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闻一多梁实秋文艺思想异同

2016-03-07 | 李乐平 | 来源 《社会科学》2015年第11期 |

闻一多、梁实秋因青春期浪漫,在清华前后,都特别重视诗作的想象和情感抒发。闻一多说“真诗人都是神秘家”。梁实秋认为“诗的主要的职务是在抒情”。

但留学美国后,他们的美学追求都发生转变。梁实秋强力批评“现代中国文学之浪漫的趋势”。闻一多也逐渐倾向古典主义。闻一多倡导新诗的“三美”理论,梁实秋则坚守文学的“人性”价值,均为创作和理论做出突出贡献。他们有自己的独特认识,这才敢于引领潮流挑战权威。

梁实秋追随白璧德,尊崇古典主义节制原则,这就必然反对革命文学。因此他攻击鲁迅,强调文学没有阶级性。虽然闻一多也反对革命文学,但他却选择沉默。在鲁迅追悼会上,闻一多充分肯定鲁迅,抗战后期,甚至“向鲁迅忏悔”。还由前期“国家主义”者,转变为后期民主主义者。最终面对强权的手枪,为人民利益献出宝贵生命。梁实秋则不然,他始终没改变绅士遗风,坚守着古典主义追求。即便抗战烽火中,仍沉浸在《雅舍》,“随想”着他之《修养篇》乃至《饮食篇》。

那时和梁实秋同在大后方的闻一多,却正转变发展为“时代的鼓手”。闻一多和梁实秋这最终差异,原因当然很多更非常复杂。但我们强调最重要者,是梁实秋没有闻一多那种“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这高尚情操。闻一多适应时代潮流需要,他虽然献出宝贵生命,但其生命不死,必将彪炳中华民族史册。


相关新闻

  • 202016.01

    闻一多梁实秋文艺思想异同

    闻一多、梁实秋因青春期浪漫,在清华前后,都特别重视诗作的想象和情感抒发。闻一多说“真诗人都是神秘家”。梁实秋认为“诗的主要的职务是在抒情”。

  • 112021.10

    闻一多致梁实秋便笺浅释

    稍具现代文学史常识的人都知道,闻一多(1899—1946)与梁实秋(1903—1987)在清华学堂学生时代是志同道合的挚友,以此为起点,二人的事迹、行迹多有重合和交集,并保持了长期的友谊。梁实秋先生之女梁文蔷所著《春华秋实——梁实秋幼女忆往昔》“家中新发现的闻一多海外遗痕”一节,刊出闻一多先生致梁实秋手书便笺一页,为此前所未见。现将便笺稍加释读,请方家教正。

  • 202019.08

    王康与闻一多

    今年是闻一多诞辰120周年,本文记叙了王康与闻一多交往过程和为其立传的始末,以资纪念。

  • 202019.08

    青年闻一多的一封家书(下)

    青年闻一多观察问题的视角是站在知识分子角度的,客观、理性多于激情,其思考大多是自己情感和思想的自然流露。

  • 242018.08

    闻一多怎样讲课

    1925年11月2日国立艺术专门学校成立,闻一多参与筹备,并担任美术史课老师,这应该是闻一多教书生涯的开始。

  • 212022.06

    最刚烈的勇士,有最柔软的心肠∣“父亲闻一多”

    近日,“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在这场父子二人的作品展上,观众很容易便能察觉到一种传承的流动,看到诗人、学者、民主斗士之外的“艺术家闻一多”。同时,从照片、信札和闻立鹏的画作与讲述中,人们还会看到“父亲闻一多”的形象,并惊讶地发现:最刚烈的勇士,原来有一副最柔软的心肠▲闻一多全家在云南昆明住宅前合影,左起三子闻立鹏、闻一多、长子闻立鹤、夫人高孝贞、小女儿闻惠...

  • 162007.10

    闻立树教授向清华赠送闻一多纪念与研究图文录《拍案颂》

    10月16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闻立树向清华大学赠送闻一多纪念与研究图文录《拍案颂》,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教授会见了闻立树教授。

  • 142016.07

    闻一多拒绝做官

    从本质上看,闻一多是个激情澎湃的知识分子,按照他的诗人脾性,他会循规蹈矩安安稳稳地过一生?

  • 062016.09

    从一通闻一多致容庚手札想到的

    自1993年12月《闻一多全集》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以来,时有闻一多佚信被发现。

  • 142020.01

    孟凡茂:记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年纪念展

    校史馆网有《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一百廿周年纪念展》图片,依图文拟韵数节,以另一种形式介绍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