度应该控制在什么范围内,对环境的治理重视到什么程度,对能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称得上可持续性,这是需要综合考虑的。”毕晓涛说。同时,他也谈到,近年来中国在这些方面也做了许多很有意义的工作,比如对国内“三高”(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整改,对能源结构的调整,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引导,积极参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等等。“我希望中国将来能在政策、法规、标准等方面做进一步的努力,让经济和社会都能达到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

成功源于真正的坚持

2014年,毕晓涛当选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谈起自己的成功,毕晓涛认为,秘诀就在于坚持走自己选择的路。

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的毕晓涛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到大学里教书、做研究。为此,他先后做了两期博士后,在此期间,他向多所高校发出简历,希望能谋得一个教师职位,然而都石沉大海。长时间的杳无音信,让这个仅用三年就拿到UBC博士并发表了十篇期刊论文的年轻人一度陷入了不自信中。他曾经想放弃,但是清华人不服输的精神又让他顶住了压力。后来经过导师的点拨,他才明白加拿大招工程类的教授都很重视工程实践经验,随即到企业去工作。一年之后,UBC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那时企业的待遇高,工作也不累,所以我的一些同学就放弃了最初做教授的想法,留在企业工作了。但我还是坚持了我当初选择的去高校教书的路,最终又回到了UBC。”常言道,真正的坚持,不是在最短的时间做出决定,而是在最长的时间做出行动。而毕晓涛的经历正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他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而是全身心地投入;他在希望渺茫之时,仍然坚守自己的理想;他不忘初心,在企业更高待遇的诱惑下,依然坚持重回高校。“我最骄傲的是,这些年我一直在真正踏实地做学问。”

2014年加拿大工程院新当选院士合影,前排右2为毕晓涛

海外校友的清华情怀

尽管已经在加拿大定居多年,毕晓涛却仍然心系母校。他一直对自己未能取得清华的博士学位而感到遗憾。为了弥补这个缺憾,他和清华化工系的教师联合指导研究生,在项目上进行合作,还经常利用学术休假时间回到母校讲课,和同行一起讨论国际前沿问题。“我虽然在加拿大生活、工作,但是清华始终是我的母校,我永远关注她、祝福她。”

谈到对母系的期望,毕晓涛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化工系,必须要有国际化的眼光,要真正地走到世界的舞台上去,扮演一个领军者的角色。他建议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参与世界范围内的人才竞争,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国际上创造声誉品牌,让世界认可。

对于在校学生,毕晓涛认为他们都非常优秀,有很好的成才潜质。尽管时代不同,但是到清华读书的机会仍然是来之不易的,因此希望他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踏踏实实地把基础打好,发挥出百分之百的潜力,将来在各自的领域能对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贡献清华人应尽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