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为谁风露立中宵?——钱锺书清华读书时期的情诗

2019-06-24 | 王鹏程 | 来源 《中华读书报》2019年06月12日 |

钱锺书和杨绛

读民国旧刊《国风》,看到钱锺书在清华读书时写给杨绛的情诗,深情绵邈,其中竟有“答报情痴无别物,辛酸一把泪千行”的哀婉凄艳。如此煎心衔泪之句打破了包括笔者在内的大多数人的理想化认识——才子佳人似乎都是一见钟情。

有人问杨绛:“您和钱锺书先生从认识到相爱,时间那么短,可算是一见倾心或一见钟情吧?”杨绛答:“人世间也许有一见倾心的事,但我无此经历。”其中的曲折便蕴含在这些肝肠寸断的诗句中。钱锺书“十九岁始学为韵语,好义山、仲则风华绮丽之体,为才子诗”。其恩师陈衍在1932年为《中书君诗》所作的序中告诫他说:“未臻其境,遽发为牢愁,遁为旷达,流为绮靡,入于僻涩,皆非深造逢源之道也。默存勉之。”(转引自刘永祥:《读〈槐聚诗存〉》)大概由于恩师警勉,钱锺书遂有“壮悔”之意,没有将这些绮丽悱恻的情诗收入《槐聚诗存》。钱锺书写给杨绛的这些“彩笺兼尺素”便尘封在故纸堆里。

1932年春,因为“一·二八”事变,苏州东吴大学停课。一部分学生到北平各大学借读,杨绛借读于清华大学,有缘与被誉为“人中之龙”的无锡才子钱锺书相识。后来杨绛的母亲取笑女儿说:“阿季脚上拴着月下老人的红丝呢,所以心心念念只想考清华。”其实杨绛1933年考入清华外文研究所时,已经同钱锺书相识。杨绛1933年秋入清华读书,此时钱锺书已从清华毕业,赴上海光华大学任教。

杨绛和钱锺书都应感念一个人,那就是时任清华校长的罗家伦。也可以说罗家伦是他们的“红娘”。正如张爱玲在《爱》中所说的一样:“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在罗家伦任清华校长的1932年,清华正式开始招收女生,包括插班生在内,每年不过30余人。后来尽管历年数目有所增加,但依然是男多女少。据1933年毕业于清华的孙碧奇回忆:自从招收女生之后,清华园一时大乱,“男生改变生活方式,闲来无事,‘胡堂走走’,即往女生宿舍古月堂访友之谓,每于夕阳西下,俪影双双,徘徊于西园道上。而粥少僧多,互相角逐竞争剧烈,事态多端,谣诼纷纭。”清华的学生多是世家子弟,家境优裕,是女生择偶的首选,所以在当时流行着“北大老,师大穷,只有清华好通融”的顺口溜。这是也众多女生择偶的金条玉律。罗家伦这位功德无量的“红娘”自己并不知晓,他招收女生的政策,短短一年之内促成了数十对情侣结为秦晋之好。据《清华校友通讯》(新83期,1983年4月29日,第17页)记载,1933年即钱锺书毕业的这一年(清华招收女生的第二年),在清华鸳鸯谱上有名可稽的竟有16对之多。钱锺书和杨绛即是其中的一对。还有一对后来也赫赫有名,他们即吴晗(1934级)与袁震(1933级)夫妇。

1932年的钱锺书,经过萤窗雪案、刮垢磨光,已学成满腹文章,享誉清华校园。不过,他追求才貌绝代的杨绛,并不是司马相如那样,弹奏一曲《凤求凰》便赢得芳心。据吴学昭《听杨绛谈往事》:1932年初,东吴大学因学潮停课,杨绛北上清华借读。来到北京的当晚,她就见到了钱锺书。两人在古月堂前打了个招呼,便各自走开。这次偶然相逢只是匆匆一见,甚至还没说过一句话,却令彼此相互难忘。杨绛告诉吴学昭,她和钱锺书都非常珍重第一次见面。她和钱相见之前,从没有和任何人谈过恋爱。吴学昭还谈到:钱锺书的表弟孙令衔告诉表兄,杨绛已有男友。又跟杨绛说,他的表兄已经订婚。但钱锺书就是存心要和杨绛好。钱锺书写信给杨绛,约杨绛在工字厅客厅相会。见面后,他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订婚。”杨绛则说:“我也没有男朋友。”从此,两人鸿雁往返不断。慢慢地,两人或在林间漫步,或在荷塘小憩,开始了60余年的相爱相守。

