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从清华学堂到清华大学1911—1929》中的一个史实问题

2013-08-05 |

孟凡茂(自动化1979

苏云峰所著《从清华学堂到清华大学1911-1929》,作为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专刊(79)于19968月出版。20014月,北京三联书店出版了该书的简体字本。对于关注和研究清华校史的读者,该书无疑是不可多得的著作。笔者从中获益良多,但也发现个别史实问题,此举一例。

关于梁诚接外务部电报令,卸公使任归国履新一节,书中(第4页)说:“次日(光绪三十三年三月二十一日(190753日))梁诚突然接到外务部来电,要他‘迅即回京供差’,于新任公使到任前,暂派员代理。梁诚表示‘俟赔款议妥,得有照会作据,立即定期起程’,但外务部却说,‘减收赔款,事已妥协。自应遵照部电,将美墨秘古使事,遴选暂留美馆二等参赞官周自齐代理,定于五月二十三日(73日)由美都起程,即于是日交卸’。之所以发生此事,系北洋大臣袁世凯认为梁诚阻碍他的路矿计划,要他马上离开以便新派使臣进行。此事容下面陈述。梁诚隐忍将事,不令功亏一篑。”

以上内容有二处值得商榷

其一,“但外务部却说”后的内容属于误引。梁诚给朝廷的奏折为:“圣鉴事:窃臣于光绪三十三年三月二十一日(190753日),承准外务部电开,本日奉旨,梁敦彦著充出使美墨秘古大臣,钦此。二十二日(54日)承准外务部电开,新使到任需时,希派员代理使事,迅即回京供差,等因。适臣与美外部磋议减收赔款一案,正有头绪。当经电咨外务部,俟赔款议妥,得有照会作据,立即定期起程。去后,兹接美外部来文,减收赔款,事已妥协。自应遵照部电,将美墨秘古使事,遴选暂留美馆二等参赞官周自齐代理,定于五月二十三日(73日)由美都起程,即于是日交卸。……。”奏折写于由美起程回国的当天,即五月二十三日(73日)。

奏折中,“接美外部来文”中的“美外部”,系指美国国务卿鲁特,“美外部来文”即为615日美国国务卿鲁特给梁诚的外交照会,而不是北京外务部发给梁诚的指示。也就是说,外务部并没有指定梁诚的回国日期。

190753日外务部任命梁敦彦为驻美等国出使大臣,并于当日电告梁诚,54日外务部电召梁诚“迅即回京供差”。当时原外务部右侍郎唐绍仪调任奉天巡抚,外务部右侍郎一职空出,有人猜测召回梁诚就任此职,《纽约时报》也有此类报道。

接到美国务卿鲁特照会的第二天,616日,梁诚致电外务部:“本月二十三日(阳历73日)起程,遵派参赞周自齐代理使事。此次回国,船经香港,距原籍只半日海程,拟乞天恩,赏假半月,回籍省亲。假满,遵即回京供差,不敢自外生成,乞代奏。”使馆事务的交卸和回国日期的确定都是梁诚自己的决定,并非出于外务部的强迫,所以也就不会出现“梁诚隐忍将事,不令功亏一篑”的局面。

其二,“之所以发生此事,系北洋大臣袁世凯认为梁诚阻碍他的路矿计划,要他马上离开以便新派使臣进行。”

19075月,瞿鸿禨任外务部尚书,调梁诚回京也应是出于他的安排,与北洋大臣袁世凯无关。作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凯,尽管威震朝野,但毕竟还是地方官员,不可能定夺外务部的事务,更何况是调派使臣这样具体的事。

袁世凯与瞿鸿禨不睦,史有记载。1907年,清朝发生“丁未政潮”,瞿鸿禨和袁世凯各站一方,争斗的结果,617日瞿鸿禨被解职,开缺回籍。此期间梁诚正等待美国国务卿的照会,对国内政坛的变故梁诚应无法及时了解。190794日朝廷任命袁世凯为军机大臣兼外务部尚书,913日袁世凯就任,原拟接梁诚任使美大臣的梁敦彦,因与袁世凯关系密切,被任命为外务部右侍郎。外务部已无空缺。梁诚大约在8月底9月初到京复命,此时粤段铁路事务尚无人署理,广东邀请梁诚,梁诚离开京城出任粤段铁路公司总办。

