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夏翔纪念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2008-09-18 |

 

917下午,“夏翔纪念奖学金”基金捐赠仪式在我校工字厅东厅举行。奖学金基金捐赠人——夏翔先生的女儿夏元庆女士和女婿沈书府先生,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教授,清华大学原纪委书记叶宏开教授,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老师,体育教研部党总支书记仇军老师,环境系党委书记杜鹏飞老师,以及我校体育代表队老校友、体育部、校史研究室、教育基金会、校友总会有关同志共30多人出席。

 

夏翔(19031991)是我国著名的体育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他毕业致力于发展体育事业,从事体育教育65个春秋。他在清华大学工作58年,为清华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提高,为学校优良体育传统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除担任我校体育部主任之外,还担任了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体委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等职务。他还多次担任全运会和全国田径运动会的总裁判长。

为了表彰夏老对体育事业做出贡献,1983年在他80寿辰之际,国家体委授予他“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7年国际田联授予他“田径元老功勋奖”。夏翔教授毕生致力于发展中国的体育事业,为提高全民族的体育素质和体育运动水平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弘扬清华大学光荣体育传统,鼓励在校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表达对夏翔教授的怀念之情,夏元庆、沈书府夫妇将夏翔教授留下的为数不多的积蓄和他们积攒的部分退休金共计20万元人民币捐赠设立“夏翔纪念奖学金”基金,用于奖励清华大学田径成绩优异的在校学生。“我们这样做,父亲一定会高兴的,这意味着他仍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继续从事着他一生钟爱的体育事业,仍在关爱和教育青年学生,仍在为清华努力着。”夏元庆女士在捐赠仪式上说。

贺美英教授代表学校对夏元庆夫妇的义举表示感谢。她高度评价了夏翔教授对我国体育事业和清华大学体育教育发展的贡献。她说,先生所倡导的体育精神是体育运动的方向。该奖学金的设立对继承清华优良体育传统,培养更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有重要现实意义。

捐赠仪式上,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介绍了基金设立的经过。当年和夏老一起工作过的体育教研室曹宝元等老教师深情回顾了夏老留给大家深刻难忘的回忆。当年学校体育代表队运动健将蓬铁权、张立华等校友在会上讲述了他们当年亲受夏翔老师教诲的点点滴滴,并展示了自己保留的多幅夏翔教授在不同时期的照片和与夏老的合影。夏翔教授热爱体育事业,热爱清华,关爱青年,终生为体育事业奋斗不息的精神给与会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仇军老师在会上介绍了目前我校体育教研部和体育代表队的情况。

捐赠仪式由郭樑秘书长主持。夏元庆女士和郭樑秘书长分别在捐赠协议上签字,贺美英教授向夏元庆、沈庆府夫妇颁发了捐赠证书。(校友总会 黄文辉)

 

相关新闻