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赵元任:装上俩门牙 信心满乾坤

2011-06-20 |

1910年,赵元任赴美留学。虽然清华奖学金只能供他在美国待上45年,可是赵元任极喜爱在美国的学习生活,竟一连住了10年。他先是在康奈尔大学主修数学,1914年毕业,然后转入哈佛大学,于1918年修得哲学博士学位,还在芝加哥大学等学校多方涉猎。

  初到美国时的赵元任,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数学与物理上,以至于美国史只得了68分。“是我做学生以来最低的分数。”赵元任后来如此回忆。但是他毕业若干年后,仍然保持着康奈尔历史上平均成绩的最高纪录。

  在所有的课程中,给赵元任留下最深刻印象、最富刺激性的一刻,莫过于1910106日在洛克菲勒馆所作宇宙引力的实验。

  留学前,赵元任在中国高等学堂学过重力和引力的知识。但是宇宙引力的说法,即所有物体彼此吸引,在论及巨大物体和行星围绕太阳运转时,只是一种理论而已,赵元任从来也没有过感性的认识。这堂课上,教授让他以简单明了的方式看到了物体相吸的事实。

  这项实验称为卡文迪许试验:两个重铅球相距数寸排列,在它们之间用微小扭秤悬挂另外两个小金属球,在细吊绳上装以反射镜。小球位在一条直线上,该直线与连接两铅球之线成直角。当移动两铅球数时,一铅球移近一小球,另一铅球移近另一小球,宇宙引力使得扭秤摆动,而致反射光点在墙壁上移动。这种移动情形只能在几秒钟内看到。赵元任兴奋地在地板上跺脚——这种动作是他到美国不久后学到的。

  赵元任喜欢音乐,他花220元买了一架二手货钢琴,分期付款,每月付35角。清华奖学金一个月只有60元,全部开支(包括学费)都包括在内。还好,那个年头,美国物价便宜,赵元任每月付女房东膳宿费35角,早餐竟可吃到牛排。

  在留学期间,赵元任还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儿,就是听从校医的劝告,镶上了假牙,使得健康有了进步,也对心理发生有利的影响。

  赵元任小时候不慎跌掉两颗门牙,以后便羞于言笑,别的孩童常取笑他说:“谁拿走你的前门?”讲话虽发音清晰,可是一旦遇到f及唇音,赵元任不得不以上唇盖住下齿,发出唇齿音,而非齿唇音。牙齿镶好之后,“我觉得我是一个勇敢的新人,完全具有面对世界的信心。”赵元任在回忆录中如此说道。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11618

相关新闻

  • 292014.05

    赵元任与清华学校的聘任

    ○孟凡茂(1979 自动化)清华学校曾两次聘任赵元任,第一次聘任是在1920年秋,聘赵元任讲授数学和心理学。但开课不久,赵元任被借去任罗素在华讲演的专业翻译。1921年7月罗素在中国讲学结束后,赵元任接哈佛大学聘书赴美任教。第二次聘任发生在1923年年末。杨步伟、赵元任著《忆寅恪》中说:一九二四年,元任收到了张彭春信,要他回清华办研究院。那时元任在哈佛教书。杨步伟著《杂记赵家》中说:一九二四年正月,张彭春又来信...

  • 232022.06

    赵元任的人生影记

    关于外公赵元任的事,外婆杨步伟已经写过一本《杂记赵家》(现在社会上关于外公、外婆的传闻估计大都来源于这本书和外婆写的另一本书《一个女人的自传》以及外公赵元任写的《早年自传》)。我父亲黄培云在他的《口述历史》一书中专门写了一章,叫“杂忆赵家”,回忆了他与我外公相识和交往的趣事,而我与外公呆在一起的日子不多,对他的了解十分有限,无法完整地描述他那多彩的一生。本文中多处对家人及多位令人尊敬的前辈直称...

  • 052016.01

    叫我如何不想他:语言与音乐学家赵元任、赵如兰教授父女

    赵元任博学多才,涉猎广泛,在语言、音乐、数学、物理、哲学等方面皆有造诣,从事教育达四十多年,桃李满天下,著名的语言学家王力、朱德熙、吕叔湘等人都是他的....

  • 292007.04

    “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4月28日,“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基金会会议室举行。

  • 082007.05

    “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4月28日,“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基金会会议室举行。

  • 092022.09

    现代学术史上的赵元任

    赵元任是中国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他最早运用现代的科学的学术方法,对现代汉语,从多方面展开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开创性的成果,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声望。赵元任以学术为天职,一生淡泊名利,凭借其卓越的语言天赋和不懈的求知热情,成长为一代巨擘。他博学多才,拥有宽广的学术视野和通达的世界眼光,同时又怀着对中国语言文化的深厚感情,以公认的学术贡献,将中国现代语言学提升到国际一流水平。特别是他酷爱...

  • 292005.06
  • 182010.10

    《汉语言学之父——赵元任 像》

    作品编号:17作者姓名:林森 工作单位:上海油画雕塑院 设计说明: 赵元任先生是中国现代语言学和现代音乐学的先驱。

  • 082020.04

    赵元任档案中的冰山一角

    东亚馆特别提供了赵元任与外祖父邓嗣禹的九封往来信札,时间从1941-1962年。这些珍贵信札不仅反映两人学术交往的诸多信息,同时还可弥补现已出版的《赵....

  • 302023.03

    向大师学智慧——我读赵元任

    我们常常会觉得自己不够聪明,甚至很愚蠢,那怎么办呢?有一个办法,就是向大师学智慧。赵元任先生(1892-1982)是公认的天才和大师,我通过读他的书向他学智慧。最先读的是《语言问题》,那时候我刚从宁波师专中文科毕业,在奉化师范学校任教。大约是1980或者1981年,偶尔在书店里买到一本《语言问题》,当时并不知道作者赵元任是何许人,完全是误打误撞撞上的。但是一读这本书,我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这是一位什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