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茅沅,让我们在《瑶族舞曲》中为你送行!

2022-10-25 | 郑小瑛 | 来源 公号“瑛乐知音”2022-10-12 |

从北京传来噩耗:著名作曲家茅沅20221010日晚7:30在医院病逝,享年96岁。按照茅沅老师生前安排遗体捐献给协和医学院,不做任何悼念。茅沅老师安息!

茅沅,作曲家。1946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上学期间得益于张肖虎教授音乐知识讲授和指导,曾当过指挥和钢琴伴奏,为合唱队和军乐队做曲目改编。毕业后到中央歌剧舞剧院从事歌剧创作工作。80年代后期,茅沅先生曾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兼任理论教师讲授和声学。主要作品包括:歌剧《刘胡兰》《南海长城》《王昭君》;舞剧 《宁死不屈》和《敦煌的故事》;管弦乐曲《瑶族舞曲》和小提琴曲《新春乐》;合唱作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紫竹调》《送别》《爱的奉献》等。

茅沅是我的老朋友、老同事,他是一位成绩卓著的作曲家。他于五十年代初创作的《瑶族舞曲》,是新中国建立后不久即涌现出的一部管弦乐曲佳作,近七十年来,已经成为真正享誉世界的一首中国管弦乐作品;也由于它虽然丰富多彩却用的是正规简练的双管编制,才得以被诸多基层管弦乐团经常演奏,因而得到了普及,或改编为民族乐器演奏。

我在各种演出中,究竟指挥过多少次《瑶族舞曲》,已经多到无法统计。但每一次排练、演出,我都会被那优美的旋律所感染,同时也为茅沅那教科书般精致巧妙的作曲构思而折服。

今天,就让我以20207月我指挥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的《瑶族舞曲》,为老友茅沅送行吧!

除了作为音乐家的共鸣与钦佩,我与茅沅一样,对瑶族同胞怀有一种特殊感情,因为在1951年时,我曾经是中央访问团的成员,足迹遍布广西大瑶山,还见证了当年大瑶山人民建立《大瑶山团结公约》石碑的盛况。可以说,《瑶族舞曲》这首优秀的乐曲,唤醒了一个民族的自信!2013年,为了参加深圳作曲家凌旋的《瑶山之阿贵参军》的首演,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干部们盛装来到厦门。我清楚地记得,在他们的背带上,赫然绣着瑶族舞曲之乡的字样!这让我不胜感慨:茅沅这首教科书般的管弦乐曲,以其返璞归真、雅俗共赏的风格,不仅至今还经常回响在各个大音乐厅中,也深深扎根在了哺育它的泥土之中!这对于一位作曲家来说,是何等的赞许和爱戴啊!

我的挚友,原中央歌剧院乐团的首席唐敏南,是茅沅代表作《新春乐》的首演者。她演奏的《瑶族舞曲》里那句小提琴高音区非常优美的Solo,曾让当时来北京在中央乐团担任客席指挥的法国著名指挥家皮里松脱口赞叹道:你是北京最好的首席!

唐敏南说:茅沅本是清华学建筑毕业的,却因喜爱音乐而成了个专业作曲家。《瑶族舞曲》和《新春乐》(我是首演),我们曾演出无数次,早巳广为流传并受到群众喜爱。茅沅还曾多次为我在音乐会上的独奏弹伴奏,无论是莫扎特的协奏曲或是其他乐曲,他都弹得令人惊艳。大家都知道他是作曲家,惊讶于他原来钢琴弹得这么好。疫情前他还提出要我与他合合伴奏,九十多岁了,他一手的钢琴还没丢,可惜这愿望没有实现。现在他走了,他美好的作品和演奏都会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安息吧,茅沅!你的音乐将会继续广为流传,人民会永远怀念你!


郑小瑛

20221012日,厦门



相关新闻

  • 172009.03
  • 052008.12
  • 252022.10

    千古文章未尽才∣资中筠悼老学长茅沅

    10月10日,作曲家茅沅因突发脑梗导致心衰在北京辞世,享年96岁。茅沅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一生热爱音乐,后在中央歌剧院专事作曲,脍炙人口的《瑶族舞曲》《新春乐》皆是他所作。获悉茅沅去世,92岁学者资中筠特撰文悼念。老校友们在茅沅家的海棠花下,右三为茅沅,左一为资中筠茅沅走了!尽管几周前得知他突发脑梗,已有心理准备,理智告诉我,缩短迁延病榻的时间可少受罪,而且96岁已是高龄,但是感情上还是...

  • 142016.03

    著名音乐家茅沅学长回校访问

    2016年3月10日,著名音乐家、我校1950届土木系校友茅沅学长回校访问。

  • 102016.10

    音乐是我最古老的朋友——访谈著名音乐家,土木系老校友茅沅

    茅沅,著名音乐家。1926年生于北京,195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自幼喜爱音乐,大学期间经常参加音乐室的活动,受到张肖虎、姚锦新等老师的悉心指....

  • 062007.11

    程建平赴厦门为我校博士生南极科考送行

    11月1日,校党委副书记程建平教授到位于厦门的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三所)为我校2004级直博生马豪出征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暨2007-2009国际极地年(IPY)中国南极航次送行。

  • 102016.03

    王茅!茅王?

    2006年,茅台对“荣太和(王茅)”的“封杀”正在高潮,茅台酒厂提交给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明确而决绝:“荣太和(王茅)”商标不允许使用。如果茅台的提议获....

  • 072020.05

    李春华:让我们难以忘怀的“9003”

    1977年的阳春三月,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了“红色工程师的摇篮”清华园,组成了一个团结向上奋发学习的班集体。这就是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光六班。

  • 132020.04

    百年风华 七彩人生——为母亲刘缘子送行

    百岁老人刘缘子妈妈于2020年4月9日安详仙逝,噩耗传来,不胜悲哀……

  • 042004.06

    让我们再回首---记毕业10、20、30周年清华大学校友聚会

    让我们再回首---记毕业10、20、30周年清华大学校友聚会 让我们再回首---记毕业10、20、30周年清华大学校友聚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