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士橹:培养我国首批飞行力学博士的“伯乐”

2015-12-30 | 鲁卫平 | 来源 西工大新闻网 2015年7月2日 |

陈士橹院士是我国著名飞行力学专家和航空教育家,他创建了我国飞行力学学科,在国家航天重大工程项目中卓有建树,培养了我国第一批飞行力学博士。

在明师眼中每个人都是人才,关键是如何培养他成才。陈士橹院士的育人实践也许就说明了这一点。

陈士橹,1920年9月生,浙江省东阳市人。飞行力学专家。194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航空学系获学士学位,1958年毕业于原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获副博士学位。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航天学院名誉院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士橹,是我国著名飞行力学专家,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工大宇航工程系、航天学院的创始人。他长期从事飞行器飞行力学与控制的研究,在飞行力学、空气动力学、自动控制与结构弹性的交叉学科研究中建立并完善了一些新的理论和方法,解决了相应的工程技术问题,并已在一些航空航天院所得到应用。作为我国航天科技教育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创建并长期领导宇航工程系。他不仅为我国的航天事业辛勤耕耘,立下不朽的功绩,而且倾心于教书育人,培养了一批批航天精英。

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的袁建平教授是陈士橹院士培养的我国第一名飞行力学博士,他对于导师陈士橹院士的学识、为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深感敬佩:“如果老师的一个学生能干,那不能说明这个老师的高明,陈老师之后带的博士生也都是非常有成就的,这就说明了老师的高明”。

不拘一格纳人才

1981年11月26日,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导师名单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力学专业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学科、专业点,陈士橹教授被批准为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这一年,陈士橹教授招收了他的第一批博士生——袁建平、熊笑非。

左为熊笑非,右为袁建平

从学科发展角度来讲,陈士橹教授当时就已经关注到了学科的融合和交叉,因此在招收学生时并未严格要求生源来自本专业。袁建平就是从一般力学专业硕士毕业后考入飞行力学学科的博士生,在硕士阶段的研究方向有些偏理。陈士橹教授认为虽然他在专业课方面有些欠缺,但由于多学了一些数学、力学方面的课程而有互补之处,有利于在飞行力学学科的发展。正是陈士橹不拘一格的纳才思想,袁建平并未受跨专业影响成为陈士橹教授的第一批博士生。

熊笑非是陈士橹教授亲手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他能够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不能不说是陈士橹爱才所致。熊笑非原本打算硕士毕业就参加工作。但陈士橹对熊笑非硕士期间的学识和能力非常欣赏,认为他是个可塑之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就在熊笑非读完硕士,准备回家乡工作之际,陈士橹适时动员他继续深造、读博士。他告诉熊笑非:“读完博士,将来还可以工作,但工作后再读博士难度就大了。”陈士橹的劝说让熊笑非改变了想法,他决定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复习期间,遇到数学分析等难题时,熊笑非主动到陈士橹家请教,陈士橹教授也总是耐心细致,讲解得非常清楚。最终,熊笑非顺利通过博士生入学考试,成为陈士橹教授的第一批博士生。

宽严相济育英才

陈士橹根据袁建平和熊笑非两人不同的专业基础,制定了两个不同的培养方案。他针对袁建平是从一般力学专业考入飞行力学专业的实际情况,在给他制订的学习计划中,有多半年的时间学习专业课,以弥补他在飞行力学专业的劣势。

