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家骐:清水华木——“伴我书声琴韵共渡好时光”

2012-08-21 |

陈家骐(1964水利)

引子

年届耄耋,身心硬朗。在我们四字班毕业50周年之际,应感激母校培育我及另外俩亲兄弟的恩典。能在名列世界最美校园的清华园学习6年,学做人、知识和琴艺,并终生受益。我终于寻觅到了此文的题目。以此感激母校培育恩情。

“三兄弟的清华情”

2011年母校百年华诞。56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美丽人生”栏目主持人芳华把电话采访我兄弟仨的录音播放,取名为《三兄弟的清华情》。之后还做成CD碟送我。

《禹域瑶华》及《桂韵》情深

这两块有亿年之久的巨形奇石饱含着学子对母校的深情。二哥陈家骅受广西校友之托来校设计施工完成这献给母校90华诞的礼物。而今80高龄的二哥在采访中仍兴致勃勃地回答芳华提问。两块巨形奇石分别屹立在西校门瀑布端头平台上和新土木学院大门前,她们为美丽的清华园增添了新景点。

《我心怀念清华》

主持人在问及大弟家骥为什么要写这本书时,他说是母校培养了自己成为校代表队主力队员,并连续四年(1956-1959年)在北京大运会上摘取了1500米自由泳桂冠。水木清华五年半的陶冶,他习惯成自然地健身,才没有辜负校长蒋南翔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殷切希望。现在,大弟成立一家弘扬母校精神(校风“行胜于言”,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公司,已向边陲广西多所中学演讲。介绍三兄弟自强不息地刻苦努力才考入清华的经验。

《大学的独立灵魂——重拾校训:水木清华振兴之路》

(请参见《水木清华》总第二期P84)在芳华采访我时,我在解释清华90华诞时自己写了《永恒的爱 永恒的谢》说。清华虽在1952年院系调整后由综合大学改为多科性工业大学,但我在清华6年学习,依然还受以前“通才”模式教育之益,才能从学水利者大改行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直至退休,所以将此概括为文中的小标题“母校是教给我应变本领的学园”。接着向主持人介绍了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初与科教文卫体10位代表座谈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意见和建议时,谈及大学改革方向,才写了该文。并举例地提了三位大师即华罗庚、钱钟书、吴晗他们均不是按现在高考录取分数线才进入清华的。这一举例,符合温总理所云:“大学必须有自己的办学自主权”的理念。

平斋和灰楼的“开门红”营造了我一生好时光

1958年入校,我被安排住在平斋。平斋的西边不远处是灰楼,是清华音乐室。开学不久,小提琴班招生,我被录取。两者的“开门红”,增添了我的自信心和学到的琴艺,常常给我研究事业带来灵感。

平斋的书声

平斋既然是我的住处,下课后回到这努力学习。期末高等数学考试,班长告诉我考得5分(满分)只两人,其中就有我。原来总以为边陲广西落后而笼罩着自卑心理,现在全部烟消云散。

灰楼的琴韵

这年,新生百花山挖鱼鳞坑结束返校后,音乐室主任陆以循先生找我去说:“以后不要上学习班了,我给你单独上课。”陆先生亲自给我授课,我特别高兴,练琴也更认真、勤奋。年底,先生安排我在音乐室二楼汇报演出,独奏《良宵》。先生这么有教无类的待我,是我坚持学琴6年的重要原因之一。

奏响音乐泰斗的舞曲

2010年末,我就向院领导请求,在新春团拜会上允许我出个节目小提琴独奏,以献给清华的百年华诞。得到领导同意,我以毛主席的词“雄关迈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来勉励已76岁高龄的我来重拾琴艺,2011年元月14日,在财政部礼堂的团拜会上,演出成功,掌声雷动。这掌声不仅是对贝多芬的名曲《G大调小步舞曲》赞赏;也是对我老骥伏 的执着精神的肯定。

清华园铸就了我自强不息的人生

我一生自强不息,健康的身体是基石。我16岁参加军干校,赴朝参战出生入死;继二哥、大弟后尘,努力学习考入清华, “文革”十年承受了苦力的重负;大改行为经济研究者而日复一日地拼搏;退休后,还耕耘不辍。健康的体魄,来自不折不扣地遵循师长和兄长的训导。

马约翰先生给新生上第一堂课

中国第一位体育教授马约翰先生总是给历届新生上第一堂课。马老那独特的矍铄的精气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至今不忘。雪白的短袖衫和短裤、雪白的长筒袜、雪白的回力球鞋。一身白更衬托出他满面红光的健美。当马老谈及自己寒冬腊月还洗冷水浴,偌大一个西大饭厅,座无虚席。此刻竟鸦雀无声,肃然起敬。

蒋南翔校长的殷切

当校报《新清华》刊登出蒋校长希冀全体师生“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号召后,特别在通过“劳卫制”激励下,每天下午约4点开始,西区老体育馆及大操场上,出现了师生锻炼的热潮。我在校的头几年,北京大运会上,清华包揽三个第一:团体总分和男子、女子总分第一。不久,毗邻西校门,新建起了一个露天游泳场,使我如鱼得水。

“领头羊”及“长兄为父”的训导

大哥夭折、父亲英年早逝,二哥责无旁贷地承担起领导弟弟们的义务。他写的两幅条幅“健康第一”及“智者乐水”成了弟弟们的座右铭。此条幅是二哥1952年考入清华前题写的。

尾声

前几年,在孙女生日时,我送她的礼物《窗边的小豆豆》,扉页题写了“成功=健康+快乐”。时值“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大行其道,而这题词就是我的人生感悟,是我的座右铭,是我人生的写照,因而希望它能世代传承。

本文标题中“伴我书声琴韵共渡好时光”是我兄弟童年常唱的《踏雪寻梅》中的诗句。

20125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