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王赓:这位西点高才生被错怪了?

2018-04-04 | 蔡辉 | 来源 《北京晚报》2017年12月22日 |

“王赓身犯军事罪,羁押南京最高军事之审判机关,至今忽已二月有余,未见有何宣示,使人甚为怀疑。夫赓身为一旅之长官,全军之士卒生命,胥握之于彼,彼何人欤,胆敢擅离职责,身怀重要之文件而至沪之公共租界地,使彼敌人,不费吹灰之力,获我军阵地图,以致陷军地失,丧失我国权威,我当局军事管理者,若不严惩彼人,何以对为国捐躯之英魂于地下哉?”

1932年5月30日,《中华画报》刊出《王赓何如矣》,追问“一·二八”淞沪之战中,我方旅长王赓在公共租界被日军逮捕事的处理意见。事发后,在美国领事馆干预下,日方很快释放王赓,但媒体称王随身携带的绝密军事地图被日军所获,致中方惨败。

一时间,“王赓献地图”说不胫而走,而王赓上次被媒体如此关注,还在他与名媛陆小曼离婚时。有传闻称,王赓踏入公共租界,实为与陆小曼重续旧情。好事者遂仿“九·一八”后马君武写诗刺张学良事,给王赓也写了一首诗:

有口难分辨,偏遭怨鬼缠。

过桥原不必,入瓮岂堪怜。

旧妇真黄陆,敌将是白川。

伤心皮夹子,责任究谁肩。

“黄陆”在上海方言中意为“没着落”,音与“王陆”同,射王赓与陆小曼。“白川”是日将白川义则,“皮夹子”指王赓出门好携皮夹,其中装有绝密军事地图。

在媒体压力下,王赓被判两年半徒刑,他去世多年后,仍背负“卖国”污名。

前排右起:罗素、勃拉克女士、蒋百里,后排右起:孙伏园、王赓、赵元任、瞿世英。

能说三种外语的“学霸”

王赓,本名王福庚,字受庆(亦写作绶卿),1895年生于江苏无锡,1910年毕业于清华学校,与胡适等同年赴美留学。

王赓先后在密歇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读书,1915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文学士学位,继而入西点军校。

中国学生入西点军校,始于陈挺甲、温应星(1905年入校),在同级104名毕业生中,温排第84名,陈挺甲居最后一名,名将巴顿与他们同学,排名第45。

王赓是第三位考入西点军校的中国学生,毕业时,在全校227人中排名第12,是1949年前中国学生取得的最高排名(1932年中国毕业生王之也排名第12)。西点军校每届淘汰率达15%,中国学生王泽兰、张毅便未能完成学业,可见王赓水平之高,据称他精通英语、法语和德语。

传说王赓与艾森豪威尔同班,实误,王年龄小于对方5岁,他入校时,艾森豪威尔已毕业。西点军校严格遵守4年学制,可王赓只读了3年,或因第一次世界大战,西点军校临时改制。

1918年6月,王赓回国,任北洋陆军部上尉科员,并在清华学校兼职。巴黎和会时,王赓作为顾维钧的助手赴法,结识了自费前来考察的梁启超。可能是在梁的介绍下,王赓与徐志摩订交。

王赓与徐志摩一度关系密切,在《译哈代诗〈两位太太〉序》中,徐写道:“王受庆再三逼迫我要我翻译哈代这首诗,我只得献丑……只要王受庆看了哈哈一笑就得!”

想看别人笑话才知被坑

1922年,王赓与陆小曼结婚。

陆小曼曾在顾维钧手下任兼职翻译,顾说:“陆建三(陆小曼的父亲名陆定,字建三)的面孔,一点也不聪明,可是他女儿陆小曼小姐却那么漂亮、聪明。”

陆小曼与王赓只接触了一个月,便在“‘父母之命’之下与他结了婚,但感情一直不好”。陆小曼这样提起王赓:“他是美国西点陆军大学毕业的,对军事学识有一定的修养,据说对于打炮尤特有研究。但是他的个性怪癖,身为武夫而又带着浓厚的文人脾气,所以和当时军界要人的人事关系相处得很不好,因此始终郁郁不得志。”

1923年,王赓晋升陆军少将,1924年任哈尔滨警厅厅长,赴任前,托徐志摩照料陆小曼。

陆小曼的侄孙邱权曾说:“王赓这个人太善良,他把所有人想得都是和他一样,所以觉得自己没空,那么徐志摩是我的好朋友,那你正好可以帮我这个忙,把我太太精神上面的寂寞和空虚可以解决。”

