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邹文婧:可怜我的眼镜和手表

2008-06-26 |

——记西南联大图书馆

  1939-1943年我在西南联大上学,当时正是抗日战争十分艰苦时期,一切只能因陋就简。校舍分散在几处,在昆明大西门外原是一片种韭菜的菜园处,新建起校本部和文、理、法三个学院,联大图书馆就座落在这个新校舍内,面南座北,虽然建筑简易,但规模宏大,气势不凡,在当时的校园里堪称庞然大物。

  联大的教室及宿舍都是平房茅舍、斗室层床(学生宿舍40人一个大房间,学生们用双人上下床隔开形成许多个小单间,有如斗室)。看去鳞次栉比,一望无垠;特别是西南联大的师资力量雄厚,图书馆藏书博大精深,更使我们当时刚入学的大学一年级新生倍感欣慰,深受鼓舞。

  西南联大集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师资力量于一校,名师荟萃。联大学生英才峥嵘,奋发进取。西南联大教师坚持“树人大计,质量第一”,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训练,考试分数掌握很严。记得邵循正教授讲授的中国近代史第一次考试全班40多名学生及格者不足10人,其他课程不及格者也常是为数不少。很多课学年考试得59分的颇不乏人;而且在西南联大凡是参加考试不及格者不能补考(只有因病、因事未参加考试经校医室证明、教务处批准才可补考)。学校规定凡学年成绩不及格的课就必须重修;有些课不及格就影响到下一年应选学的课程,比如:中国通史不及格,下一年就不能选学中国断代史;西洋通史不及格,就不能选学国别史,以致4年学不完应修课程而不能毕业。

  为保证学习质量,西南联大还规定一年级学生学习成绩有1/2以上课程不及格者就令其退学,转往他校。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西南联大学生勤奋学习蔚然成风,图书馆便成了众多学生埋首书丛、汲取营养的沃土;特别是抗日战争期间,大后方人员增多,物资匮乏,不仅参考书稀少,教科书也不能人手一册,所以只有依靠图书馆,尤其是西南联大教师不只要求学生精读教科书,而且还列出许多参考书让学生阅读,考试也从参考书中出题,这就必须到图书馆中借阅。由于借书人多,而图书馆的书有限,为了能借到书,所以图书馆开馆时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排队去挤图书馆,每天晚饭后挤图书馆尤其困难。记得有一次挤图书馆时我的眼镜被前面同学的后脑勺挤碎,另一次手表被门框挤坏。联大图书馆藏书丰富,图书馆正中还陈列着各种工具书。一部鸿编巨制的英国原版的Webster大字典则另放在借书台外特制的架上,首先映入眼帘,供人查阅。

  我的学习成绩的获得是和图书馆分不开的,有些在图书馆学到的知识至今记忆犹新。我在大学读历史系,历来文史不分,我在图书馆借阅了很多文史并茂的名著,毕业后半个世纪以来,当年在图书馆涉猎的诸多文献,对于我以后的工作仍然大有助益。

  司马迁在《史记·李将军列传》中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赞誉李广将军,我认为也可以用这句话赞誉西南联大图书馆。

(转自:中华读书报 2008626

相关新闻

  • 242012.11

    可怜我的眼镜和手表 ——邹文婧

    1939-1943年我在西南联大上学,当时正是抗日战争十分艰苦时期,一切只能因陋就简。校舍分散在几处,在昆明大西门外原是一片种韭菜的菜园处,新建起校本....

  • 022018.01

    陈婧霏:我的身体里住着一个老灵魂

    陈婧霏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去年刚刚完成了在伯克利音乐学院音乐管理的学习,眼下这一年,才陆陆续续地拿出一些音乐作品。

  • 162021.06

    老牛和我的深情厚谊

    今年是牛憨笨院士逝世五周年。牛憨笨,山西壶关人,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1960年考入我校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调入深圳大学,组建了光电子学研究所。他毕生从事国防军工研究,在变像管超快诊断、微光夜视及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本期特刊发牛院士生前同窗好友陈承仁学长的怀念文章,以志纪念。

  • 212015.10

    樊喆:从学霸到CEO 清华学士回乡卖眼镜 卖出大学问

    樊喆说:“我和创业伙伴都是清华毕业,而且都从小戴眼镜直到现在,与眼镜结下不解之缘,并且经过对眼镜行业的研究调查、利弊对比,发现大有可为。于是我们一拍即....

  • 052022.01

    梁鸿文:画与我

    回顾往昔,无论挫折或顺利,都是人生的游历过程,没有失败或成就可言,但毋忘“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母校校训和“勤奋努力、行胜于言”的校风,力求做好每件要做的事的态度,会帮助我们不断克服困难、得到进步。曾读过清代名家一副对联:“无富色,无贵色,无学问色,方为士品;有书声,有机声,有孩儿声,才是人家”(意思是:无财富相,无权贵样,也无学问表现,却显高尚品格;有读书声,有纺织响,还有孩子欢笑,才算正常人家)。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平实、自然的人生写照。

  • 302018.11

    我的父亲和母亲

    爸爸妈妈的性格迥然不同。爸爸安静温和,妈妈热烈急躁。可是从来没见他们吵过架。妈妈偶尔会发急,爸爸就一声不吭。

  • 302018.11

    我的父亲和母亲

    爸爸妈妈的性格迥然不同。爸爸安静温和,妈妈热烈急躁。可是从来没见他们吵过架。妈妈偶尔会发急,爸爸就一声不吭。

  • 172021.11

    父亲和我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62008.05
  • 272020.07

    陈和平:人民海军军服和我与母校的情结

    年青的时候,我曾经有过与人民海军一起逐梦深蓝的梦想。我是21岁进入母校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光学仪器专业学习的,4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