在完成学位课程学习之后,陈士橹着手指导袁建平和熊笑非进行论文选题。他为他们选的课题方向是弹性飞行器的飞行力学。弹性飞行器的飞行力学涉及到古典的飞行力矩加上控制、材料、结构,对原来的飞行力学专业是个很大的扩充,特别是当时现代控制理论在飞行力学中刚应用不久,就已经融入到陈士橹为袁建平和熊笑非选定的研究方向中去了。陈士橹为袁建平和熊笑非选定的课题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直到现在也是很多预研项目里的重要支持课题,国家还在以重点项目支持。袁建平毕业后能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洪堡奖学金”,也得益于弄他做过这方面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陈士橹在培养博士生的过程中,注重的是学生的研究能力、研究方法及思维方式等,对博士生课程的考试成绩并不是太看重。他只给袁建平和熊笑非提供一个宏观方向,细节上不作规定,但要求他俩每两周上交一份书面材料。这给袁建平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此他回忆道:“那时候,我们教研室也就一间房子。我爱去教研室,熊笑非爱去图书馆,陈老师根本不会知道我们在哪儿,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但是每两个礼拜,研究工作有进展,哪怕是两页纸甚至一页纸,你拿给他看,他就会了解得很清楚,判断你做的到底有没有问题和意义,并且会指出你下一步的工作。”

为帮助袁建平和熊笑非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更好地开展论文研究,1984—1985年期间,陈士橹先后带领他们参加在杭州、太原等地的全国飞行力学学术年会,为他们顺利完成博士论文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机会。

在陈士橹的悉心指导下,1985年初,袁建平和熊笑非经过刻苦钻研、勤奋努力,认真完成了博士论文,论文中渗透着他们严谨、细致的学风,也凝聚着导师陈士橹的心血。论文通过评审后,他俩一前一后进入答辩程序。为组织好首批博士答辩,陈士橹非常重视也非常慎重,他专门从北航前后两次邀请飞行力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张桂联教授、赵震炎教授参加袁建平和熊笑非的博士论文答辩。面对众多的飞行力学界的泰斗,袁建平和熊笑非以其渊博的才学、深厚的理论功底以及扎实细致的研究取得了具有前瞻性的成果,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和好评,他们的论文答辩获得了圆满成功,成为陈士橹亲自培养的我国第一批飞行力学学科博士。

1985年3月28日,西工大为袁建平和熊笑非等7位博士生隆重举行了毕业典礼,袁建平和熊笑非为两人能成为首批博士感到欣喜和自豪,陈士橹也为他的两个弟子感到骄傲,他们脸上都洋溢着难以掩饰的喜悦。

师德巍巍铸栋才

作为陈士橹的博士生,袁建平和熊笑非不仅学到了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开展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而且体会到了先生高尚的师德。熊笑非回忆道:“陈先生对待学生就像对他的子女一样,我第一次喝龙井茶就是在陈先生家中,作为一个学生能够喝上那么名贵的龙井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也使得我事过近30年仍记忆犹新。到陈先生家吃饭对他的学生来说更是经常的事情。

陈先生是一位非常和善、对学生仁爱有加的导师,在做人做事方面,是中国知识分子优秀传统美德体现最完美的一个人,是一位用自己的做法影响别人的导师,一位非常慈祥的老人。陈先生为工作、为事业尽职尽责,认真守时,当系主任时非常正直,非常优秀。

陈先生很少批评学生,而是采取指导、引导学生思考的方法,让学生从中领悟不足和问题所在。他教诲学生从没有发过一次火,总是点到为止。他是一位非常受人敬仰的老师,对他人非常好,学生都以陈先生作为楷模。

熊笑非博士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空军科研单位工作,陈士橹每次到北京开会,熊笑非知道后都要主动联系,非常想请导师陈士橹到他家中吃顿饭,有时候饭都已做好,陈士橹也会婉言谢绝。2005年陈士橹赴北京参加院士大会,事先并没有告诉熊笑非。熊笑非几经打听才了解到陈士橹的住所,但当他赶过去时,陈士橹已经离开宾馆,启程回西安。陈士橹教授就是从来不愿麻烦别人,即使是自己的学生。

陈士橹以其宽博的专业知识、独特的方法和耐心的指导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航天人,而其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尚的品格也同样深刻地影响着他学生们的工作和生活。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陈士橹会渐渐离开一线工作,但他为祖国培育的一批批航天精英会铭记导师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冀,为祖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而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