泰戈尔访华时,徐志摩随侍左右,王赓亦出动警力相助。

1924年八九月间,徐志摩从印度回国,下榻上海某旅馆,收到凌叔华、陆小曼的两封信。恰好父亲徐申如来,徐志摩知其喜欢凌叔华,想从中牵线,便将凌的信交给父亲,王赓亦凑过去同看,结果脸色大变,原来徐志摩误将陆小曼的信拿了出来。

回家后,王赓与陆小曼大吵一架。

王赓不只交了一个损友

徐志摩的好友何竞武的女儿何灵琰曾说:“她(指陆小曼)如果生在现在,绝对没有资格参加选美。人不够高,身材瘦弱,自然谈不上什么三围,但她别有一种林下风致,淡雅灵秀。”

坊间小报称,王赓曾以手枪威胁陆小曼。1925年初,经蒋百里介绍,王赓投奔孙传芳,将陆小曼留在北京,托留美同学张歆海、胡适照顾。

胡适、张歆海均利用此机会追求陆小曼,陆在日记中写道:“我亦爱他们,只是两样的,我恋爱的爱已经给了他(指徐志摩)了,我哪里还有呢?”

王赓却致信张、胡感谢:“她(指陆小曼)有她的天才,好好培养,可以有所造就的。将来她病体复原之后,还得希望你们引导她到Sweetness and Light(甜蜜且光明)的路上去呢。”

1925年9月,王赓与陆小曼正式离婚。据王赓的好友王天鸣说,王赓非常达观,表示“夫妇的事,合得来,是夫妇;合不来,就算了”。

1926年,徐志摩与陆小曼举办婚礼,王赓送上贺礼,被媒体赞为“到底是沐浴欧风美雨的留学生,不同凡响,婚姻上也表现出高度的涵养和博爱精神”。

让王赓烦恼的是,从此被贴上“陆小曼前夫”的标签。

1928年4月,李宗仁北伐,王赓临阵倒戈,投到唐生智旗下。后宋子文以税警名义组建私军,“西点系”得到重用。第一任总团长是温应星,第二任是王赓。

王赓在美留学时,曾和宋子文参加国际学生联合会。王赓上任后,将4个团兵力扩为6个团,装备精良,遭保定系、黄埔系猜忌。“一·二八”淞沪战中,税警被要求参战,伤亡惨重。

沈醉等人都错怪了王赓

1932年5月27日,淞沪之战正胶着,王赓在公共租界被日军逮捕。

蒋光鼐、蔡廷锴等人在《十九路军淞沪抗战回忆》中称:“王赓以税警团旅长身份与会,散会后王取去十九路军‘部署地图’和‘作战计划’各一份。王当晚跑到租界舞厅跳舞,被日军侦知,将王‘逮捕’,搜去该项军事文件……当时上海戏剧、文化界曾编排‘王赓献地图’一剧公演,以揭露和谴责那些勾结敌人、出卖祖国的民族败类。”

1949年后,曾在国民党特务系统中任高官的沈醉称:在一·二八上海战争期间,便有一个旅长王赓和死去了的名诗人徐志摩的爱人陆小曼闹恋爱,陆当时为上海的红舞女,王追求陆挥金如土,最后因无钱可花,而带着地图去投日本人。

陆小曼看到后,写了《关于王赓》(该文30多年后才被披露),提出反驳:“我那时正因病缠绵床笫,在四明村卧病了好几个月”,不可能与王赓往来。

王赓常探望陆小曼的母亲,所以陆对王赓被逮捕事较了解。

王赓在西点军校主攻火炮专业,在战争中负责指挥炮兵作战,因技术问题,怎么也打不准日军总指挥部,便去租界找他大学同学、时任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武官助理的威廉·迈尔求助。

陆小曼说,“王赓平素非常粗心而且糊涂”,不知美领事馆早已搬家,换成日方一军事机关。“王赓是一个深度近视眼的人”,骑着摩托直到门口,才发现有日军站岗,转身逃到礼查饭店(今浦江饭店),日军追至,遂被捕。

被报纸送进监狱

王赓被捕后,美方立刻出面索要。

据王赓下属莫雄说,王去之前,曾到宋子文处密谈,二人均说英语,莫雄听不懂。回来后,王赓让莫将绝密文件全收好,自己要去美国领事馆,莫问去干什么,王赓说:“过两天你会明白。”

可见,王赓随身未带重要文件。学者蔡登山先生在高官罗家伦的遗稿中发现这样的话:“在淞沪战争的时候,有许多将领,尤其是广东将领在战场上打得疲乏的时候,常常溜到租界里去享受一番,这几乎是很普遍的现象,他们认为日本军队不会在租界里采取任何激烈行动,王赓便是抱着这种心理的一个人……外面人说(劫去的)皮包里有军事地图,可是据军事方面有关人说,皮包里只有一本支票和若干名单,并无军事地图。”

