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维与陆士嘉故居:伉俪爱国情深处

2008-03-19 |

史轩

胜因院23

  “第一流人物对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更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远远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用爱因斯坦悼念居里夫人的这段话来形容张维、陆士嘉夫妇是再恰当不过了。这对为中国力学学科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夫妇,从来都是爱国为先。他们回国后的第二年,就长住清华园,胜因院23号记录了他们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夫妇回国 齐心开拓

  1946年,留学德国、阔别祖国9年之后,张维(1913~2001)和陆士嘉(1911~1986)夫妇得以回国。最初他们先后到上海同济大学、北洋大学任教,后来应清华大学钱伟长的邀请,1947年秋,夫妇二人带着女儿张克群和刚刚生下不久的儿子张克澄,来到清华园开始从教生涯。他们在刚竣工的胜因院27号住了多半年,随后迁到胜因院23号安顿下来,终于结束了漂泊的生活。但是由于内战,物价飞涨,一家的生活过得并不宽裕。

  张维与钱伟长一起教授全校的力学课,并被聘为教授。陆士嘉虽然师从流体力学之父、边界层理论创始人普朗特教授,是其唯一的亚裔女博士,但因当时清华夫妻不能同为教授的规定,她只好到水利系当了一名工程师。解放后,清华取消了这一规定,陆士嘉终于被清华航空系聘任为教授,开始上讲台讲课了。20世纪50年代初院系调整时,陆士嘉和清华航空学院一起参与组建北京航空学院。她是建立我国第一个空气动力学专业的主要奠基者之一,每天早上都要坐公共汽车到北航去上班。

  1951年起,张维在清华开始担任行政、教学与科研管理工作。1952年他担任三校(清华、北大、燕京)建设委员会工程处负责人,1954年任清华大学建设委员会主任,为清华和北大的基本建设做出了贡献。1952年到1956年,他担任土木工程系主任;1958年筹建工程力学数学系,并任第一任系主任。1957年以后担任副校长,先后分工主管教学与科研,直至1966文化大革命,他把自己全身心都投入到清华的建设和发展中。

  1953年夏天,一辆吉普车开进了胜因院。原来是当时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刘仁专程来拜访张维、陆士嘉夫妇,并与他们进行了推心置腹的长谈。从此,他们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在1956年几乎同时被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简朴生活 崇高品德

  张维夫妇一直保持着简朴的生活习惯。这个家里始终没有什么华丽的装饰,只是在客厅显著位置上一个精美的银色镜框里,镶嵌着周恩来总理的照片。虽然自己过得相当简朴,但是他们经常接济亲戚和身边的师生、工人,甚至素不相识的人。

  1953年,他们有了第三个孩子———小女儿张克建。为了北航建设的大局,已经42岁的陆士嘉只休息了 28天便上班了,先请了保姆带孩子,后送到托儿所。不幸的是,小克建患上了重感冒,被送到医院后又因过量用药而夭折,活了不到5个月的小女儿只留下了一张与父母的合影。

  夫妇二人上班是工作,回到家中也还是工作,经常请同事和学生到家里做客共同研究。张维还曾经在家里办起了“语言班”,亲自担任教师,辅导年轻教师学德语。这10来年间,他们的生活充实而幸福,家中时时传出欢声笑语。

  “文革”时期,夫妇二人作为“反动学术权威”都遇到了劫难。由于存款被冻结,而且工资少得可怜,他们不得已变卖家里的东西。从结婚用的金戒指,到装水果的铜盘子,都被卖了换钱用,家里越发显得空荡荡的。19688月,大学毕业的女儿被分配到大庆油田,高中毕业的儿子去山西插队。他们的住房被调整,胜因院23号一下子又住进3户人家,只给他们保留了两间屋:一间是楼上原来的书房,另一间是楼下原来的保姆房。又过了两个月,张维被派遣到江西鲤鱼洲清华干校养猪,一家人各在四方,清华就剩下陆士嘉一人。

  1972年,夫妇二人的住处得以恢复,张维和女儿也先后回来了。为了防止再有新变故,新买的家具全部是可以折叠的,以致有人来访时笑谈:怎么这里看着像个酒吧呢?

