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水 木 清 华

2004-04-13 |
水 木 清 华

水 木 清 华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6

"水木清华"是清华园内最引人入胜的一处胜景。地处工字厅后门外,校友们常把它同颐和园内的谐趣园相比,称之为"园中之园"。

  水木清华一带景色的设计别具匠心。四时变幻的林山,环拢着一泓秀水,山林之间掩映着两座玲珑典雅的古亭,本为工字厅的后厦,一变而为"水木清华"区的正廊,正额"水木清华"四字,庄美挺秀,有记载说是康熙皇帝的御笔(待考)。据说,明清以来的皇家园林,多有以"清华"二字命名者,盖多来源于《圣教序》中"松风水月未足比其清华,仙露明珠讵能方其朗润"句。而"水木清华"四字,则出自晋人谢混诗:"惠风荡繁囿,白云屯曾阿,寒裳顺兰?,水木湛清华"。正中朱柱上悬有清道光进士,咸、同、光三代礼部侍郎殷兆镛撰书的名联:"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

  10年动乱期间,水木清华区曾遭到残暴的破坏,楹联、横匾都被当成"四旧"而取缔,门廊用青砖砌死,景色一片荒凉。拨乱反正以后,学校又花很大人力物力尽量恢复旧观,但许多事物已无法挽回,例如殷兆镛亲书的楹联,已遍寻不见,可能已化为灰烬。现在悬挂的这副,是今人根据校史组所藏的一些零散照片摹写制成的。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