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森霖:清华园荡漾着《东方红》乐曲 ——回忆五十年前的难忘经历

2016-03-04 | 张森霖(1967冶金) |

五十年前的10月16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参加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演出的全体演员,这张珍贵的大合照仍在我住所的墙壁上悬挂着、珍藏着。悠悠往事随岁月流淌,但参加《东方红》演出并受到毛主席接见的激情场面却永远铭刻在我记忆深处。

1964年国庆15周年时,我作为清华大学合唱团的一员,有幸参加了周恩来总理任总导演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演出,当时清华大学包括水利系胡锦涛同学在内有一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演出。当年暑假我们在清华园辛勤排练了一个多月,领导指示这是政治任务,所以大家都倾情投入一丝不苟。

清华东方红合唱团(后排左8为作者)

《东方红》正式演出前,我们曾在首都工人体育馆与人民大会堂连续彩排八个晚上,周总理连续七个晚上亲临现场指导,总理对演出的每个细节,如舞蹈、朗诵词、道具等每天都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周总理的多才多艺折服了每一位演员。

10月2日,《东方红》在人民大会堂国庆15周年庆祝晚会上正式公演,周总理陪同十多个国家元首出席观看。“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伴着千人大合唱的抒情歌声和优美旋律,舞台上的帷幕徐徐展开,只见一望无垠的大海烟波浩淼,一轮红日喷薄欲出,歌声荡漾中,翩翩起舞的百余名少女组成的金黄色大葵花熠熠生辉,远处光芒万丈的旭日,在湛蓝的海面上冉冉升起,与金光闪闪的大葵花交相辉映,何等的宏伟壮丽啊!这是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序曲“葵花向太阳”中的靓丽场景,让人惊叹。

10月6日,贺龙副总理陪同毛主席观看了《东方红》,毛主席看后盛赞演出取得成功,并指示《东方红》暂时先演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止,解放后的历史作为《东方红》续集,在国庆二十周年时再上映。由于毛泽东发动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使他的愿望没能实现。

10月16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参加《东方红》演出的全体演员。接见完毕,周总理用铿锵喜悦的声音说道:“告诉大家两个好消息,我国自己制造的原子弹爆炸成功了!赫鲁晓夫垮台了!”顿时全场欢声雷动如火山喷发,演员们情不自禁地把帽子抛向空中,欢呼雀跃。周总理用双手示意大家安静下来,并风趣地说不要把楼板跳塌了。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难忘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周总理在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几分钟就向我们宣布这个特大喜讯,我们欣喜若狂,激情满怀,恨不得插翅飞回清华园,让所有的师生都尽快分享此时幸福与喜悦。

毛主席、刘少奇接见东方红全体演员

毛主席等党与国家领导人与东方红全体演员合影

《东方红》汇集了当时国内第一流的作曲家、歌唱家、舞蹈家和艺术家,为了增强舞台的艺术效果,演创人员大胆创新,首次成功地在人民大会堂使用了具有动感效果的大屏幕幻灯做背景,整个演出过程中,上下场的演员多达9000多人次,是当时中国演出规模最大、艺术水准最高、布景道具最逼真的演出。连彩排在内,周总理曾20多次观看《东方红》,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几乎所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观看过演出,并盛赞演出取得了划时代的艺术成就。

在《东方红》演出期间,周总理还在人民大会堂给全体演员和在京国家干部作了一场精彩的党史报告,周总理站着一口气讲了三个多小时,他充分肯定“三大法宝”在中国革命胜利中的重要作用,使我深受教育,至今难忘。

在1966年开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刘少奇、邓小平、彭真等所谓的“走资派”都是被打倒的对象。当时全国劳模时传祥就因为与刘少奇主席合影而被打成反革命分子。在当时红色恐怖笼罩之下人人自危,为了表示与“走资派” 划清界限,我鬼使神差地在上述大合照中将刘少奇、邓小平、彭真等的脸上用钢笔打叉叉。十几年后刘邓陶等彻底平反了,而大合照中江青的脸并没有打叉,江青后来却被判处死缓,历史就是这样地捉弄人。照片中的叉叉就是共和国“文革” 悲哀历史的真实写照。

《东方红》从公演到改拍成电影我共参加40多场演出,“文革”结束后,《东方红》是首批解禁影片,复映后再次引起轰动。每当我回忆起这幸福的往事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情与喜悦。

写于2014年10月16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