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毛泽东与清华大学

2004-04-14 |
毛泽东与清华大学

毛泽东与清华大学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4

清华西门高大的门楣上镌 刻着四个洒脱的大字“清华大学”,这是开国领袖毛泽东 亲笔题写的。1950年6月,日理万机的毛主席应清华 师生员工的请求,欣然挥毫,一连写了六个力透纸背的“ 清华大学”。作为一代书法大家的他,还在旁边谦虚地注 明:“右下草书似较好些”。从此,由毛主席题写的校徽 就一直伴随着清华师生。
早在1948年12月,北平解放前夕,统率千军万 马与国民党军队决战的毛主席就牵挂着清华大学的师生们。 12月15日凌晨2时,他亲笔批示,以军委名义急电东 北野战军:“请你们通知部队注意保护清华、燕京等学校 及名胜古迹等。”解放军严格执行了毛主席的电令,在这 些地区不用炮击,而用步枪、刺刀和手榴弹,同敌人展开 近战和肉搏,许多战士为此献出了鲜血和生命。15日, 解放军进驻海淀,清华园解放了。
几天之后,即12月17日,对清华师生充满了信赖 和期望的毛主席又作出指示:“……注意与清华、燕京等 大学教职员学生联系,和他们共同商量如何在作战时减少 损失。”不久后的一个晚上,前线部队的两位干部由清华 张奚若教授带领来到著名建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梁思成 的家中,请他在一张军用地图上标出北平城区重要古建筑 和文物古迹的位置,画出禁止炮击的地区,以备不得已而 攻城时,尽可能保护文物建筑免遭破坏。
此后不久的1949年1月16日,毛主席再次电示 保护故宫、大学及其他著名而有重大价值的文化古迹。在 短短的一个月内,毛主席连续三次电示保护清华等高校和 文化古迹。正是由于毛主席的亲笔批示,美丽的清华园才 完整地回到了人民的手中,开始了在新中国发展社会主义 高等教育的崭新历程。

(2001.04.29 新华网)


附 件:


相关新闻

  • 262009.02
  • 252014.04

    湖南校友欢庆母校建校103周年

    2014年4月20日,位于长沙河西的毛泽东文学院内的阅江楼与往常不太一样,代表着清华大学的紫色元素充满了每一个空间。

  • 182010.10

    《红星照中国》

    作品编号:48作者姓名:李象群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设计说明: 此雕塑创作不仅想要表达出毛泽东伟人的形象,更要表现出他同普通人是非常亲近的,他那深邃的眼神,让观者深深感受到,在那八角...

  • 082016.01

    周总理关怀清华大学二三事

    清华大学档案馆保存着一批早期国家领导人关心、关怀清华大学的珍贵档案,包括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陈毅等,其中以周恩来总理最多。周总理曾先后八次在....

  • 162021.06

    清华大学的主校门及题写的校名

    二校门,西校门,东南校门,叶赫那拉·那桐,毛泽东主席

  • 162021.06

    清华“新工人”

    清华“新工人”

  • 162021.06

    我家保存的三枚不同的清华校徽

    我家保存的三枚不同的清华校徽

  • 232021.03

    观婚姻家庭之变的社会学家吴景超

    今年3月5日,是吴景超先生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日。吴景超是我国老一代著名的社会学家、经济学家,早年就读于清华,留学美国获博士学位。后任清华大学教务长、社会学系教授,一生著述甚丰、成就卓著。1949年后,曾任民盟中央常委、全国政协委员。他为中国的工业化发展,贡献了独特的理论思考;他的追求进步的言论,也在知识界、教育界造成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肯定。

  • 292022.04

    张慕葏: 九旬高龄对母校最深沉的爱与回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92024.02

    永远的青年导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