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西南联大叙永分校十二件重要档案复制件荣归故里

2018-09-25 | 何平 | 来源 叙永县档案史志局2017-09-25 |

1937年“七七” 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保存和培育当时中国最为精英人才教育资源,原在华北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私立南开大学,始迁湖南长沙,组成长沙联合大学,后迁云南昆明,改称西南联合大学,1938年5月在昆明开课。1945年8月抗战胜利,1946年5月,西南联大结束其历时八年的历史使命,三校分别返归北京、天津复校。

1940年7月,日军攻占越南,毗邻越南的云南顿成抗战前线。才安定了两年的西南联大,又得酝酿迁校。校方遵照教育部命令,着手将一年级全部新生和先修班学生迁往四川境内上课。经反复勘察选址,决定在叙永设立联大分校。12月10日,一年级学生在叙永报道上课。叙永分校大本营设在叙永城内文庙和关帝庙,女生宿舍安排在帝王宫,男生宿舍安排在南华宫和春秋祠。教室和实验室、图书馆兼自修室分散在城内各大庙宇。这一年,西南联大叙永分校师生连续上课七个月,没放暑假。

1941年,随着昆明局势趋于稳定。联大校方请示教育部同意,叙永分校着手迁回昆明。8月31日,在叙永分校读完一年级的学生迁回昆明上二年级。先修班仍留在叙永学习。11月23日,联大常委会决定叙永分校先修班也着手迁回昆明。12月18日,叙永分校主任郑华炽向联大常委会报告叙永分校结束办学。至此,西南联大叙永分校结束了在叙永历时一年的办学活动。

西南联大在叙永开办分校,尽管仅一年时间,却是四川抗战史和文化教育史上的一段重要篇章。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的叙永在国家危亡的严峻关头,敞开了她温暖的怀抱,给在战火下颠沛流离的莘莘学子提供了一张张简陋而宁静的课桌。四川、泸州、叙永也因此在这段烽火岁月里烫下了永不褪色的光彩一页,历史文化名城叙永文化底蕴更因此愈加浓厚。

七十六年来,叙永始终流传着西南联大叙永分校一段段佳话,那些成就卓越的著名教授、那些才华横溢的青年学子是叙永人民道不尽的话题。1988年,西南联大诞生五十周年之际,联大叙永分校校友聚首第二故乡叙永,在春秋祠内举行了热烈隆重的五十周年校友座谈会,激起了人们对联大叙永分校短短一年流金岁月的无尽探寻。原始档案记载,从此成为人们苦苦寻觅的目标。

得益于当前发达的网络资讯,三十后,叙永县档案史志局在县上的紧迫安排,精心组织搜寻西南联大叙永分校档案下落,终于在云南省档案馆获得了档案信息的响应。2017年4月19日、20日,在四川省和泸州市档案局的支持、协调下,叙永县政府委派县档案史志局局长韦超一行三人,赴云南省档案馆查阅复制了西南联大叙永分校极为珍贵的十二件档案,并得到云南省档案馆馈赠的《档案中的西南联大》一书。西南联大叙永分校的历史全貌和重要活动细节终于原汁原味呈现在我们面前。


相关新闻

  • 312019.10

    西南联大分校:在叙永的一年

    叙永较之昆明,无论是物资条件还是政治环境,远远不是一个理想的办学地点。在云南,战争局势并未如人们先前预料的那样进一步恶化。几经商议之后,联大决定,继续....

  • 012023.12

    梅贻琦视察与西南联大叙永分校存废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中国进入到全面抗战的阶段。为了免遭兵燹涂炭,保存中国文化的种子,当时在北京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在天津的南开大学先行到达长沙,于当年10月组建长沙临时大学。但是不久,南京失守,武汉告急,长沙也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立足未稳的长沙临时大学不得不在1938年2月又继续分三路向昆明进发,于1938年3月到达云南昆明,三校又重新组建西南联合大学。校务委员会由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北京大学...

  • 312019.10

    西南联大分校:在叙永的一年

    叙永较之昆明,无论是物资条件还是政治环境,远远不是一个理想的办学地点。在云南,战争局势并未如人们先前预料的那样进一步恶化。几经商议之后,联大决定,继续....

  • 202015.04
  • 092023.03

    校史馆、档案馆探访105岁西南联大校友吴大昌学长

    3月7日上午,校史馆副馆长卢小兵、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等一行4人来到北京理工大学,探访105岁西南联大校友吴大昌学长。吴大昌学长接受访谈春暖花开,春风拂面。新冠康复后的吴老,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作为极少数目前尚健在的西南联大“元老级”校友,他1936年考入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系,1937年抗战爆发后,辗转到长沙临时大学,随清华、北大、南开三校西迁入滇,是至今仍然健在的“湘黔滇旅行团”成员。回忆起动...

  • 202018.07

    1000余件西南联大相关物证已被征集

    7月19日上午,西南联大物证捐赠暨物证征集精品展开幕式在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举行。截至目前,已征集到西南联大相关物证1000余件,历史照片200....

  • 292018.10

    200件西南联大主题书画昆明展出 重现联大风骨

    28日,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走进西南联大——全国书画作品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幕。200件反映西南联大精神的主题创作书画作....

  • 122013.11
  • 112018.12

    西南联大校园:跨越八十年的奇遇

    来昆明,更是为“寻根”,因为心里有份沉甸甸的夙愿。当年我的母亲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就读、毕业,在这里,留下了深刻影响她,然后又传下来深刻影响了我的故事。

  • 102017.11

    西南联大的故事

    有关西南联大的书出版了不少。为什么怀念西南联大?学者们从史料研究出发作了分析和解读;联大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从师生自述、回忆以及小说中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