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水木清华九十年(四)

2007-10-16 |

水木清华九十年(四)

文:阿忆

在民族危亡之中

1926年,日本军舰侵入中国内河,遭冯玉祥袭击,促发"天津大沽口事件"。英美日向中国发出最后通牒,引发北京学生强烈抗议。318号,总理卫队向手无寸铁的示威学生开枪,仅清华就有近30名学生负伤,物理系学生韦杰三当场死亡。这就是"三一八惨案",鲁迅称之为"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这一天,清华反对外族武装威胁的斗争,由此发端。

【主持人陈晓楠:1931918日深夜,清华理学院院长吴有训得到了一个儿子。太太满怀喜悦,但第2天见到丈夫,却是满脸忧郁。吴院长悲愤地说:就在儿子出生的时候,日本人占了东四省;孩子在这个时候出生,就叫他"惕生";如果不警惕,不反抗,我们就会有亡国的危险。

1932年初,蒋介石下令死守锦州,张学良力不从心。不久,上海战役失利,蒋介石痛切地意识到,必须卧薪尝胆,才能最后击溃日军。接下来的"长城战役"中,刘汝明将军痛击日军,叶企荪教授乘坐私人汽车,一直慰问到喜峰口外的前线工事。但蒋介石却狠下一条心,为避免提前激怒日军而镇压了抗日示威。

这一年夏天,清华政治学教授张奚若发表毕业致词,强调"奋斗""续学""耐劳"。与此同时,清华法律系组建完毕,宗旨是"造就社会上应变人材,挽救历来机械的训练之流弊"。这年秋天,清华第一次膨胀招生。 那个时候,北京战云密布,但30年代仍是激愤与情趣并存的年代。清华篮球场上盛行着"斗牛风",运动员不按规则,随心所欲,乱压乱抢,荣高棠便是著名的篮球斗牛士。在那种特殊的奔放中,埋藏着深深的国恨。

〖细腻音乐。

那个年代,爱情依然缠绵。清华图书馆这张桌子旁边,一幢爱情正在演义,缠绵中还生产出中国戏剧史上一部伟大作品。爱情的男主人公是研究生曹禺,那部伟大作品便是旷世杰作《雷雨》,它使曹禺一下子超越了欧阳予倩、田汉、丁西林、洪深、李健吾以及这之前一切套用和翻版西方话剧的老一代剧作家。1933年初夏,曹禺毕业在即。但北京形势险恶,清华免除应届毕业生期末考试,以全年平均分评定毕业成绩。曹禺没有马上离开清华,而是泡在图书馆里。

【采访曹禺之女万方

他当时写了很厚的东西,都铺在床垫子下,这都是《雷雨》的原稿。《雷雨》他酝酿了5年。在这5年中,他创作的激情迸发的时候,都是和清华的校园生活紧密相连的。 曹禺经常跑出图书馆,奔向清华体育馆草地上的喷泉。当他喝足玉泉山引来的泉水时才忽然发现,自己已经一天没有喝水。1933年夏天,京郊硝烟渐退,气氛日趋缓和,第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话剧剧本《雷雨》在清华园诞生。1935年,《雷雨》在天津日本租界首演,一直演到今天。

〖藤影荷声馆。

30年代初,清华外文系主任吴宓与学生谈心,忽发感慨说,当今文史方面的杰出人才,老一辈首推陈寅恪,年轻一辈首推钱钟书,他们是"人中之龙"

1932年,杨绛放弃美国韦尔斯利女子大学奖学金,考取清华外文系研究生。这一舍一去,注定了一个姻缘。在外文系,杨绛结识了3年级本科生钱钟书。这位一辈子恃才凌傲的大才子竟与杨绛一见如故,隔三差五约她写诗,还把相思情比作蛇入深草,蜿蜓动荡却捉摸不定。钱钟书毕业时,清华有意留他读硕士,却被他谢绝。当时,学潮屡屡,清华几乎秩序不能。实际上,钱钟书不属于以身纾难的斗士,但无数家破人亡的故事不能不郁结在他惆怅的心里。在钱杨婚礼上,人们见到因为阻止学生抗日示威而被鲁迅痛骂的杨荫榆校长。她是杨绛的三姑,鲁迅直指她是汉奸,具有荼毒心肠。后来,杨荫榆看到日本兵调戏女学生,怒不可遏地上前呵斥,被日军推入河中,结束了凄婉的一生。