杨绛《记钱锺书与〈围城〉》一文以及其它记述却与上文存有抵牾。杨绛说,她初见钱锺书——“他穿着一件清布大褂、一双毛布底鞋,戴一副老式大眼镜,一点也不‘翩翩’。”说她与钱锺书一面之遇后彼此相互难忘,未免有些夸张。杨绛说,她不走荷塘小路,太窄,只宜亲密的情侣。她和钱锺书经常到清华的气象台去。气象台宽宽的石阶,可以坐着闲聊。此外,钱锺书和杨绛第二次见面,钱说:“我没有订婚。”杨说:“我也没有男朋友。”稍一思考,便觉过于突兀,令人费解。据《听杨绛谈往事》所载,杨绛初见钱锺书,陪同她的是钱锺书的表弟孙令衔。他告诉杨绛:钱锺书已订婚。他也告诉钱锺书:杨绛在清华园有了男友。由此可见,正是孙令衔引发了钱锺书和杨绛类似于宝玉与黛玉的明心之语。这就出现了两种情况:要么孙令衔说的是实情,要么孙令衔是“造谣”。无论哪一种情况,都使人迷惑难解。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钱锺书与杨绛并非一见钟情,而且颇不顺利。从杨绛写于1934年的颇具自传色彩的短篇小说《璐璐,不用愁!》中,我们可以寻绎出蛛丝马迹,管窥蠡测到杨绛恋爱时期的内心纠结。这篇交给朱自清“散文习作课”的作业,写的是一个叫璐璐的女生,处在恋人选择的十字路口,取舍难定。面对两个追求者汤宓和小王,她犹豫不决,甚至通过抓阄的方式,决定是“答应汤宓”还是“不答应汤宓”。小王更令人气恼,他的表妹“暑假造谣说她和小王订婚了,说她图小王的钱,大概就是她——一定是她!”而后来“小王和他表妹订婚了。真是个不要脸的东西!抢人家的!怪道要造她的谣言。”璐璐和汤宓吵架,原因是“汤宓又向璐璐求婚,璐璐还是回答‘不知道’——璐璐真是不知道自己愿意不愿意。汤宓说璐璐耍他,问了两年总说‘不知道’;不爱他,就别理他,大家撒开手。璐璐哭了。她说:‘又没有请你来!’”当然,我们不能机械地把这篇小说当成“自叙传”来猜笨谜,但不难看出,作者是借小说纾解恋爱时期的某种情绪甚至愤怒的,尤其是汤宓向璐璐求婚的细节颇有意思。因为,当时钱锺书向杨绛求婚,被拒绝了。


钱锺书《壬申年秋杪杂诗并序》(1933年12月1日《国风》半月刊第3卷第11期)

钱锺书同杨绛相处以后,因为自己即将毕业,一心想和杨绛同学一年,要她投考清华研究院。但杨绛暑假报考清华研究院还不够资格,得加紧准备,留待下年。钱锺书要求订婚,杨绛不能接受他的要求。杨绛不像钱锺书那样热烈,也没有他那么急切——她还不想结婚呢。钱锺书以为杨绛从此不理他了,大为伤心,这才引出了《壬申年秋杪杂诗并序》(录十首)(1933年12月1日《国风》半月刊第3卷第11期)中颇具李义山风格的伤心断肠之句(诗前有序云:“远道棲迟,深秋寥落;口答然据梧,悲哉为气;抚序增喟,即事漫与;略不诠次,随得随书,聊致言叹不足之意;欧阳子曰:‘此秋声也’!”):

著甚来由又黯然?灯昏茶冷绪相牵;

春阳歌曲秋声赋,光景无多复一年。

海客谈瀛路渺漫,罡风弱水到应难;

巫山已似神山远,青鸟辛勤枉探看。

颜色依稀寤寐通,久伤沟水各西东;

屋梁落月犹惊起,见纵分明梦总空。

缠绵悱恻好文章,粉恋香悽足断肠;

答报情痴无别物,辛酸一把泪千行。

不觉前贤畏后生,人伦诗品擅讥评;

拌将壮悔题全集,尽许文章老更成。

相如卖赋未全贫,富贵侵身语岂真!

错认退之谀墓物,攫金谁是姓刘人?

依娘小妹剧关心,髫瓣多情一往深;

别后经时无只字,居然惜墨抵兼金。

良宵苦被睡相谩,猎猎风声测测寒,

如此星辰如此月,与谁指点与谁看!