  一心报国 身先士卒

  20世纪 80年代,陆士嘉已经是70多岁的人了,但她仍然热心于生物流体力学的发展,并参与编写《中国大百科全书》中有关空气动力学的条文。由于常年过度劳累,她患上了心脏病。但是她即便是在生病住院的时候,还是坚持审阅论文、指导学生。1986829日,陆士嘉病重逝世。没有了妻子的陪伴,张维一个人度过了很多年。

  1977年张维重新回到了副校长的工作岗位,1983年他受命出任深圳大学首任校长。他不顾自己已是古稀之年,一年8次往返于深圳、北京之间,为新建深圳大学做出了贡献。2001年张维病逝,夫妇两人的骨灰合并撒在了圆明园的荷花池内,正是质本洁来还洁去

(转自: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

  • 192017.12

    陆士嘉:做中国的居里夫人

    陆士嘉是国内外很有名望的流体力学家,是现代流体力学大师和奠基者之一普朗特的学生。她参与创建了北京航空学院,是我国第一个空气动力学专业的创办者。她被列为....

  • 302011.09

    “清华校友——张维陆士嘉奖学励学基金”设立

    2011年9月,已故两院院士张维、流体力学科学家陆士嘉夫妇的学生、家人和亲友共同倡议设立了“清华校友—张维陆士嘉奖学励学基金”,两位先生的家人捐赠人民....

  • 082017.09

    陆士嘉:“事理看破胆气壮”

    陆士嘉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科学家,她在流体力学和航空教育等领域辛勤耕耘,兢兢业业,几十年如日,鞠躬尽瘁。她的言行和情操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永远学习的楷....

  • 082017.09

    陆士嘉与钱学森的莫逆之交

    “事理看破胆气壮。”这是钱学森看望病床上的陆士嘉时用来形容她状态的句子,“尽管她疾病痛苦,但她和我们谈的都是国家和世界大事。”

  • 232017.08

    申泮文:爱国是心灵深处的“化学反应”

    申泮文曾经给自己的职业做了一个排序:首先是教育家,然后才是科学家。他说:“我感到自己身上有一种责任,那就是要努力把年轻人培养成才,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尽一....

  • 202017.03

    陆士嘉先生诞辰106周年纪念会暨陆士嘉实验室揭幕仪式在北航举行

    3月18日上午,我国著名流体力学家、教育家、“近代流体力学之父”德国著名科学家普朗特唯一女博士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要筹建者之一陆士嘉先生诞辰106周....

  • 112008.06
  • 292022.03

    张维院士:让灾难深重的祖国富强起来

    “救国已成为那个时代青少年的共同愿望,科学救国、工业救国、教育救国的思想在我心中逐渐形成,希望到国外深造,求得更高深的学问,日后报效祖国的愿望日益加深。”——摘自张维《留德八年的酸甜苦辣(1938.7—1945.9)》

  • 242020.08

    张维陆士嘉奖学励学基金

    2011年,已故两院院士张维、流体力学科学家陆士嘉夫妇的学生、家人和亲友共同倡议设立。两位先生的家人捐赠基金启动资金,希望通过基金筹集及发放过程,宣传先生们的功绩,激励在校学生;同时,也希望张先生和陆先生的学生们参与到这项筹资活动中来,为经济困难、成绩优异的清华在校生提供资助,使两位先生的优秀品德和人格魅力得到传承与发扬。

  • 092021.04

    陆士嘉:心有担当 方能翱翔

    她是我国第一位工科女教授;她曾参与创建北京航空学院,是我国第一个空气动力学专业的创办者;她曾参与我国第二个科学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推动了中国流体力学学科的发展……她就是我国著名教育家、流体力学家陆士嘉。今年是陆士嘉诞辰110周年。为追思这位优秀女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重大贡献,我们在此重温她的故事,以激励后学者们传承和发扬她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