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冯友兰昆明8年完成“贞元六书”

2015-05-28 |

冯友兰是中国近代以来泰斗级哲学大师,是我国现代哲学史上“最先具备哲学史家资格的学者”。他曾作过一副对联,把自己一生的主要成绩概括为十个字:“三史释古今,六书纪贞元”。所谓“三史”指的是《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史新编》;而“六书”为《新理学》、《新世训》、《新事论》、《新原人》、《新原道》、《新知言》等六部专著。

1937年抗战爆发后,冯友兰随清华大学南迁,先到长沙,一学期后因时局变化,不得不转赴昆明。冯友兰在西南联大主要为学生开设伦理学课程,他把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转换成教学内容,以大课堂的形式授课,听课学生有时多达数百人。同当时大多数学者一样,冯友兰虽身处后方,却心系国事,常为中华民族之存亡而忧心如焚。到昆明后不久,他就怀着满腔的爱国热忱写成了著名的《西南联大校歌》。

1939年秋,由于要躲避日机对昆明越来越频繁的空袭,冯友兰和其他学者纷纷疏散到城外乡村居住。他先在昆明北郊龙泉镇的龙头村,后又搬到附近的弥陀寺。在这里,冯友兰完成了他一生中学术的最高成就“贞元六书”大部分手稿的写作。

随着抗战的胜利,西南联大于194654日宣告结束,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准备北返。为纪念联大这段光辉历史,学校决定树立一块《国立西南联大纪念碑》。此碑由冯友兰撰文,罗庸书丹,闻一多篆额,被世人称为“三绝碑”。这也是冯友兰留给西南联大和昆明的最后一笔宝贵财富。(王姗)

转自《昆明日报》201541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