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康乾盛世的熙春园(今清华园)之五

2007-04-19 |
康乾盛世的熙春园(今清华园)之五

康乾盛世的熙春园(今清华园)之五
作 者: 发布日期:2007-04-19

《清华园》《水木清华》荷花池和楹联四位一体

苗日新

  工字厅后有一副精彩的楹联:  

  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   

  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

  文革前,清华学子看到楹联的左下方落款殷兆镛谨书,下为方形红印章。半个世纪以来,我们以为是殷兆镛所作所书,故谓之殷兆镛的名联。然而,实际并非如此。楹联原作者是震泽(吴江名镇)沈斌,乾隆年间题于扬州贺园里的杏轩。

  这副楹联最早载于清乾隆六十(1795)年初刻版的《扬州画舫录》,作者李斗。道光二十(1840)年梁章钜撰《楹联丛话》,收录转载了这副楹联。

  《扬州画舫录》记述贺园始于雍正间贺君召创建。1746年,醉烟亭、驾鹤楼、杏轩等构成园之十二景,以游人题壁诗词及园中扁联彙之成帖,题曰东园题咏。”“园中题咏以千计。”“震泽沈斌。为州校官。书云上林泉四字。又题杏轩联云。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总非凡境。窗中云影。任南北东西。去来淡荡。洵是仙居。 1744年建杏轩,原著列出数以百计的题咏和作者,从上下文看,可能1746年前后沈斌已题楹联。

  《楹联丛话》记述驾鹤楼之旁为杏轩,震泽沈广文(斌)联云:槛外山光 历春夏秋冬 万千变幻 都非凡境 窗中云影 任东西南北去来淡荡 洵是仙居。 《楹联丛话》转载时有两个错误:总非凡境错为都非凡境南北东西颠倒成东西南北

图八说明: 总非凡境错为都非凡境南北东西颠倒成东西南北

  我校老学长梁实秋先生先后在《忆清华》和《清华八年》中论及工字厅后楹联。《忆清华》写道:横额是水木清华四个大字。联语原为广陵驾鹤楼杏轩沈广文之作,此为祁隽藻所书。祁隽藻是嘉庆进士、大学士。所谓仙居未免夸张。《清华八年》写道:池畔松柏参天,厅后匾额上的水木清华四字确是当之无愧。又有长联一副: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祁巂藻书)我在这个地方不知消磨了多少黄昏。

  梁实秋学长显然是根据《楹联丛话》,指明了原作者,或许因忘记了而把驾鹤楼和杏轩误为一座建筑,但没有指出错为南北东西也颠倒了。他指清华的楹联为祁隽藻所书。事实上《扬州画舫录》出版于1795年,祁巂藻(1793-1866)只有两岁,绝不可能是他写了扬州杏轩的楹联。

  然而新问题又产生了:清华工字厅后的楹联究竟是祁巂藻、还是殷兆镛所书写?因为我们亲眼目睹过殷兆镛所书楹联,梁实秋先生1915年至1923年就读于清华学校,莫非二十年代原有另一副祁隽藻所书楹联,后来又换了?抑或是梁实秋先生记错了?!

  据山西省报载,后人称祁隽藻为三代皇王师。其书法师二王、出颜柳,为书坛盟主一代书宗。殷兆镛,江苏吴江人。道光二十年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咸丰四年,迁侍讲,直上书房,授惠亲王子奕详等读。九年,署兵部侍郎。同治朝官至兵、工、礼、吏部侍郎。他们二位都是咸丰帝的近臣,同朝为官。在皇帝要题《清华园》匾时,若要他们书写楹联,人们不会奇怪。道光二十年的进士殷兆镛从同年出版的《楹联丛话》抄录了楹联,也随该书,把错为,且也把南北东西颠倒了。但他为什么把淡荡改成澹荡?一说二字通用,但笔者不以为然,此一改动绝非偶然。安静之意,则无。澹荡意即安静的浅水湖,改得绝妙。作为进士、编修,饱读诗书、清史,特别是乾隆皇帝的43630首御制诗,也知道熙春园的曲折历史。御制诗《鏡煙齋》曰:

  沼面全開鏡,波光半起煙。既眀還澹蕩,乍暗更澄鮮。

  照徹幻中境,唤檠Y天。溪齋相對處,難與著言詮。

  这使人联想,楹联书写者是在有意唱和乾隆皇帝。

  封建王朝视皇帝为神仙。如果梁实秋先生知道,康熙朝十三位皇子曾齐集于这里为皇帝六十岁举办盛大寿筵,康熙皇帝人生最后的10年中曾有7年8次亲赴胤祉为他在熙春园举行的寿筵,这里又曾是55年的御园,乾隆皇帝至少来过荷花池17次、并题诗9首。也就不会说所谓仙居未免夸张的话了。

  1767年乾隆帝的圣旨说,玄烨手墨只有制节谨度竹轩谦受益主善斋四块匾额。足以证明传说水木清華是康熙皇帝所题,没有任何依据。

  这里将水木清華匾和《康熙朝汉文硃批奏折彙编》中的硃批水木及康熙御笔《金刚经》中的清華字迹加以对比,作为辅助证据。玄烨自幼喜爱汉文化,好学工书;幼师二王,此《金刚经》临董其昌;笔力劲、结锋峭,气贯神溢。看出,二者笔迹很不相像。

图九说明:水木清华匾非康熙皇帝所题

  康熙二十六年在明朝武侯李伟的清华园旧址上,建起了畅春园(现北大之西南)。而且圆明园内有殿宇名曰水木清華之閣;咸丰帝1851年即位,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前,在园中呆了十年,当然知道这些。因此,说咸丰帝因老清华园已经没有了,而题清华园 匾,是完全合理的推断。

  除了沈斌的那副名联,《扬州画舫录》和《楹联丛话》还都有如下内容:荷浦薰风,在虹桥东岸,一名江园。乾隆间赐名净香园,中为清华堂,正临水际,联云:芰荷叠映蔚(谢灵运),水木湛清华(谢混)。这副对联表达的正是荷花池和水木清华。

  谢混(-412),东晋文学家,谢安之孙。在改玄言诗风、创山水诗的过程中,是他的族侄谢灵运的先驱者。谢灵运(385-433),东晋名将谢玄之孙,中国文学史上山水诗派的开创者。白居易有诗云:谢公才廓落,与世不相遇。壮士郁不用,须有所泄处,泄为山水诗,逸韵谐奇趣。

图十说明: 荷花池畔石上应刻芰荷叠映蔚 水木湛清华

  现在,我们尚不知是谁题书写了水木清华。但是已经感到《清华园》匾、《水木清华》匾、荷花池和楹联,是四位一体。是咸丰皇帝和二、三朝臣策划,参考《楹联丛话》扬州园林的一个绝佳的整体构思。扬州是南方文化的缩影,学江南而造园,正是几乎所有清代皇家园林的主要特点。(编辑 顾淑霞)

(http://news.tsinghua.edu.cn)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