困人节气奈何天,泥煞衾函梦不圆;

苦雨泼寒宵似水,百虫声里怯孤眠。

峥嵘万象付雕搜,呕出心肝方教休;

春有春愁秋有病,等闲白了少年头。

钱锺书“柔情似水”,但“佳期如梦”,他还是“忍顾鹊桥归路”。“罡风弱水到应难”“青鸟辛勤枉探看”“见纵分明梦总空”之绝望,“粉恋香悽足断肠”“辛酸一把泪千行”之酸楚,“泥煞衾函梦不圆”“百虫声里怯孤眠”之苦思,“峥嵘万象付雕搜,呕出心肝方教休”之痴情,真可谓“情似雨馀黏地絮”。这些诗句包蕴密致、精丽深隽,深得李义山、黄仲则风华绮丽之风。“瘦影自怜清水照,卿须怜我我怜卿”(冯小青《怨》),钱锺书的一片痴情,终于感动了杨绛,两人恢复通信,约定终身,成为文坛佳话。正如钱锺书1935年8月13日赴英求学时,友人冯振志贺诗(题目为《钱默存新婚,即偕往英国留学,赋此志贺》)所云:

从此连枝与共柯,不须更赋忆秦娥。词源笔阵驱双管,鬓影眉峰艳两螺。

坐驾波涛渡瀛海,羞谈牛女隔天河。张华妍冶休轻拟,要识风云气自多。

钱锺书曾说同行最不宜结婚,因为彼此是行家,谁也哄不倒谁。丈夫不会莫测高深地崇拜太太,太太也不会盲目地崇拜丈夫。于是,婚姻的基础便不牢固。他们是同行,却举案齐眉、相敬如宾,成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界唯一一对才华高而作品精、晚年同负盛名的幸福夫妻”(夏志清语)。钱锺书、杨绛夫妇学问无有涯际,令人仰止;感情如松柏老而弥笃,令人叹慕。他们的学问如我等凡夫俗子很难置喙,但我相信:他们的感情生活与凡人并无大的不同。尤其是少了钱锺书清华时期写给杨绛的情诗,缺少了他为杨绛“风露立中宵”的细节,他们的“爱情神话”即使不陷于苍白,也要流入庸俗了。


相关新闻

  • 042018.12

    杨绛:钱锺书是怎样读书的

    本文是杨绛为《钱锺书手稿集》写的序。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代大师是如何做学问的。在钱锺书天才光环的背后,是超出常人的勤奋。

  • 032019.04

    钱锺书与清华间谍案

    一直以来,钱锺书与清华间谍案之间的历史迷雾让很多人分不清其中的来龙去脉。近日,谢泳在新著《钱锺书交游考》中,有长文专门谈论钱锺书在清华间谍案中的来龙去....

  • 172021.06

    清华园里好读书

    2021年4月,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华诞。“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朱镕基老学长的话表达了清华人共同的心声。对每一位清华学子来说,在清华园里度过的时光都是非常难忘的,为每一位学子打上了深刻的清华印记,清华园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回首在清华园度过的青春岁月,我心中就会涌起无数的怀念、热爱、感恩、祝福和期待。

  • 222021.02

    曾昭奋:清华园里可读书

    曾昭奋:清华园里可读书

  • 132016.06

    读书为何,为何读书

    在钱锺书《外文笔记》前,我们可以真正体会一下“读书”二字。

  • 052018.01

    汪曾祺与钱锺书

    汪曾祺在一篇回忆西南联大同学的散文中说:西南联大的“几个研究生被人称为‘无锡学派’,无锡学派即钱锺书学派,其特点是学贯中西,博闻强记”(《未尽才——故....

  • 102020.10

    夏鼐与钱锺书的交往点滴

    夏鼐阅读钱锺书的著作,更多是在精神层面“接触”钱锺书,二人的直接交往,始于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科学院共事。钱锺书(右)与夏鼐在近代中国的学术谱系上,钱锺书与夏鼐属于同时代人。二人同庚,且生活经历颇有相似之...

  • 272014.03

    《水木清华》读者俱乐部首期读书会举办

    著名作家岳南分享其三卷本《南渡北归》创作历程 3月26日晚,胜因院28号在清华校友茶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考古文学协会理事、台湾新竹清华大学驻校作家岳南先生做客《水木清华》读者俱乐部首期读书会,就其三卷...

  • 122009.01

    《家在清华》入选2008年中华读书报年度图书之100佳

    近日,中华读书报评选的2008年百佳图书名单出炉,《家在清华:百年寻梦忆归人》名列其中。

  • 172018.09

    钱锺书 杨绛 钱瑗 最好的爱情 最深的亲情

    如果有个地方能承载他们仨的感情,那必然是清华大学,爱情从这里开始,亲情在这里相依。如果有个词语能诉说他们仨的人生,那必然是“读书”,生命中的一切都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