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2007-04-29 |

  4月28日,“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基金会会议室举行。赵元任先生的女儿赵新那女士、女婿(清华1938级校友)黄培云学长,学校教育基金会、校友总会、文科处、中文系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仪式。


  赵元任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哲学家和作曲家,被尊为“汉语言学之父”。曾于1920年任清华学校心理学及物理教授一年,后又于1925年6月应聘到清华国学院任导师,为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

  为纪念父亲、提携后辈,赵新那女士决定捐赠近年《赵元任全集》出版的部分稿酬及自己的部分退休金,合计10万元人民币,在清华设立“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中文系主任刘勇教授表示,中文系将再加10万元人民币注入奖学金,以达共同纪念赵元任先生和发展清华文科之功效。


  赵新那女士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在清华的童年岁月,以及全家三代人与清华的情缘。赵元任先生对母校充满深情,两次回国,他最想去的地方总是清华。1981年,老人最后一次回国,在学校邀请他重返母校后,老人临行前又悄悄再游清华园。

  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贺美英教授代表学校向赵新那夫妇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早期清华文科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四大国学导师中西融合、古今汇通的深厚底蕴,创造了清华文科的辉煌。希望学校今后加强对老一辈导师的研究,将他们为师、为学、为人的优秀传统传承与发扬。(基金会 井建军 供稿 编辑 襄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