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意外之获:闻一多佚文、佚画

2013-09-05 |

闻一多

近两年来,我受海豚出版社邀请,一直忙于整理、编纂“缘缘堂书丛”(16)和《丰子恺全集》(文学卷)。在查找丰子恺资料的过程中,竟在浩如烟海的民国期刊里翻得闻一多的一篇佚文和一幅佚画,真可谓是意外的收获。

先说佚文。这篇佚文原载192536日《清华周刊》第338期“新闻”栏,题名为《一九二一级纽约重聚会》,文末署“(闻一多)”。其题名和署名均未出现在目录页中,如非逐期逐页翻检《清华周刊》,这篇不到350字的短文是不大容易被发现的。全文如下:

一九二五年一月三日,中华园。(:此句原无标点。)在纽约读书有一种好处,便是你若好玩而且会玩,可以玩得你不要读书了。我们一九二一的这几位级友(除了我一人以外)到纽约来,真是可惜了纽约。你看他们一个个都是书虫:张杰民,吴宗如,廖芸皋,张祖荫,黄宪儒,熊祖同,段茂澜,顾德铭,王际真,沈仁培,李运华……都已经在学位上堆学位了。最明显的例是费培杰用功已经用到医院里去了。用功的人也有他们的好处,因为他们无往而不勇敢,无往而不努力,便是宴会的时候,也是这样。如果再加上几位外来的健将,例如王德郅,汪泰经,尤其是那著名的食量大王时昭涵,那这番的宴会,其痛快淋漓,可想而知了。

这次聚会,因为与周刊读者面熟的滑稽新闻记者李运华先生缺席,没有人作报告,记者便抓着我了。我同BobLi比,“赐也何敢望回?

1912年,闻一多考入清华留美预备班,因英语基础不好,遂留级一年。按学制规定,闻一多读完四年中等科和四年高等科之后,便可以在1921年如期毕业并出洋。因此,闻一多所在的年级被称作是“1921级”。1921年是辛酉年,所以“1921级”又被称为“辛酉级”。在“1921级”毕业前夕,即63日,李大钊、马叙伦领导北京国立八所大学教职员“索薪团”向北洋政府展开索薪罢教斗争,22所学校600余名学生也在新华门前请愿,北洋军警打伤20多名师生,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六三惨案”。闻一多等29人为声援罢课斗争,拒绝参加毕业大考,结果先被学校当局取消学籍,后被迫留校一年。清华校史上有一个所谓的“大二级”,指的就是这批人。闻一多在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廖芸皋、顾德铭、沈仁培、费培杰、时昭涵等级友,都是一年后才到美国留学的(参见《一九二一毕业生大二级赴美留学学科学校一览表》,《清华周刊》1922519日第248)

19227月,闻一多结束了10年的清华生活,前往美国芝加哥美术学院。一年后,转学到温泉科罗拉多大学。19249月,又转入纽约艺术学院。这篇关于192513日清华“1921级”重聚中华园的报道,当是闻一多在纽约所写的。《清华周刊》第338期“新闻”栏内,还刊发了《一九二〇级纽约重聚会》和《一九二二级纽约重聚会》。这两篇新闻稿都写得比较长,对聚会的情形和参加聚会的级友作了比较详细的描述。相比之下,闻一多则写得相当简略。他笔下的级友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很用功,个个都是“书虫”。特别是费培杰,“用功已经用到医院里去了”。二是都能吃,“尤其是那著名的食量大王时昭涵”。文章虽短,读来却饶有趣味。这篇报道本应由“滑稽新闻记者”李运华来写,但他没有参加聚会,最终只好由闻一多代劳了。