关于袁世凯的路矿计划

1905年春,美国政府任命柔克义为驻华大使。离美前柔克义与梁诚谈到退还庚款的用途,此前梁诚曾与海约翰讨论过把退款用于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了解到若把此款办学必为美国政府所欢迎。所以,梁诚给外务部写信谈了自己的想法,就是中国主动提出把退还庚款用于留学教育,同时梁诚也给北洋大臣直隶总督袁世凯写了同样内容的信,应是想让袁世凯了解美国人的意图。1905523日外务部收到袁世凯来信,袁世凯主张把此款“用以整饬路矿,作为举办学务之成本,即以所获余利,分别振兴学校,庶可本末兼收。”61日外务部发函指示梁诚,因中美有粤汉铁路废约之议,“若以整饬路矿为词,恐不免因疑生阻,仍请阁下揆度情形,必须毫无妨碍,方可示此宗旨。”同时,外务部将此意见写信告知袁世凯。梁诚没有向美国人谈那个“路矿计划”,实际上是遵照了外务部的指示。后来,袁世凯任外务部尚书后,袁世凯签署了关于庚款留学的许多文件,他也没有再提他的路矿计划。因“梁诚阻碍他的路矿计划”而把梁诚调回国之说,缺乏证据。

相关新闻

  • 192020.04

    校庆记忆 | 一路前行,总有校徽陪着你

    校徽是一所大学的精神体现与文化象征,清华校徽的百年演变虽历经坎坷,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主旨却终究未变,充分印证了清华百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生生不....

  • 092019.01

    谈清华校训

    什么是清华校训?它是怎样产生的?有过怎样的变化?怎样体会它的内涵与价值?这些不仅是清华人应该知悉的问题,也是社会人关注和议论的问题。

  • 222016.03

    国立清华大学1929年大事记

    4月1日-4日 由于清华大学董事会否决了清华校长和评议会关于发展学校的计划,从而引发清华师生要求取消董事会和改革教育部的“专辖废董”运动。6月29日,教育部下令取消清华大学董事会。5月20日 校评议会...

  • 202016.03

    1911年的清华

    ○孟凡茂(1979自动化) 1911年,对于中国,是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份。2000多年的帝制即将走到尽头, 10月10日革命者的武昌起义使中国迈向共和。1911年,对于清华大学,是个诞生的年份,由游美肄业馆改名的清华学堂...

  • 212016.03

    清华学堂1912大事记

    4月 北京政府外交部任命唐国安为清华学堂监督,周怡春被聘为教务长。5月1日 清华学堂重新开学,返校学生360人。6月 清华学堂第一届16名学生毕业。但因学校当时缺乏经费无法出国留学,只能留下跟着下一级学习,称为“...

  • 032015.12

    1911年的清华——日期与事件

    1911年,对于清华大学,是个诞生的年份,由游美肄业馆改名的清华学堂于这年春季开学了。本文根据近年公开的史料,选择几个特定的日期,介绍清华学堂的创建过....

  • 262018.12

    1929年私立南开大学教授流入国立清华大学的分析

    1929年私立南开大学3位骨干教授流入国立清华大学,是国立清华大学校长罗家伦竭尽全力延揽人才的成果,更是私立南开大学经济硬实力不够强大与内部管理制度等....

  • 202015.04

    1911年的清华

    1911年,对于中国,是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份。2000多年的帝制即将走到尽头, 10月10日革命者的武昌起义使中国迈向共和。1911年,对于清华大学....

  • 232021.09

    清华大学2019级年级概况

    2019年8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201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800余名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 172021.06

    清华大学欢送19名新兵应征入伍

    3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欢送新兵应征入伍座谈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本锋代表学校向入伍同学赠送了纪念品并表示祝贺,他期待两年后大家从部队载誉归来。武装部详细介绍了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情况。经过体检、政审等相关环节,目前,清华大学有13名男兵进入役前训练,6名女兵进入综合素质考评。座谈会上,退伍老兵代表向新兵交接了清华士兵荣誉旗,4位退伍老兵代表分享军旅生活的思想心得,4位新兵代表讲述入伍初心和对军旅生涯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