日军很快释放王赓,不久“以数师之众,自浏河方面登陆”,直切中国军队侧后方,这公众视为王赓“献地图”带来的恶果。

王赓让上海警察厅派人将自己带到南京,向宪兵司令部投案,宪兵部不敢管,让他去找军政部军法司,可军法司也不肯插手。

报刊却反复鼓噪,除前文所引外,《决斗》杂志1932年第1卷第16期以《蒋介石使王赓献图卖国》为题提出质疑。《民众三日刊》第44—45合刊也表示,王赓是宋子文的走狗,一个小旅长居然去找美国领事馆,谁会相信?

压力之下,据《法律评论》132年第9卷第44期报道,当局对王赓进行审判,“献地图”查无实据,却以“擅离戒严地点”,判王赓两年半徒刑。

高才生没能在社会上混出头

服刑期间,王赓身体受损,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肾脏病,出狱后,曾赴德国治病。

上世纪40年代初,王赓在兵工署昆明办事处任少将处长,据他下属陈宛茵说:“他素日生活简朴,一日三餐,都在单位单独开伙食……每顿都是素菜淡食,素菜基本是黄豆芽、豆腐之类。有时他老病复发,倒地不起,有的青年非但不帮忙扶起,反而取笑说:‘哟!快看王头量地皮啦!’”

王赓长期单身,别人给他介绍对象,他却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后在朋友们再三劝说下,和一个比他小很多的广东姑娘结婚,育有一子。

陈宛茵每次到王赓家,“总见他捧着一本原版的德文书埋头阅读,而那位王太太则在一旁翻弄她的新服装。”

1942年秋,蒋介石派军事代表团访美,美方指定王赓参加,可惜王途中旧疾发作,留在埃及开罗治病,一个月后病情加重,客死他乡,终年46岁。

据陈宛茵记:“他(王赓)身后萧索,其妻改嫁,所遗周岁男孩由乃弟——时在西南联大任教的王序领回抚养。”

民国时期,共有8名中国人毕业于西点军校,温应星(1928年4月至1928年6月出任清华学校校长)、陈挺甲、王赓、王之(清华1926级)从军,官职不过中将,曹霖生经商,王成志从教,张道弘、严朴生当官,成绩亦不突出。

“西点系”缺背景,又不善拉帮结派,个人能力再强,也难免被各个击破。


相关新闻

  • 182021.03

    路程:高才博学,亦师亦友,赤诚情怀,润物无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润物无声。路程老师曾讲到,陪伴与指导是对学生最长情的告白。虽然在华电任教刚满四年,但四年中他一直怀着满腔的激情与热爱,用辛勤的汗水与真心,书写着这“长情的告白。”

  • 172018.09

    高晓松:须百折不挠,才不负此生

    无论世界前进还是倒退,无论科学昌明还是黯淡,都努力站在人类的最前列,披荆斩棘,捍卫真理。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须百折不挠,才不负此生。

  • 042021.11

    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王大中:但为核能 付出一生

    在获悉自己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能科学家王大中向采访他的媒体记者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首先表达的是歉意——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他不能到采访现场,为此,他感到“很抱歉”。不论在什么场合,王大中都不是一个喜欢“缺席”的人,尤其是在他挚爱一生的核能技术领域。几十年来,他几乎从来没有“缺席”过。“希望为国家作一些贡献”1953年,18岁的...

  • 082021.07

    刺汪烈士陈三才事迹新探——纪念王家范老师

    “陈三才极像明末清初的陈子龙,这都只有从文化积淀的历史深层中去体味。有些事,在久经传统文化薫陶的士子那里,永远是过不去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 232011.11
  • 142011.03
  • 162004.04

    校友刘东生、王永志获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校友刘东生、王永志获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校友刘东生、王永志获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6                       2月20日上午,200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国黄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友刘冬生(42地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友王永志(52-53航空)双双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最高科技奖自2000...

  • 272009.05
  • 032017.11

    西南联大精神如何赓续

    11月1日,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西南联大精神研讨会同时召开,各高校负责人和与会专家就如何在新时代以西南联大精神激励一流大学和一....

  • 182017.04

    中国高铁世界领先能立硬币,要感谢这位“网红院士”

    潘际銮是谁?昨天的大部分人可能要这样问。这个在昨天对很多人来说还陌生的名字,在《朗读者》第九期播出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潘际銮”这个名字,变得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