再说佚画。

闻一多所绘徐志摩

这是闻一多为徐志摩所画的一幅肖像速写,原载192597日《晨报》副刊《星期画报》第1号,题名为《闻一多写的徐志摩》。画面上,右书“徐志摩”三字,左下角署一“多”字。这幅侧面肖像画寥寥几笔就抓住了徐志摩大鼻、长脸、长下巴、嘴角上翘、戴近视眼镜等突出特征,很是生动传神。闻一多19256月初回国,中旬到北京,而徐志摩7月底才游欧归来。由此可以推断,这幅速写应该作于同年7月底至9月初之间。闻徐之间曾有过一段密切交往的情谊和为了共同的艺术理想而精诚合作的经历,尽管他们生前都没有公开发表谈及对方的文字,身后也都没有留下相互往来的书简,但有画为证。除这幅弥足珍贵的速写外,至少还有两例:是徐志摩主编《晨报副刊》,闻一多帮他设计过刊头题图;二是徐志摩的《落叶》、《巴黎鳞爪》、《玛丽·玛丽》和《猛虎集》之封面,都是由闻一多绘制的。

《闻一多全集》由湖北人民出版社于199312月出版至今,将近20年了。其间,闻一多佚诗、佚简、佚画时有发现。《闻一多全集》若有机会再版,应将已发现的佚作补编进去,尽量减少遗珠之憾。(陈建军)

转自《中华读书报》201394

相关新闻

  • 202019.08

    王康与闻一多

    今年是闻一多诞辰120周年,本文记叙了王康与闻一多交往过程和为其立传的始末,以资纪念。

  • 212022.06

    最刚烈的勇士,有最柔软的心肠∣“父亲闻一多”

    近日,“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在这场父子二人的作品展上,观众很容易便能察觉到一种传承的流动,看到诗人、学者、民主斗士之外的“艺术家闻一多”。同时,从照片、信札和闻立鹏的画作与讲述中,人们还会看到“父亲闻一多”的形象,并惊讶地发现:最刚烈的勇士,原来有一副最柔软的心肠▲闻一多全家在云南昆明住宅前合影,左起三子闻立鹏、闻一多、长子闻立鹤、夫人高孝贞、小女儿闻惠...

  • 112021.10

    闻一多致梁实秋便笺浅释

    稍具现代文学史常识的人都知道,闻一多(1899—1946)与梁实秋(1903—1987)在清华学堂学生时代是志同道合的挚友,以此为起点,二人的事迹、行迹多有重合和交集,并保持了长期的友谊。梁实秋先生之女梁文蔷所著《春华秋实——梁实秋幼女忆往昔》“家中新发现的闻一多海外遗痕”一节,刊出闻一多先生致梁实秋手书便笺一页,为此前所未见。现将便笺稍加释读,请方家教正。

  • 242018.08

    闻一多怎样讲课

    1925年11月2日国立艺术专门学校成立,闻一多参与筹备,并担任美术史课老师,这应该是闻一多教书生涯的开始。

  • 202016.01

    闻一多梁实秋文艺思想异同

    闻一多、梁实秋因青春期浪漫,在清华前后,都特别重视诗作的想象和情感抒发。闻一多说“真诗人都是神秘家”。梁实秋认为“诗的主要的职务是在抒情”。

  • 072016.03

    闻一多梁实秋文艺思想异同

    闻一多、梁实秋因青春期浪漫,在清华前后,都特别重视诗作的想象和情感抒发。闻一多说“真诗人都是神秘家”。梁实秋认为“诗的主要的职务是在抒情”。

  • 162007.10

    闻立树教授向清华赠送闻一多纪念与研究图文录《拍案颂》

    10月16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闻立树向清华大学赠送闻一多纪念与研究图文录《拍案颂》,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教授会见了闻立树教授。

  • 142016.07

    闻一多拒绝做官

    从本质上看,闻一多是个激情澎湃的知识分子,按照他的诗人脾性,他会循规蹈矩安安稳稳地过一生?

  • 142020.01

    孟凡茂:记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年纪念展

    校史馆网有《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一百廿周年纪念展》图片,依图文拟韵数节,以另一种形式介绍展览。

  • 152021.07

    闻一多和自己的歌

    母亲生前每忆及父亲,总不愿过多涉及自己及家庭私事。许多时候,是经过我们再三追问,她才谈起一点的。那炉边的回忆,也往往变成了我的“采访”。她总觉得自己和父亲的差距太大,不愿因自己而影响父亲的光辉。常说:“我配不上你爸,我真恨自己没有文化,没有能力。”“我算个什么,什么都没有,他那么喜欢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