【主持人陈晓楠:一二九学潮前夕,钱钟书带着从清华肄业伴读的杨绛,告别动荡不安的祖国,去英国牛津大学深造。他们乘船离国的一段,化作《围城》开篇的一章。但同样是出国留学,乔冠华却与钱钟书截然不同,而且充满着革命激情。

1935年,清华哲学系毕业生乔冠华,经金岳霖教授推荐,西去德国。1937年,乔冠华获哲学博士学位,回到灾难深重的祖国。金岳霖曾写信请他去西南联大教书,但乔冠华却作别学者生涯,以笔为旗,鞭挞法西斯,与哲学系同学胡乔木并称"南北两乔"

君宜1933年在日本度暑假之照片。

这是中学时代韦君宜在日本度暑假的照片,两年后,也汇入清华哲学系。在老同学催促下,这位见了男生不敢说话的女孩子,竟稀里糊涂地加入"清华现代座谈会",与老气横秋的中文系学生蒋南翔一起,编入哲学组。那时,君宜还不知道,蒋南翔是共产党。他告诉女孩子们,红军已经过了黄河,如果打起仗来,苏联可以把拖拉机改装成坦克。

1933年早春,日军攻打古北口,清华工学院院长顾毓秀紧急行动,先是为张学良赶制出8000个防毒面具,随后又为傅作义赶制出1万个。1935年,清华航空工程教授王士倬设计的实验风洞竣工,这是中国人自己建设的第一个飞机风洞,也是蒋介石厉兵秣马的一个组成部分。为赢得秘密建设时间,蒋介石决计委曲求全,放弃华北部分驻防。

【主持人陈晓楠:那个时候,清华是唯一对战事表现出远见卓识的学校。它果断地停建了规模庞大的文学院大楼和法学院大楼,节省下来的40万元基建款转投长沙,秘密购买岳麓山土地,筹建清华分校,作为华北战事爆发后的退路。可以这么说,没有清华这一步,两年后的西南联大根本没有落脚之地。

1935年冬天,日本人策动汉奸,提出"华北自治"。国民革命军第29军军长宋哲元召开谈话会,命令教育界免开尊口。与会者惶惑不安,唯北大文学院院长胡适挺身而出,措辞激烈地反对自治。胡适还不知道,蒋介石已指令宋哲元、章士钊、曹汝霖满足日本人的要求,成立自治机构。于是,一二九学潮爆发了。

〖西直门城楼。

1216号,学生们举行规模更大的"一二一六游行"。宋哲元要大刀队阻止学生,但士兵们哪里忍心用砍日本人的刀去伤害徒手的学生,他们只好用大刀背面推搡学生,以减轻伤害。即便如此,胡适还是发表了《再论学生运动》,强调开明的政府应该努力做到使青年人心悦诚服,不应该摧残任何监督政府的势力。他谴责第29军伤害学生,是绝对不可饶恕的野蛮行为,是军队的耻辱。

1224号早晨6点,清华大礼堂门前,梅贻琦校长和叶企荪教授目送着南下宣传救亡的学生们远行。清华学生在南京散发反蒋传单时被捕,逐返北京。他们后来才知道,叶教授派有体育老师沿途秘密打前站,他们被捕后又是叶教授托朋友斡旋,才使大家返回清华。

【主持人陈晓楠:此时,清华看到了范长江的《成兰纪行》,得知红军已结束长征,完成了从南方向北方的转移。但他们不知道,不久后,他们也将有一次长征,路线恰好和红军相反。他们将穿越广大的国土,从北京绕道湖南,然后再次转移,在云南度过8年时光。

1936年初,动用20列火车,清华工学院院长顾毓秀未雨绸缪,向武汉转移学校财产。与此同时,宋哲元却派500宪兵闯进清华,抓走蒋南翔和姚依林,却又被清华学生抢回。 当晚,宋哲元指挥3000将士,把清华围得水泄不通,一部分士兵携机关枪跳墙而入。但蒋南翔已躲进锅炉房,由工友掩护。姚依林藏在文学院院长冯友兰家,韦君宜躲在中文系主任朱自清家。此时此刻,幅员辽阔的华北,真的像蒋南翔说得那样,再也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于是,更多的人投入救亡,以图强国济世。

19361212号,张学良和杨虎城发动西安兵谏,扣留蒋介石,全国一片惊慌。大批大批的群众走上街头,强烈要求处决张杨,还权于蒋。朱自清也愤怒以极,怒斥张杨胡乱动作,帮了日本的大忙。此刻,清华学生和张杨一样,并不知道提早出击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