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少奇与清华大学

2004-04-14 |
刘少奇与清华大学
         

     
刘少奇与清华大学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4

                 
   

1955年5月16日, 身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刘少奇同志,单车简从来到清华大学视察工作。
   首先他参观了建筑系、水利系、图书馆、工字厅等处。 在建筑系,当听说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在养病时,刘 少奇关切地询问了有关情况。参观时,他还向土木系一位 教师提出,应研究砖的尺寸等课题。在旧水利馆,一些同 学正在上课,看到刘少奇同志纷纷鼓掌欢迎。不少师生也 闻讯赶来,自动地列队在两侧,夹道迎接刘少奇同志。少 奇同志微笑着向大家致意,并同一些师生亲切地握手问好。
   当时正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初创时期,作为党和 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刘少奇同志对教育工作的状况和 发展方向十分关心。他认真听取了蒋南翔同志关于学校情 况的汇报,不时提出一些问题,对学校工作作了一系列的 重要指示。
   参观后,少奇同志还专门到他青少年时代的老师、清 华副校长、著名机械工程学家刘仙洲教授家中访问座谈, 表达他对老知识分子的敬意。

(2001.04.29 新华网)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