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顾毓琇先生的亲情

2004-04-13 |
顾毓琇先生的亲情

顾毓琇先生的亲情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3

钱家骊(电53)

大概是在我上高小的时候吧,有一天下午,父亲从旧书摊上买了一本薄薄的书。我一看书 名是《我的母亲》,作者顾毓琇。这时从父亲那里我才知道顾先生是赫赫有名的清华大学 电机系教授,心中不由挺奇怪,电机教授写小说?我这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很难理解。这 时已到抗战后期,老百生活非常艰难,我家极少买这类“闲书”。看来,父亲买这本书给我们姐妹兄弟几人看,还是有明显的意图吧!

  这本书按现代的说法,应属于纪实小说一类。书中叙述作者母亲的种种好处,直到因患当时难医治的血崩经抢救无效而去世的一些经过。具体内容我大多已忘怀。只记得书中详述了在他母亲去世后年轻的顾先生极其悲痛的情景。在母亲去世后,顾先生常作梦,在梦中还改编了几句唐诗,大致是:

  月落乌啼霜满天,

  梦魂不许相周旋。

  亲恩未报身先死,

  常使儿曹泪满襟。

  书中最后写到年轻的顾先生去学校上课,在课堂上,上课的男老师在讲了些什么之后,最后说到:“可惜我的母亲已经去世了!”顾先生当即站起来也说:“我的母亲也去世了。”说罢,师生两人就在教室中抱头痛哭起来。这就是这本书的结尾。这不能不给我很大的震撼。

  在那时,我的父母正当壮年,身体相当好。因此我们兄弟姐妹从来没想过亲情是多 么可贵,是多么应当倍加珍惜。正是顾毓琇先生的书给了年幼的我亲情的启蒙。

  现在就让我用这篇短短的回忆来纪念顾毓琇先生吧!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